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动物园动物在地震后出现异常表现

2008年05月13日 06: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都说动物能提前感应到地震,那么12日在聚集了上千只动物的成都动物园,动物们有着怎样的反应?地震发生前有无征兆?余震之中如何表现?动物园采取了怎样的应急措施?记者当日前往一探究竟。

  12日18时30分,成都动物园已经见不到一名游客,但却异常喧闹。还没走到鹦鹉馆,就能听到嘎嘎嘎嘎此起彼伏的怪叫。记者还以为有饲养员在,走到笼边,才发现都是鹦鹉们在集体狂躁。一边叫,一边还激动地扑腾着翅膀,或者使劲地用嘴壳啄着铁栏杆,看来是用尽了各种办法,想要飞出笼外。

  记者发现,动物园内很多地方看来十分平静,但在猩猩馆,平时面对游客一动不动地的黄猩猩爬上了二楼,晃动着铁链,碰出咣咣的声响。就在它挪动着肥硕的身子时,两个房间之隔,被关进了房间的黑猩猩也是焦急异常。黑猩猩不断地砸着铁门,声音震天响,甚至让记者怀疑这是否是身子瘦小的黑猩猩在砸门。

  据动物园饲养员和动管部吕部长说,这些动物在平时均没有这样的表现。

  儿童动物园饲养七班的吴师傅在回忆起地震发生的一幕时,依然心有余悸。他主要负责看管鹦鹉、孔雀、蓝鹇和白鹇的幼鸟,“下午2点过后,挂鹦鹉的吊杆突然剧烈晃动起来,小鹦鹉怪叫着不断扑腾,小孔雀群突然炸开,四处逃窜,还好关着门,它们跑不出来。”

  吴师傅看到,附近企鹅馆里有水池,水突然像“烧开了一样”,不停翻滚,惊恐的企鹅不知如何逃窜。几十米之隔,用于拿料和切菜的操作间已经墙壁裂缝。

  截至记者发稿时,动物园的动物均十分安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记者询问了很多值班的饲养员,均称在地震发生前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征兆。“只是在地震发生后,我看管的小动物才出现许多难得一见的行为。”吴师傅说。

  据悉,成都动物园已经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安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12日晚16名保安都要通宵值班。

  而动管部吕部长称,地震发生后,他们已经把狮虎豹等大型动物从玻璃房转移到兽舍,“就怕地震震碎玻璃。”至于大象、长颈鹿、河马,平时到了晚上都要关进兽舍。(张欧 李杨)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