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救援目击:教师疏散13个学生后,教室塌了

2008年05月16日 11: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救—妈妈!救—爸爸!”小女孩雯欣张大嘴巴不停地号哭,双手死死抓住抱她的邻居的肩膀。泪水,鼻涕,全部流了出来。

  她只有一岁半,说话还不清晰。地震之后,四天里,她再也没有听到过爸爸妈妈的声音,哪怕一个字。

  没有人告诉她,妈妈在救下了13个学生后,再也不会回来;而爸爸,依然音讯全无。

  7时30分·现场

  废墟下,奶奶怀抱孙女

  小雯欣是5月15日,震后第四天被救出来的。她的家,位于震中映秀镇。

  15日一早,一位村民跑到武警驻地求救,说一个孩子和一个老人还压在交警大队的楼下面,还在喊救命。武警立即前往施救。

  阿坝州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大楼,是受灾最严重的单位之一。兼做办公和宿舍的五层楼,塌陷到只有三层高。残留的半边楼,随时有坍塌下来的危险。

  全队17个交警,震后只出来9人,还有8个被埋。其中,大队长遇难。“他们都去了,我还留名字干什么。”一名交警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

  早上7点30分,15个武警战士和4个医生开始设法营救。

  很快,小女孩雯欣被救了出来,但奶奶还在里面。

  从武警战士那得知,发现小雯欣时,她奶奶正双手抱着她。因倒塌的楼板和墙体形成了一个三角空间,小雯欣丝毫没有受伤,只是被压得有点紧。

  为了顺利救出雯欣,武警决定解下她的衣服,把她慢慢挪出来。

  半小时后,雯欣被救,当时还光着屁股。邻居很快给她找来衣服,是一件红色毛衣和一件棉袄。

  不过,她的奶奶还压在里面,身上的血还流。

  9时左右·奶奶

  “我有点疼,我会坚持的”

  没有大型工程机械,战士和医生徒手刨开断砖残渣。两个战士趴在地上,俯身钻进楼板,用手小心抽出砖块。然后递给外面的战士,接力到楼前的空地上。一个多小时,楼板下的空间大了,老人的大部分身体得以看见。

  从现场勘查回来的战士告诉记者,老人上半身没有受伤,有救,她还能说话。不过,她下半身被一块巨大的木板压住了,已流有不少血。

  得知这一情况,一位40岁的女医生上去了。

  “您要坚持住,一定。外面你的孙女还等着你!”女医生趴下身子对老人说。

  “我会坚持下来的。下面有点疼。”老人不断的喘气,脸开始发紫。

  “一定要坚持下来,不然,您的孙女就要成为孤儿了。”

  老人的脸,惨白,她微笑一下。

  救援仍在继续。老人的救命声也在不时传出来。

  受交通影响,急救药品一直未能到达映秀镇。很多医生说,没有办法给病人止血止痛,只能眼睁睁望着他们喊救命。

  10时30分·奶奶

  “我不行了,真的不行了”

  抢救还在继续。

  三个武警官兵跑了出去。一眨眼工夫,搬来手斧和手工铲,他们要凿开老人身下的水泥地板,给老人腾出生的空间。

  上午10点30分,一家广播电台正在现场直播。

  电台记者把话筒递给了女医生。

  女医生对着话筒说,楼下还压着一个老奶奶,我们在施救,不过,太困难了。老人很勇敢,地震四天了她还能说话。和她一起被压的孙女获救了。

  她儿媳更了不起,为了救学生,她牺牲了。

  雯欣的妈妈严蓉,是映秀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

  “严老师被压在里面了。”说完这句话,李燕哭了,她是严蓉的学生。

  李燕说,为了尽快疏散学生,严老师留在最后,等第13个孩子刚跑出教室,教学楼全部塌了下来。

  主持人,你知不知道,如果我们再不把老人尽快救出来,小雯欣可能就成了孤儿啊?她父亲现在在哪里,还没有消息啊!

  雯欣的爸爸都鹏祥,原来是交警直属大队的民警,后因工作调动去了九黄机场公安分局。所以,她一直由奶奶带着,住在直属大队的宿舍。

  在场的村民、交警、武警和医生,人人泪流。

  我不行了。老人对女医生说,我真的不行了。

  女医生还是那句话,一定坚持啊,不然你孙女真的就是孤儿了啊。

  10时33分·现场

  老人慢慢低下了头

  上午10点33分,老人慢慢低了头,再也没有抬起来。

  女医生双眼泪流,哭着走了下来。

  老人走了。

  她孙女可能真的成了孤儿。

  两位武警搀扶着女医生,慢慢走到院子外。

  小雯欣哭得更厉害,泪不停地往下流。

  我来抱抱。女医生一把紧紧抱住了小雯欣,脸靠着脸。

  妈妈!救-妈妈!

  救-爸爸!

  小雯欣哭得前俯后仰,声音越来越大。女医生和她的脸,贴得越来越紧。一旁,电台记者走了上来,什么话也没有说,往小雯欣口袋塞了两张钞票。

  “在救妈妈!也在救爸爸!”邻居也扶着小雯欣,脸也靠上了她的头,“他们都在抢救。”

  不管周边的人怎么说,小雯欣还是不住的哭喊,救妈妈,救爸爸!

  如果她的爸爸也没有消息,她真的就是孤儿了。(记者 吕宗恕)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