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大轰炸对日索赔案将于7月7日在东京开庭

2008年04月29日 15:42 来源:四川新闻网-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今年7月7日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1周年纪念日,就在这天上午10点,成都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案将于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开庭。为还原历史,寻找更多证据,前日晚8时许,成都大轰炸索赔原告团日本援助律师一濑敬一郎一行4人乘飞机抵达成都。昨(28)日,日本援助律师团分别与乐山大轰炸和成都大轰炸中的受害者代表见面,听他们讲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关键历史:日军轰炸中国城市历史详情:二战期间日军曾对中国城市进行多次轰炸。成都也难逃其列:1938年11月8日,18架敌机首次空袭成都,在外北机场及外南机场投弹百余枚,在南门炸死卫兵1人,炸伤3人。1938年到1941年,有详细史料记载的,成都就至少遭受了16次空袭,死伤人数近4000人。其中,1941年7月27日,日军对成都的轰炸达到抗战以来最高点,称“7·27惨案”。当日,日军起飞108架飞机,分4批每批27架对成都进行连续轰炸。成都被炸地点主要为少城公园、盐市口、春熙路、大慈寺一带,被炸街道达82条。日军共投弹358枚,炸死成都百姓575人,炸伤632人,毁坏房屋3585间。这是抗战中成都遭日军飞机轰炸损失最严重的一次。

  索赔>>>

  日本律师到成都取证

  -关键人物:一濑敬一郎(日本援助律师团律师)

  -人物宣言: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应该为大轰炸主动承认错误。而作为一名律师,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受害者讨回公道

  昨日上午,一濑敬一郎一行4人在与乐山索赔团代表见面后,又于下午4点过与10余名成都大轰炸受害者代表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听过那些曾经的苦难故事后,一濑敬一郎表示:一定要帮助受害者讨回公道。为此,他现场为受害者们一一拍照,并让翻译详细记录他们的受害情况,尽其所能地多掌握证据。据介绍,此前他已数次来到成都收集资料、寻找证据。

  成都原告团尚未成形

   据了解,按照原定计划,成都大轰炸原告团将选派2人到日本东京出庭,索赔金额暂定为一人1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60万元左右。目前,乐山索赔团已经成立,而成都大轰炸原告团还没有成形。负责成都方面联络工作的刘琳莹律师告诉记者,受害者代表中多数家境不富足,到日本出庭所有经费需自理,算下来至少要1万元,故代表迟迟未到位。

  今天晚上,一濑敬一郎将飞往重庆,和“重庆大轰炸索赔案”第二次提诉预定者,以及中方律师团进行交流磋商。

  讲述>>>

  炸弹投下我看到自己的骨头

  -关键人物:夏官寿(成都大轰炸亲历者)

  -痛苦记忆:跑着跑着,却发现自己小腿上一块雪白的骨头已裸露在外。

  84岁的夏官寿老人左小腿上有一条明显的疤痕,骨头凸起。那乌青的印记向人们述说着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日军飞机轰炸成都那年,夏官寿才14岁,在东御街德窝巷子口的张德盛铜匠铺当学徒。随着日军飞机到来,一声尖利的防空警报拉响,成都市立刻人心惶惶。“日本的飞机来了!”所有人迅速转移,成都很快成了一座“空城”。只有他被留在了那间铜匠铺里……

  站在阁楼的窗口前,夏官寿看着飞机在天空中盘旋、俯冲,嗡嗡的声音不绝于耳。“当时还觉得好耍,看到飞机那么近。”夏官寿还没有警觉时,外面的爆炸声却已陆续响起,天空随之瞬间一片漆黑。夏官寿还没明白怎么回事,自己站着的阁楼已开始摇晃,楼梯瞬间被震断。好在他还算灵活,顺着一根竹竿滑到楼下,向住在正府街的母亲那里奔去。当时的成都街道已经不是街了,全是倒塌的房屋和残砖断瓦,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房子。跑着跑着的他,却在低头时发现:草鞋已经被血水泡湿了,小腿上一块雪白的骨头裸露在外。

  此后,夏官寿伤口感染、化脓,母亲把他送到医院后,医院一度表示夏官寿没救了,甚至建议把他的左小腿锯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