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汶川震灾救援:老师用身体为孩子挡住水泥板

2008年05月14日 09:32 来源:四川新闻网-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直击汶川

  报告灾情,县委书记哽咽

  昨(13)日1时15分,通过近11个小时的努力,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应急办主任何飚与汶川县县委书记王斌终于通过卫星电话取得了联系。

  王斌哽咽地报告,汶川县威州镇、绵羋镇农民群众的房屋大部分倒塌,汶川县城部分房屋倒塌、大部分房屋出现险情,县城3万余人在避难场所不敢回家。地震震中的映秀、漩口、卧龙3镇至今仍无一点信息,通讯、交通完全中断。

  据2007年户籍人口统计,这3镇共有24717人。

  王斌报告,汶川急需通过空投方式解决帐篷、食品、药品和卫星通信设备,急需医务人员空降到现场抢救受伤群众。

  村庄、汽车瞬间消失,水库水猛涨

  昨日上午,何飚引述一位从汶川县映秀镇逃难至都江堰的男子杨阳(音)的话说,地震发生时,他目睹了村庄、汽车在泥石流中消失以及紫坪铺水库水位的上升。

  何飚说,这位男子是该州劳动局一位公务员的朋友,他于13日零时许与何飙通了电话。据引述,地震发生时,这位男子正在汶川前往成都的路途中,他所乘坐的客运大巴车刚刚驶过汶川县映秀镇。“地震发生时,我看见紫坪铺水库的水位猛涨。我还看见山上的村庄在泥石流中瞬间消失。场景十分可怕。”何飙引述这位男子的话说。

  何飙引述说,由于沿山公路四周泥石流不断,车辆受困,他与另外8名乘客迅速决定离开汽车步行而逃。杨阳说他看见了山上的村庄在泥石流及塌方中消失,他还看见山路上的许多车辆也被泥石流冲走,或被山体塌方的巨石击中。

  何飙介绍说,杨阳一行于13日零时许成功步行至都江堰市,路途中成功躲避各种威胁,目前一切都好。

  映秀镇距离成都市约100公里,距离都江堰市约20公里。

  “嘟”,沉寂的手机终于收到短信

  13日下午3时左右,当满身雨水、两腿泥泞、浑身是伤的谭斌听到自己的手机发出“嘟”的一声——收到了一条“都江堰天气预报”短信时,激动得心都快跳出来了——终于得救了!

  今年56岁的谭斌是汶川县水磨镇众成冶炼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经过将近24小时的跋涉,他终于和其他4个同事一起从距离汶川县城50公里的地方,到达了都江堰市城区。

  据谭斌说,12日下午2时28分左右,站在工厂院子中间的他忽然感到地面晃动起来。“站都站不稳,我赶紧蹲了下来。”这时,屋顶已开始坍塌。

  一瞬间,一个美丽的小镇消失了:房屋几乎被夷为平地,大量居民被埋在瓦砾下……电力中断、供水中断、通讯中断,下午5时左右,谭斌与4名幸存下来的同事决定逃离这个“死亡之地”。

  从水磨镇到都江堰市区有40公里路程,强烈的地震使得沿途桥梁几乎全部被毁,多处长达上百米的隧道也出现塌方。更为严重的是,余震不断,道路两旁的高山上不时滚下巨石。

  谭斌和4个同事手挽着手,展开艰难跋涉。第二天下午,在到达距离都江堰市区大约20公里的地方,他沉寂多时的手机终于收到了第一条短信。接着,他就看到了解放军的救援人员,两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