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安部发A级通缉令缉捕云南纵火案二号嫌犯(图)

2008年05月14日 14: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警察对二号嫌疑人所住的村子布控,不到大坡村,已经有警察严查过往车辆。

  祥云县特大放火案1号犯罪嫌疑人罗志文已于前晚在家被警方缉拿归案。前天,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该案2号犯罪嫌疑人环龙。

  昨天(13日),祥云县境内随处可见通缉环龙的通缉令,路过群众驻足观看:“这就是那天晚上放火的人啊!看长相就是凶神恶煞的,怪不得下手这么狠毒!”一名群众指着通缉令上环龙的照片低声对身边的同伴说。黑白照片上,环龙身着深色外套,白衬衣配黑领带,还戴着一个大墨镜,面无表情,难怪群众说其看上去就不像善辈。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案涉及恶势力介入,因为双方曾有过矛盾,所以早就结怨,只是前几天才爆发出来。据悉,双方于5月9日晚就发生过冲突,当时“妙村一方”因人少而被“宾川一方”打伤。11日凌晨,冲突再次升级,才引发这起恶性案。

  昨晚,记者再次来到案发现场,警戒线依然没被撤除,仍有数名民警及保安人员在此彻夜守卫。另据可靠消息,当晚被围攻一方的确切人数既非前天伤者李健所说的11人,也非群众传说的12人,而实际为13人。除7名死者、5名伤者外,还有1人因伤势较轻并未住院。目前,7名死者的身份均已被查明并被家属认领。

  父母:罗志文很乖很听话,是投案自首

  据了解,自从罗志文前晚在家落网后,祥云县电视台昨天滚动播放其被抓获时的情景。而我们也再次来到妙村村委会西村六组罗志文的家。让人吃惊的是,罗志文的父亲就是六组组长。

  罗父说,罗志文前晚回家后,告诉家人11日凌晨发生在县城的放火案他也参与了,他赶紧告诉儿子去自首。儿子告诉他:“我在回家的路上就打电话告诉民警了,我要自首。民警让我回家来等着。”1小时后,七八名民警来到家里带走罗志文。

  罗志文告诉父母,他是在从下关回祥云时碰到“宝德”的,即公安机关通缉的环龙。“宝德”拉着他说要去找人算账。“罗志文起初不想去,但怕宝德报复,所以就硬着头皮去了。”罗父说,“他说他自始至终都没参与打人放火,看见自己这方人很多,他还劝别人不要打了。汽油瓶是鹿鸣村的几个人丢进去的,他连手都没有动一下。”

  “那罗志文有没有告诉你们当晚的领头人是谁?”“他说就是‘宝德’!”罗父称,案件发生后,民警11日晚就找到他们家,他也因此得知儿子与该案有关。他还听说民警先后抓获84名涉案人员。而对于儿子自首的原因,罗父这样解释:“他自首的原因只是担心警方怀疑自己是主犯,他的名声在很小时就被搞坏了,只要有打架的事,民警都会来找他调查,我们也很无奈。”

  对于罗父口中的“儿子名声在很小时就被搞坏”,我们不是太明白。罗母此时接着解释:“他(罗志文)平时胆就小,脾气也很好,别人就算动他一下他都不会还手。”痛哭流涕的罗母边说边比画,“别人抓着他的头发说他干了坏事,他都不会说一句。他平时也很少去县城,都是在家种地,怎么可能会和宾川人结怨?”

  罗母说,儿子17岁时曾被人打得头破血流,也只是跑回家哭着说自己被人欺负,很委屈。“但自从那次他的名声反倒还被搞坏,后来只要有打架的事,大家都会怀疑到他头上,民警也经常来家里找他。”罗母表示,村里有很多小伙子现在都30余岁了还光棍一条,但儿子22岁就结了婚,这说明儿子很成器。我们提出能否看一下罗志文平时的生活照,但罗母指着挂在客厅里的相框说,大儿子和三儿子的照片都有,就是没有罗志文的。

  据了解,罗志文今年26岁,读到初二就因厌学而辍学。他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其女儿才两岁。我们试图采访罗志文的妻子,但等到昨晚8点,其妻都没露面。

  “他(罗志文)平时每晚都会回家。出事前几天,他说要去下关的医院照顾一个生病的朋友才没回来。我们也不担心。直到昨晚回家,我都还以为他刚从下关回来。”罗父此时说出的话,让我们对其之前亲口表示的“民警11日晚就找到他们家,他也因此得知儿子与该案有关”的说法不禁有些质疑。之后的采访,被两名突然走进罗家的自称是祥云县公安局的男子阻止。

  村民:不敢惹罗家,罗志文常在外打架

  在父母眼里,罗志文很乖很听话。而村民对他的印象似乎截然相反。

  在出村路上,我们试图向村民了解罗志文,但很多村民一听说此人,都摇头不愿多说。一名村民悄悄告诉我们,罗家兄弟在村里很好斗,包括其母亲在内,村民们都不会轻易去招惹他们。罗志文经常会强拉着村里一些十五六岁的娃娃到县城吃烧烤、进歌舞厅,如果遇到对方不愿意,他就会找机会寻衅滋事,所以村里的娃娃都敢怒不敢言,只得跟着他去。“近几年他倒很少在村里找乡亲们的麻烦,但听说经常在外面和人打架。”

  在西村的另一个村民小组——七组,该村村民对六组的人不是很熟悉,但提起罗家兄弟,大家都略有耳闻。“特别是罗志文,还是‘跳’呢!”

  公安部A级通缉令

  11日凌晨,祥云县发生一起特大放火案,致7人死亡、5人受伤。经工作查明环龙有重大犯罪嫌疑。

  环龙,小名保德、宝德,男,汉族,1985年4月3日出生,户籍地:祥云县云南驿镇大坡村公所河底村52号,身高1.65米左右,长发,体型中等,身份证号码:5329231985040331130,逃跑时身穿黑色运动装。

  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缉捕有功单位或个人、抓获犯罪嫌疑人者将给予人民币5万元奖励。

  祥云县公安局联系举报直接拨:110;联系民警:杨朝军:13987250722、朱必坤:13529721966。

  民警24小时布控3天

  昨晚,我们一行前往被通缉的环龙居住的大坡村公所河底村。行驶了20余公里的弹石路,在村口就被3名民警拦下来。

  查看了身份证后,民警并没让我们进入,一再追问我们到河底村的目的,到底来做什么,要找什么人。

  亮明身份后,民警告诉我们,因重要犯罪嫌疑人环龙是当地人,民警已在所有进出河底村的重点地段布控,到目前为止已24小时不间断地守了整整3天。另据警方消息称,该案3号犯罪嫌疑人赵某目前也仍在抓捕中。警方呼吁犯罪嫌疑人尽早自首。(都市时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