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青年报:公共灾难意识须提升

2008年05月13日 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的时候,我正在河南的家中电脑前写稿,感到地板、转椅在摇晃,窗前的晾衣架也来回晃荡。我意识到发生地震了。妻子、儿子还正在熟睡。而这时的我竟不以为然走到了阳台上,想看看窗外到底有什么反应!事后从单位得知,多数同事对这种“晃荡”没有采取紧急避护措施。只有一位朋友从老家打来电话,提醒“别在屋子里,要预防地震”。大概半分钟,地震波结束了。我将此情告诉妻子,她感到很后怕。

  稍后半个小时就看到了网络消息:“温家宝总理赶赴四川地震灾区”,也看到了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如何保护自己的措施:“一旦发生地震,如在家里,应立即关闭煤气和电闸,将炉火扑灭。若住在平房,且离门很近,则应冲出门外。如住在楼房,可以躲到结实的床、桌下,或躲进跨度较小的房间,如卫生间或厨房,或设支撑三角形空间。要注意保护头部,以防异物砸伤;要用口罩捂住嘴和鼻子,身体取低位。注意,千万不要跳楼,以免摔伤或被玻璃扎伤;不要上阳台,不要去乘电梯,不要下楼梯,不要到处跑,不要随人流拥挤,这些地方容易崩塌垮掉、发生挤压踩伤。特别是对于有感地震,尤其要防止盲目行动,听从指挥,否则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所有室内人员在初震过后,都要尽快撤出,在广场、公园等地,以避余震。”

  反思自己在这场有惊无险的突发灾难中的应对行为,灾难意识竟如此淡漠麻木、不以为然,真的可以用“不及格”来判定。

  应该说作为时评作者,我的知识面还是“说得过去的”,可自己的灾难意识和预防行为竟还如此不堪一击。因为从小接受的课程教育中,根本就没有地震等公共灾难意识的演练和常识讲解。也就是说,怎样判断地震?地震发生后如何逃生和自我保护?我是一点也不知道。知识盲点造成了灾难意识的淡漠和麻木。

  按说,如果政府能够提供灾难演习的机会,注重灾难意识培养,上述无知无畏的荒唐行为也就不会发生。而遗憾的是,无论公共教育、社会信息,都缺乏足够强大的“安全防火墙”,如果真的发生了重大地震,更多人肯定会成为无辜死难者,特别是死于“观念无知”和“灾难意识麻木”,这不能不是一种巨大的遗憾。

  不是我们不重视生命,而是太相信自己不会遇到这种灾难;不是不想学习安全知识,而是机会不多,内心还有“无所谓”消极思维;不是经济能力达不到,而是思想重视达不到。就像重大死亡的火灾吧,事后,我们就忘记了死亡者“不是被烧死而是消防知识欠缺、窒息而死”的教训,这种熟视无睹的教训政府更没有当作灾难教训强力推行和灌输,而只是保存到了档案和总结中,造成经验悬空。灾难宣传和教育费时又费力,不像经济腾飞那样能成为耀眼政绩,政府思想意识的不够重视,造成灾难教育屡屡缺失。

  我相信,通过写作这篇文章,自己的灾难意识和自保措施都能得到提升。此次地震提醒我们,为了给社会营造更多的安全保障,政府有必要将地震、海啸、台风之类的自然灾害常识,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进行传播,通过各种财政支持,开展各种灾难常识培养,提升公民的灾难意识。尽可能让社会大众防范于未然,社会安全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刘克梅)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