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华季风:都市人情钟“新素食主义”

2008年04月25日 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题:都市人情钟“新素食主义”

  作者 吕可珂

  娜娜是北京某高校一名大三女生,留着樱桃小丸子经典蘑菇发型的她总是顶着可爱外型做着酷酷的事,不仅爱听摇滚乐、爱看恐怖片、爱猫如命,还爱吃素食。她是从小吃惯牛羊肉的蒙族人,却从去年开始,成了一名“蛋奶素”新素食主义者。

  “新素食主义是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娜娜说,为让身体摄取足够的营养,每个素食者都有不同的饮食方式:只吃鱼、奶、蛋者被称为鱼奶蛋素;喜食奶和蛋的被誉为蛋奶素。有的食素一族则选择了周期素、季节素。娜娜选的是“蛋奶素”。

  娜娜告诉记者,吃素食间接保护了动物。她一直对小动物情有独钟。最近,像她这样或为保护动物不食“荤”的,或为健康、减肥、生命道德等各种非宗教原因而吃素的新素食主义者越来越多,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圈子。

  记者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豆瓣网上找到了素食者自己创建的豆瓣小组,他们交流吃素原因、吃素后的变化,共享国内外素食资讯。

  在中国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网,也有一些素食者常常光顾以“两个素食者的厨房”为名的博客,博主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传授如何做出一道道可口又营养的素食佳肴。

  还有一些素食者在工作之余自办素食电子杂志,提供素食资讯。娜娜就曾应约为一份素食电子杂志供稿。

  “吃素让我受益匪浅,感觉像是自己抓住了吃素这一‘线头’,却意外收获了一个‘线球’”。娜娜乐不可支地说:“现在我久治不愈的鼻炎好了,心态和精神状态都变健康了。在不节食的情况下还意外地减了点儿肥,当然最开心的是交了好些素食朋友。”

  据知,新素食主义的风尚,兴起于近代英国,由欧美传向东方。记者从一本素食杂志上看到,全球的新素食主义者,已有数百万人之多,当中不乏美国前拳王哈里、台湾女艺人大S等中外知名人物。

  近年来,新素食主义风尚让素食饭店迅速发展,京城已经拥有二十余家素食饭店。它们采用海带、海苔、南极冰藻等深海藻类为主要原料,用纯素仿肉食材,烹制出特色菜肴——“水煮鱼”、“口水鸡”、“素烤鸭”等。

  “素食仿肉菜肴吃起来与真正的肉食口感差不多。”某素食饭店李经理告诉记者,它可以满足许多初期素食者以及身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不适宜过多食肉者的口腹之欲。

  也有许多人因为素食饭店的特色活动而常常光顾。李经理说,店里经常为顾客举办“素宴婚礼”、“素寿宴”,还会组织动物放生护生活动,每月的素食节也备受食客们青睐。

  奥运来了,许多饭店都准备了特色菜迎接海内外宾客,素食饭店也不例外。李经理表示,饭店正在研发新菜肴,并且对员工进行英语培训。他说,曾有一位清华大学教授带一名美籍外教来店里用餐,品尝过后,那名外教兴奋地表示要将中国素食饭店开到美国去。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