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抗震消防员日记:扒出孩子的刹那,我泪流满面

2008年05月16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我经历了这辈子最难忘的一天。一天来,我和战士们一样,丝毫没有感受到徒步在山区开拔的劳顿,只有心灵的震颤,和不由自主涌出来的泪水。进入北川县城的7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我见到了人在自然灾害面前的脆弱和无助,见到了被爱和信念驱使着的人们的坚韧和执着,以及战士们最无私无畏的付出。

  步行3小时挺进北川

  我跟随的江苏首批消防救援队是在昨天凌晨1点20分到达四川北部城市绵阳,我们得知将要前往北川县。那里,是此次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县之一。

  救援队的消防官兵决定徒步进入北川县城,5公里的山路我们足足走了三个小时。下午一点,我们来到一个收费站,这儿就是北川县城的入口,救助人员搭起了几个帐篷,收治伤员,转移群众,也为救援人员提供服务。

  南京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的消防战士被分成了几个小队,进入县城后很快分散开,各自行动起来,而救援队里的20名医护人员也立即进入了临时医疗点开展了工作。

  小县城满眼是瓦砾

  我跟随的小分队有20名消防官兵。跟着他们一路行进,我这才仔细观察眼前的这座城——几乎被夷为了平地,满眼都是瓦砾。

  小分队没走多远,一个老乡冲过来,几乎是在喊:“那儿有个幼儿园倒了,里面还有活着的孩子!”分队指挥员决定立即前往救援。老乡救人心切,带着我们绕开了大路,抄小路直奔现场。

  途经一个水库时,救援队员刚走上去,突然听到远远有人在喊:“停下,退回去!”顺着声音看过去,几个同样身着救援服的人在挥着手大喊:“水库堤坝有裂缝,危险!”

  指挥员决定立即回撤,这让带路的老乡非常失望:“救救我的娃,我的孙子在里面啊!”他拍拍自己背着的包,“里面全是水,要去救他们啊!”

  指挥员决定冒险通过,“孩子要紧!”消防战士们轻手轻脚地走,终于平安过了这段路。

  幼儿园位于金罗巷(音),这是一大片废墟,三幢楼房呈三个角度严重倾斜,但都指向了幼儿园所在的地点。

  孩子别哭,你们马上就能出来

  战士们走近时发现,几个孩子躺在瓦砾下面,都是五六岁的孩子,有的被压住了胳膊,有的被压住了腿。一个半躺着的女孩还能说话,她在哭喊:“爸爸,怎么还不来救我。”

  消防战士上前安慰她:“不要哭,你们马上就能出来了。”女孩停止了啼哭,其他孩子也都停止了挣扎,看着忙碌着的陌生叔叔们。

  战士们立即用手动破拆器开始切割,用手掏石块,以避免孩子们因为救援而再次受伤。救援进行时,发生了三次能明显感觉到的余震,最后一次余震时,倾斜的楼房上不时掉下砖块。战士们没有一个人停下手头的工作,现场除了指挥员偶尔发出的口令,只有破拆器的轰鸣声。

  “好,好,轻一点,慢一点!”下午4:45,第一个孩子被消防战士小心地托了出来,是个女孩。看着她的身体完全离开地面后,战士们泪流满面,我的鼻子酸了一下,泪水不知不觉流了出来。语言已经无法形容我当时的感受。

  打开了通道,工作轻松了很多,5:02,5:29,5:35,陆续又有三个孩子被救出,两个女孩,一个男孩。随队的医生现场抢救后,把他们立即运往医疗点急救。

  废墟下的呼救

  消防战士们又来到了一个庞大的废墟边。老乡说,这个地方原来是一排门面房,里面还有人活着。战士们贴近一个小洞口,向里面喊话:“有人吗?”

  “有!救救我们!”

  战士们不敢贸进,因为不知道废墟下面是什么结构,怕贸然切割反而会造成坍塌。战士们用手把小洞慢慢扒大,再用脸盆运走泥石。

  战士们挖出能容一个人的洞,钻进了瓦砾,发现下面是一个厢式货车,支住了倒下的墙体。经过确认,废墟下至少有两个人还活着。

  “谁有水?”一个战士回头大声喊。战士们这时才发现手里只剩下了少许橙汁饮料,我只有半瓶矿泉水,战士接过水,递给了被埋的群众。

  “把眼睛都闭起来,不能睁开。”随队的军医对着里面喊,他递过去几个口罩,让被埋的人遮住眼睛,以避免强光刺激。现场情况太过复杂,救援进展缓慢。

  直到晚上8点,里面的人还没有救出来。战士们仍在努力。(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