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自觉慈善”见证中国社会成长

2008年04月28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被动式的“捐赠”变成一种主动式的自觉,慈善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观念。4月26日,首部《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在京发布。该蓝皮书主要记录了近五年来中国企业家在慈善观念及实践等方面的成长。一方面,中国企业家的捐赠正在向专业化、组织化方向转变,另一方面,企业的慈善事业也正由道德义务向战略转变。

  关于慈善,人们引用最多的莫过于美国卡耐基基金会创始人安德鲁·卡耐基的一段佳话。1889年,卡耐基指出富人使用剩余财富的方式有三种:传给家族和子孙;死后捐给公益事业;由财富的主人在生前就做出安排,用于造福社会的公众事业。在他看来,“死时仍然拥有巨额财富是一种耻辱”,只有第三种选择才称得上明智。

  事实上,中国人自古以来便有慈善的自觉。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无论是纵向关系的“慈”,还是横向关系的“善”,两种品格在中国人身上并不缺少。然而,直至今天,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究其原因,首当其冲的便是目前尚缺少将公众的善良意愿,立即转变为具体的慈善行动的组织形式。

  与慈善初衷背道而驰的新闻,却时常令人心碎。湖北曾发生过一件捐赠者与受赠者都很“受伤”的事:襄樊几位企业家,因受助者没有主动给资助者写信表示感谢,而停止了捐赠;不少慈善人士“捐赠捐出麻烦”:有求助者没拿到钱,“就扯来一张席子,把自己裹在里面,横躺在慈善人士经营的饭店门前,逼人捐钱”。这说明,当下中国在慈善观念的养成及具体的慈善实践等方面,需要有质的提升;与此同时,只有组织化、专业化,才能有效避免这种本不该有的“对抗与尴尬”。

  谈到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托克维尔曾这样区别法国大革命前后世界政治的分野:“在法国,凡是创办新的事业,都由政府出面;在英国,则由当地的权贵带头;在美国,你会看到人们一定先组织社团。”事实证明,至少在慈善方面,历史早已抛弃了英法模式而向社会组织化发展。如今,绝大多数国家的慈善事业通过社会完成,让权利个体在社会的自我组织中生根发芽,实现互相救济。

  中国企业及企业家们的“自觉慈善”,见证了中国社会成长。这一事实同样让我们看到,中国慈善事业的开花结果,亦是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必然所得。回顾改革开放的进程,体现在慈善事业方面的一个重大变化莫过于,随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政府正由全能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那么,允许和鼓励各种非政府、非营利性的民间公益组织,能够更加成为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它们将成为中国社会活力的重要提升者与历史见证者。

  □秦关(北京 学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