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铛铛车”前门试跑 时速5公里中途停一站

2008年04月24日 10:35 来源:京华时报


   中新社发 洪涛 摄



 

    4月23日,消失了50年之久的“铛铛车”现身北京前门大街。据悉,该车长12米,共有“前门一号”和“前门二号”两辆,在前门大街上的行驶距离为800米,时速为5公里,单程大约10分钟。老北京俗称的“铛铛车”无轨电车,因其不时响起的铃铛声而得名,曾是古都风貌中的一个历史记忆。目前,御道两旁的“铛铛车”轨道也已铺设完成,轨道全长845米。 中新社发 洪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凌晨,作为前门大街最具特色的老物件——“铛铛车”驶进了还在改造中的前门大街。按照原计划,崇文区政府曾打算为“铛铛车”重返前门大街举行庆祝活动,但由于“铛铛车”票价问题尚在听证中,站点设置也存在争议,所以此次“铛铛车”运往前门非常低调,只是由施工方派出专人专车协调运输,运输过程耗时4个半小时,两辆“铛铛车”也全程被苫布遮挡。

  昨天下午,两辆“铛铛车”被停放在了正阳门五牌楼下,以后这里将是“铛铛车”的始发站。由于前门大街还处于施工期,四周的围挡没有拆除,记者只能从围挡间隙中大致观察两辆“铛铛车”的模样。记者发现,“铛铛车”以仿古颜色和图样为主,并拥有与前门大街建筑群相配的灰色车顶,车窗上边为乳白色,下边为红褐色,两辆车的车牌上分别写着“前门一号”和“前门二号”。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起,两辆有轨电车将开始在前门大街800米试验范围内“试跑”。“试跑”期间,“铛铛车”南北向行驶,时速为5公里,中途只停一站,即大江胡同。但是,市民要想亲眼目睹“铛铛车”芳容还要等到前门大街正式对外开放以后。

  据有关部门介绍,计划定在今年五一前后开放的前门大街全部开放或将延期。目前前门大街的各主要建筑还在进行外立面装修,部分建筑的楼层还没有建设完工。五一前后即便开放也只可能是主要建筑群露脸。各建筑外立面装修完工后,入驻前门大街的老字号和世界品牌商家才能进行内部装修,装修预计7月份才能完工。另外,在前门大街南段重要的建筑——“老字号餐饮聚集地”也要再建设几个月,所以前门大街真正全部对外开放的日期可能要顺延至7月以后。

  -链接

  “铛铛车”是老北京对有轨电车的称呼,是北京第一代现代化交通工具,曾是古都风貌中的一个历史记忆。因为它的车头挂了一只铜铃铛,司机只要一踩脚下的踏板,铃铛便会发出“当当”的声响,提醒行人闪避车辆。(记者王晴)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