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北川县救援见闻:背出1个人需要12个兵

2008年05月16日 10: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川县损失惨重部队官兵从成都出发星夜驰援进入县城时幸存的灾民高喊“解放军万岁”县城通往外界道路严重受阻————

  本报(北京青年报)记者奚宇鸣、见习记者马辉自四川北川县报道绵阳市所辖的北川县虽不是震中,但从目前情况看,受到的人员财产损失已超过震中汶川。记者昨天从北川南部进入县城,看到了这里目前的状况,也从最早到达当地开展救援的部队官兵口中,了解到救援情况。

  现场

  -北川县城遭重创 灾后惨景令人震惊

  尽管北川地区的抢险救援工作正在昼夜不停地展开,但截至昨天,进入北川的道路仍然充满艰险。记者数次搭车、转车之后,最后的5公里要徒步行进,才能进入县城。记者沿途看到,从南面进入北川县城的道路上堆满了从山坡上滚落下来的巨石,水泥路面也到处开裂倾斜,出入县城,都必须跨过这些巨石。救援人员从里往外运送伤员,也要抬着担架在巨石间的缝隙中穿行。

  北川县城内,灾后惨景令人震惊。新老城区房屋半数以上彻底垮塌,另一部分也摇摇欲坠,战士们就在这样的危险中奋力救援被困的灾民,让人为他们捏着一把汗。

  北川全县有16万人口,城镇人口2万。记者采访得知,县政府6名副县长,3人遇难,3人失踪。县医院160名医护人员,仅有4人生还。

  随着救援工作进入到第三天,当地防 随着救援工作进入到第三天,当地防疫工作的严峻态势开始显现出来。许多尚未来得及清理的尸体开始膨胀,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所有的救援人员已开始戴上防疫口罩,专门有人不断地在各处喷洒消毒药水。现场救灾的人员已在避免“大灾后出现大疫”。

  与此同时,在各处倒塌的楼房前,还有很多没有放弃希望的家属,在自家“屋”前寻找被埋亲人的踪迹。

  还有人自发组织起来参与救援工作。北川县鸿飞建设有限公司职工杜华平,与其他10个人组成救灾队,这两天已救出2人,但杜华平的爱人,现在还埋在废墟中。

  讲述

  -救援官兵到达那天 灾民高喊“解放军万岁!”

  解放军某部红军师73分队指导员毛武韬是最早到达北川开展救援的1000多名部队官兵的一员。

  部队是5月12日地震当晚9时就从成都出发,进入北川县城的营救人员。当时根本没有路,部队机动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凌晨5点,天已经蒙蒙亮了,但同时开始下起了中雨,战士都是从沙石堆爬着过来的,徒步的5公里路程,已经让每一个战士的手臂都磕得青肿。

  在他们进入北川县城的那一刹那,这座“死城”沸腾了,幸存的灾民们,无论是压在石板下的,还是站在路边的,都拼命鼓掌,流着热泪一遍遍高喊“解放军万岁!”、“人民军队万岁!”

  解放军的到来,给突遭大难、茫然失措的幸存者们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精神上的支撑与寄托,灾民重新看到了生的希望。很多人给战士跪下来,请求战士们赶快解救自己的亲人……

  -救援中的理解与不理解

  随着救援的持续进行,目前灾民产生了焦躁情绪。毛武韬说:“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在救援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广播里说,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内救援生还的概率约为80%,但48小时后的概率就会降低到10%,这就是导致灾民表现焦躁的原因。”

  有的灾民被救出来了,但他们的亲人还没有出来,而还没被救出的人,生还的希望已十分渺茫。“这种时候,他们也就会怪罪我们,会对我们的战士说一些难听的话,甚至对战士动手。但战士们不会还手,战士们现在的心情,不比灾民好过到哪儿去。”毛武韬说:“看到战士坐在一旁休息,你或许会想:还有那么多尸体没有运出去,还有那么长的路段没有修复,怎么能休息呢?灾民也会对战士产生这样的误会。”

  -救援,建立在更深的情感上

  毛武韬介绍,部队在救援抢险过程中,优先救援的是老人、儿童、妇女、学生,以及那些能救的和救援难度比较小的,救援难度特别大的要放在后边。这样,才能以有限的力量在有限的时间解救更多的人,这样的救援工作才是更合理、科学、有效的。“同时,有时为了达到救援目的,也必须硬起心来,当机立断。这也是建立在更深层次情感之上的救援。”

  -最怕的是眼看受困者死去却无法解救北川县城最繁华的一条街道,现在已经成了尸体密度最大的地方。记者在不到50米的路段上看到,用被子和各种衣服盖着的尸体还有几十具,有的已经肿胀到无法辨认。这些遇难者在死亡瞬间的姿态几乎都是扭曲的。

  毛武韬告诉记者,救援到第三天,他们开始担心疫情的发展了,气温每天都在逐渐上升,尸体已开始腐烂。

  记者问毛武韬,战士们怕不怕,他干脆地回答:“不怕!”紧接着又语气沉重地说:“我最怕的就是,眼睁睁地看着那些灾民死去,却无法解救,这是我们全体官兵心里面最大的痛!”

  -背出一个人需要十二个兵救援战士经受人生洗礼

  战士们刚进入北川县城的时候,雨声、风声、呼救声、哭声,交织在这个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县城里。战士们用最大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把生还者送了出去,但他们的体力已经不知道透支了多少。“背出一个人,我要出12个兵,没有路啊,就这样我们抬出去了上百人。”毛武韬已经有12年的军龄了,但是这样的情景,他也是第一次遇到。

  毛武韬说,北川现在迫切需要“深度救援”,即在初步搜救后的专业救援。虽然北川县城目前已有超过5000名部队官兵、武警战士在进行救援,但县城仍有不少被掩埋者还未救出。“现场需要更加专业的精兵强将。”毛武韬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战士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几天的救援,让他们经历了一场人生洗礼,使他们成熟了很多。大家对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那句话“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有了更深的理解。

  进展

  -防范疫情绵阳酒店停止营业

  记者昨夜获悉,为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绵阳市宾馆酒店暂时停止对外营业。目前,北川获救的灾民开始陆续进入绵阳市区,这些灾民将被专门安置在特定地方,由医疗防疫机构负责做好消毒和防疫工作。

  记者昨天在采访途中看到,进入北川县城的道路已于昨天零时左右初步修通,已经有3辆挖掘机进入县城开展救援。抢修道路的工作仍在紧张进行。随着道路条件的逐步改善,重型机械将陆续驶入,灾民和救援官兵渴盼的深度搜救将随之展开。(记者 马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