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路名英译引广州市民热议 英文好还是拼音好?(图)

2008年05月10日 12:3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按国际标准,广州大道南、金菊路的路名用拼音标注是正确的。



    专家指出,由于“洛溪大桥”等历史悠久,已经逐渐形成了市民心目当中的方位指向,因此不宜硬性规定其翻译的方式。

  “东风西路”究竟应译成“DONGFENG Road West”还是“DONGFENG XiLu”?日前,由广州市质监局公布的广东省首部《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英文译法规范》征求意见稿引起了市民的广泛热议。昨日,广东省民政厅紧急约见媒体记者表示,广东路牌是严格按照联合国标准和国家法规翻译的,规范采用汉语拼音拼写,不得采用英文的译法进行标注。

  观点PK

  路名标注:英文好?拼音好?

  日前,广州市质监局通过各大媒体公布了广东省首部《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英文译法规范》(后称《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规范》对于路牌翻译做出了详细规定:方位词含指示方向意义时应译成英文,如东风西路DONGFENG Road West,而不是“DONGFENG West Road”或者“DONGFENG XI LU”。需用序数词表达,其英文写法采用字母上标形式,如1st,2nd,3rd等、如中山二路ZHONGSHAN 2nd Rd。征求意见稿甫一出台,就引来了市民的热议。

  昨日,广东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的相关负责人专门约见媒体记者,强调指出,广东路牌是严格按照联合国标准和国家法规翻译制定的。对此,国务院地名主管部门从1984年起就多次下发文件,再三强调我国地名拼写应使用汉语拼音,不得使用英文等外文。广东省府办公厅也于2003年9月15日《转发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汉语拼音拼写地名问题的请示的通知》重申,必须使用汉语拼音拼写地名,“不得使用英文及其它外文拼写地名。”

  据了解,《规范》公布后,省民政厅便积极与广东省、广州市各级质监局联系,沟通了相关地名标注的具体标准。记者获悉,《规范》将做出相应修改,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路牌一律沿用汉语拼音拼写译法。

  而至于市内的大部分市政设施、学校等地方,如“客村立交”、“广州大桥”、“中山大学”等,虽然不属于道路范围,由于占地面积较大、历史悠久,已经逐渐形成了市民心目当中的方位指向,具有双重性质,因此不宜硬性规定其翻译的方式。省民政厅表示,将和质监局以及专家团队共同商讨,得出一个成熟的规范,因此标注标准的制定还有待商榷。

  联合国决议

  汉语拼音标地名附合国际标准

  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的负责人解释,采用汉语拼音拼写中国地名,是经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通过、各国普遍遵守的国际标准,符合世界各国拼写本国地名的国际惯例,也有利于国际交往。“由于地名具有特定性,每个地名都应指代一个具体的地点,因而要求其在书写或拼写形式上也具有唯一性。如果一个地名有多种拼写法,不熟悉情况的人就难以搞清是指一个地点还是指数个地点。这会给国际交往、旅游观光、邮电通信、信息处理、以地名作索引的资料检索、统计等许多方面带来麻烦。”

  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的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的地名如“北京路”,应拼写为“Beijing Lu”,不论用英文还是法、德、意、西等语文引述“北京路”时,均可直接移用Beijing Lu,无须翻译。20多年来,已有包括美、英、法、德、意、西在内的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地图、国际会议、体育比赛、地名检索、通信地址以及有关文件等方面采用汉语拼音拼写我国地名,基本实现了我国地名拼写的“与国际接轨”。

  采用英文译名不等于接轨国际

  据介绍,近年来不少地方都着手修改地方道路名称的标注,以便“与国际接轨”。例如上海、深圳、郑州等城市全部或部分将街、路名称牌中的通名改用英文译写,甚至对一些专名也用英文译写。如北京的西单北大街就变成了N.XIDANSt;天坛北路则变成了N.TempleofHeavenRd。

  “改成英文我们主要是怕外国人看不懂我们的标牌,其实不会的,因为‘jie’和‘lu’这些字母都出现在特定的场合和载体上,有规律性的,外国人一看就知道它的意思,很少提出异议的。”地名处有关负责人指出,因为外国人来我国使用的地图不论是其本国出的还是我国出的,都用汉语拼音拼注我国地名(个别不规范的地图除外)。因而他们也希望标牌上的地名与手中的地图上的地名标注保持一致。

  “街、路、巷、桥名称牌与其所标志的地理实体同时出现,不需要通名示意,人们也能判断实体的类别,根本没有必要翻译。” 他举例,比如伦敦(London)、巴黎 (Paris) 这些地名,不会有人追问它的翻译意思,但一读出来,大家都会明白。“不是说地名标志牌加上几个英文字母,就能显现出我们是和国际接轨的,是与时俱进的。”

  该负责人以他国为例,韩国文字非罗马字母,街、路名称牌和道路交通指示牌中采用韩国文字与本国罗马字母拼音对照形式标注地名专名和通名,其处理地名标志的原则和方法值得借鉴。

  -北京调查

  外国留学生乐意接受拼音路名

  据了解,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有关部门在外国留学生中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中显示,外国人使用我国地名时普遍乐意接受汉语拼音。因为外国人来我国使用的地图不论是其本国出的还是我国出的,都用汉语拼音拼注我国地名(个别不规范的地图除外),因而他们希望标牌上的地名与手中地图上的地名标注保持一致,这样便于他们找路、问路和使用通信地址。

  调查问卷中显示,外国人对我国地名标注的主要意见:一是一名多写,造成混乱,如同是“大道”,有的写“Dadao”,有的写“Avenue”,有的写“Blvd”,有的写“Drive”等,造成标牌与标牌、标牌与地图、通信地址以及地图与通信地址之间互不一致,使人难以确定是否同一地方。二是用英文译写时错误太多,有时用词错误,有时语法错误,有的简写错误,有的译写基本准确,但回译汉语时无法“还原”,成了另一种“面目”,与汉语路街名对应不上(汉语地名语词的复杂性,英汉地名语词之间的不对应性,地名语词跨语言转换的特殊性决定了必然如此)。三是许多标牌只标汉字,不标汉语拼音,使人无法拼读、指称。

  -知多D

  汉语拼音标路名乃联合国决议

  1977年,联合国第三届地名标准化会议以43票赞成、1票反对(美国)的压倒多数,通过了我国政府提出的“采用汉语拼音作为中国的地名罗马字母拼法的国际标准”的决议。1982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又通过决议:采用汉语拼音作为文献工作中拼写有关中国地名、人名、文献名等词语的国际标准。(吴瑕 粤民宣 郭柯堂)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