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绵阳市电台总动员 上万志愿者温暖灾民(图)

2008年05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5日上午,此次大地震虽然给绵阳市造成了不小的灾害,但绵阳市志愿者们仍然为救助在绵阳市九州体育馆的灾民送来物资和食物。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自四川绵阳报道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每个灾区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组织地将民众捐献的衣物在第一时间分发给灾民,同时将食物和食水送到灾民手里,扮演协助灾民改善灾后生活的重要角色。

  绵阳市位于四川大地震受灾地区,也是这次地震重灾区灾民收容地。前天开始,在政府组织下,一车一车的灾民从靠近绵阳的北川县运送到绵阳几个收容点临时安置。到昨天为止,已经有近2万名灾民来到绵阳避难。

  地震发生后,绵阳市电台立即向全市发出招募800名志愿者的通知。很快,一批又一批的人挺身而出,来到绵阳几个灾民收容点。只有三天的时间,志愿者就增加到一万人。如今,每个志愿者负责照顾两个灾民。

  四川省绵阳市二手车公司老板陈立文(30岁)前天晚上忙了一夜。作为绵阳“中国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他打了无数个电话,安排第二天给地震灾民发放捐赠物品的活动。之后,他动员家里所有成员,将多余的衣物整理出来捐给灾民。

  灾区在地震后一度愁雨连绵,昨天却是天气晴朗。在绵阳市九州体育场,记者看到正在指挥志愿者收集群众捐献物资的陈立文。在一个堆成山的衣物、棉被和矿泉水前面,他告诉记者:“这次地震唤醒了中国民众相互帮助、勇于助人的热情。两天来,来自绵阳、成都的市民自发地将衣物和矿泉水送到灾民收容点。他们的热情让人感动。”

  体育场外的公路上停满了私家车、电单车、自行车。市民们自发地将衣物、棉被、毛巾被和矿泉水运到九州体育场,交给自愿者。前来捐献的市民源源不断,车辆停了近千米,相当壮观。

  收容点安置的全部是失去家园、一无所有的灾民,自从12日下午地震发生后,他们都没有吃过东西。为了让灾民吃上热饭菜,有些市民将家里的蒸馒头、米饭和炒菜送到九州体育场。

  灾民吃上热饭、热菜时,不禁留下了眼泪,有些还给志愿者鞠躬。志愿者马上安慰灾民,很多人眼里流着热泪。简单的饭菜拉近了灾民和志愿者的心,失去家园的灾民从志愿者那里得到了安慰。

  陈立文已经参加了多次支援灾民的活动,他告诉我:“灾难发生后,我们不能完全依赖政府,志愿者可以集中民间的资源和力量,帮助灾民自救。民众的力量是无穷的,遇到灾难,许多人希望帮助灾民,志愿者扮演了桥梁的角色。”

  九州体育场的志愿者昨天有200多人,他们胸前佩戴“中国志愿者”徽章,有的则在手臂上绑一个蓝色布条。他们帮助保安人员疏导交通、收集捐献物资、安排物资分发。还有一部分志愿者走入灾民,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和安慰。记者看到一群女大学生,每个人负责两个孤儿,开导他们。

  一名带这孩子开车来捐献衣物和被子的母亲梁文华告诉记者,这次地震他们家也有损失,房子出现裂缝,家里电器、电脑损坏,损失近3万元人民币。“但是,与这里的灾民相比,我们还是幸运的。从电视中得知灾民需要衣物和被子,我立即将家里多余的送过来。”

  报道说,中国媒体向来把劳累冒险在灾场救灾的军人称为“最可爱的人”,成千上万活跃在灾区的志愿者,在记者看来,其实也是“最可爱的人”。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