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8岁女生废墟里实施截肢手术 69小时后终获救

2008年05月16日 10: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地震时躲在楼梯间幸免于难为让更多幸存者获救———

  本报(北京青年报)记者陆纯四川绵竹县报道在经过了69个小时的孤独等待后,四川绵竹县汉旺镇东汽中学高二年级18岁的女生杨柳终于被成功救出。地震发生后两小时就被搜救人员发现的她被压在教学楼三至四层的楼梯间,坚持了三个白天和三个黑夜后终于获救。

  -她被困在狭小的楼梯间

  “我们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就发现了她。”一直在现场负责协调的当地工作人员肖明对记者说,“她坐在狭小的楼梯间角落里,旁边一根倾斜的大梁撑住半个摇摇欲坠的楼梯间,在她的前后左右有4名已经遇难的同学。”很显然,地震发生时,孩子们试图从楼梯间逃生。

  由于打开的楼梯间直接对着外面,杨柳的呼救声很快被人听到。

  -为救他人她选择了等待

  5月13日凌晨到达的国家地震紧急灾害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对杨柳周边的环境进行了分析评估,得出的结果依然是不能轻易施救,“我们的队员和结构工程师上去看了又看,任何大型机械设备都不能动用。”在现场指挥救援的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紧急救援处处长王志秋很无奈,他说,这时楼梯间一侧废墟空隙下已经发现至少3名以上的幸存者。

  “先救杨柳的话,下面的孩子们就肯定出不来了。”因为杨柳相对在一个较为开放的空间,救援队选择了先打通废墟下的通道。结果证明,国家救援队在这一废墟下发现了12名幸存的学生,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成功救出了8人。

  肖明告诉记者,虽然杨柳特别盼望被立刻救出,但听说可能导致更多有生还希望的同学丧生,懂事的她选择了安静地等待。而她的妈妈杨国群则在校门外的小河对面废墟上一直守望着女儿。

  -废墟里实施截肢手术

  昨天早晨9点,现场医护人员反复诊断后确诊,杨柳被石板压住的小腿已经坏死,“不及时手术可能导致坏血回流威胁生命。”广东边防总队武警七支队卫生队队员在经过其妈妈的许可后决定对杨柳施行小腿截肢手术。

  截肢手术只花了不到10分钟,但之前的准备工作却花了两个小时。救援队员用木头、千斤顶把杨柳周边的缝隙进行了支撑。医疗队准备了大量的三角巾、止血带、剪刀、锯等工具和必需品。

  -69小时后终于获救

  “手术很成功。”救援人员陈伟红说,一名外科大夫和一名烧伤科大夫实施了手术,“我们保住了她的膝盖。整个过程她失血不超过50毫升。”由于没有吗啡和杜冷丁等麻醉药,杨柳的一条腿有较强的痛感,“她真的表现得非常勇敢。”双腿被止血绷带包扎好的杨柳被抬出废墟后立刻被救护车送往德阳市第二医院救治。部分现场工作人员用掌声护送杨柳到救护车上,她的体质比较弱,有较为严重的脱水现象,但是活下来已经没有悬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