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呼和浩特男子持刀劫持公交车撞人致2死10伤(图)

2008年05月14日 08:40 来源:北方新闻网-北方新报 发表评论

  5月13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5月12日晚上呼和浩特市发生的一起犯罪嫌疑人持刀抢劫并驾驶一辆大型公交车在市区主要街道上横冲直撞制造多起连环交通事故,导致2人死亡、10人受伤、26台车辆不同程度受损的恶性案件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苏海军,男,汉族,1965年4月23日出生,现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光华街城建小区,系呼和浩特市公交总公司第三分公司修理工。

  5月12日20时5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苏海军在光华街持刀劫持了牌照号码为蒙A24727的33路大型公交车后,沿新华大街、锡林郭勒北路、中山西路、通道南路等路段,疯狂行驶制造了多起交通事故。呼和浩特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于当日20时57分接到报警后,迅速指派值班网格巡逻民警对被劫持公交车进行围追堵截。在堵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苏海军对民警的制止置若罔闻,并且驾车对110巡逻车进行撞击,导致7辆巡逻车不同程度受损,9名民警受伤,2名在巡逻车上报案的遭抢劫受害人(另案处理)被撞身亡。当日21时20分左右,在新城区博北十字路口处,被劫持公交车连撞4辆小轿车和1辆福田大型水泥罐车后被迫停下,苏海军在弃车逃跑时被民警抓获。

  案件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韩志然,自治区副主席连辑,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颜炳强等领导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了解案情,指导抢救伤员和案件侦办工作。昨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市长汤爱军、呼和浩特市政法委书记李鹤、呼和浩特市副市长云公和等领导专程赶赴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了解案件侦破情况,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做好案件侦破和善后处理工作。

  案发当晚,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连夜对犯罪嫌疑人苏海军进行审讯,苏海军对持刀劫持公交车并驾车制造多起连环交通事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苏海军交代:5月12日中午,他独自在饭馆以及自家中喝了1瓶半白酒,骑自行车出门转了一圈,感觉有人要杀他,于是在19时15分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分局东风路派出所报了警。派出所民警对苏海军及时进行了询问,发现其语无伦次,随身携带一把管制刀具。随后,民警与苏海军的同事陆某某取得了联系,陆某某又给苏海军的弟弟打了电话。

  当日19时40分许,陆某某和苏海军的弟弟、苏海军的女儿3个人一起到派出所将苏海军领走(民警将苏海军所携带的管制刀具扣留)。苏海军及其弟弟、女儿步行至光华街呼和浩特市公交总公司大门东侧时,苏海军从一个水果摊上拿了一把刀,持刀在附近溜达,苏海军的弟弟劝阻其回家无效。当日20时50分许,一辆33路公交车开过来,车上没有乘客,苏海军持刀上车威逼司机下车后,自己驾车毫无目标地行驶。苏海军自称,途经路线及驾车过程中的一些情况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碰撞过十几辆车,其中还有警车,直至被迫停车。

  5月13日凌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对犯罪嫌疑人苏海军进行了采血化验,结论为:未检出酒精。警方通过调查未查明苏海军实施这起案件的犯罪动机。犯罪嫌疑人苏海军在审讯过程中存在神志不清、思维混乱等情况。警方还查明,犯罪嫌疑人苏海军每天都在上班,由于性格比较内向,很少与他人交流,其家族成员有精神病病史,但是他是否患有精神病还有待做进一步鉴定。

   记者了解到,这起恶性案件所导致的10名受伤人员中,有9名民警,目前伤情已经基本稳定;2名死亡人员均是解放军第253医院的护士,事发前她们与同事在满都海公园附近遭遇抢劫,遂打电话报警,随后乘坐一辆赶至现场的110巡逻车追赶抢包者,在无果的情况下准备乘坐巡逻车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当车途经迎宾路附近时,被苏海军驾驶的公交车撞上,最终导致死亡。

  目前,警方准备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苏海军刑事拘留。这起恶性案件的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正在对受损车辆进行定损并且办理理赔手续,希望受损车辆当事人报案。(记者 张 彬 艾文涛 实习记者 马 孙 慧)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