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废墟上的情爱:一家八口赴灾区为灾民熬稀饭(图)

2008年05月16日 13:5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在青川县滨河街一居民楼瓦砾中,有一本上面布满灰尘的书——《情爱永恒录》。的确,在废墟上的情爱是永恒的、是香甜的。

  ——题记

  经过10多个小时500公里的危险跋涉,昨日凌晨,记者到达青川县的重灾区木鱼镇。木鱼镇是青川县的大镇,镇上人口众多。大地震后,全镇体无完肤。镇政府办公楼摇摇欲坠;桥头的一家工厂里,高大的烟囱已经拦腰折断了大半截。木鱼镇中学伤亡重大,有数百学生死亡或失踪。青川县的骑马、乔家等乡镇也遭受毁灭性破坏,青川县城也几乎被摧毁。

  令人感动的是:参战人员除来自广元、青川外,还有来自厦门、福州、营口、鞍山、南充、泸州等地的解放军、消防官兵、民兵应急队员、医护人员等。重灾青川,一种不屈的力量感染着大家;重灾青川,人们不求回报的志愿行动在展开。昨日,本报记者深入青川重灾区,被灾难中的一些温暖的故事感动着。

  一家人赶到青川为灾民熬稀饭

  “我们已经熬好一桶稀饭,你们快送给最需要的灾民吧!”昨日中午,骄阳似火,最大安置点之一的青川中学大门口,一辆长安面包车戛然而止,陈先文、陈先勇两弟兄下车抬出一桶热腾腾的稀饭,转交给学校门口的工作人员。“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咋个熬了这么多的稀饭,灾民可需要啊!”哥哥陈先文“嘿嘿”笑了一声:“我们从广元来,专门来给灾民熬稀饭。”工作人员急忙将稀饭抬进学校操场,分给灾民。由于全县水电气都已经中断,伤员想喝一口稀饭是一件难事。喝着热腾腾的稀饭,许多伤员眼泪就流下来了。陈先文、陈先勇两弟兄来自137公里之外的广元城里,做建材小买卖,“这次大地震,我们一大家人都没一个人受伤,70多岁的老爹叫我们两弟兄想办法支援灾区,回报社会。”这一提议得到全家人的赞同,都是普普通通的市民,咋个支援灾区呢?两人跑了广元城许多医院,发现病人都喝不上稀饭。两人商量到灾情最重的青川县城,采购了1500斤大米,5个煤气罐。

  昨日凌晨2时,一大家8口人坐上自家的面包车,天亮达到青川县城。“最难就是找水,城里好多水源都没法用了”,陈先文兄弟俩走路两公里,到县城边上的农村井里背水。“我现在要不停地煮,但我不知道哪里的灾民最需要喝稀饭。”在记者建议下,弟弟陈先勇来到青川县防震抗灾指挥部,咨询有关便民服务内容。

  帐篷里的欢笑:青川人挺住

  昨日上午9时,从广元进入青川城的一个名为白井坝的地方,灾民自己搭建的帐篷一个紧挨一个,锅碗盆盆堆得满地都是。这时一阵孩童的欢笑声吸引了记者,一个用竹席搭建的帐篷里,两个七八岁大的小男孩唱着儿歌,在床上嬉闹。帐篷正中间吊着两个矿泉水瓶,两个男孩不停地敲打着玩耍。两名男孩显然不知道这场灾难意味着什么,这个灾民安置点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他们不时从一个帐篷窜进另一个帐篷,一路打打闹闹,一路笑声。

  下午2时,在青川县政府大院安置点里,一辆货车上的红色标语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青川人挺住!”就在记者拍照时,灾民刘红明拉着妻子来到货车前合影留念,刘红明说:“这个标语给了我很多力量,每次看看这几个字时,我就觉得多了一份重建家园的决心!”

  5岁小孩奋力救出妈妈

  地动山摇,广元市青川县县城及木鱼等乡镇成为一片废墟,无数的生命和财产在那一刻消失了。但是,我们在青川县地震重灾区采访中,亲眼看见并亲身感受到有一种东西是永远不会消失的,那就是在废墟上的情和爱。

  永恒的情爱在特大灾难中激荡。青川中学操场上的一个临时医疗点,一个温馨的故事在灾民中流传——“妈妈,快到2点半了,我们3点就要上学,快带我走嘛,不然我要迟到了!”5月12日中午,青川县人民医院附近居民楼5楼里,5岁的儿子吴俊毅背起书包拉着妈妈张丽蓉的手,调皮地说道。

  俊毅在青川县一校读学前班,他爸爸在内蒙古做生意。爸妈恩爱、俊毅乖巧,一家人快快乐乐地过着幸福日子。午后2时28分,张丽蓉带着儿子正准备出门,这时候,居民楼摇晃起来。“遭了,地震了。”张丽蓉牵着俊毅拼命向楼下冲。

  母子二人跑到3楼转角处时,居民楼剧烈摇晃,砖头、水泥块不停往下掉。“宁伤自己,不能伤我儿子。”张丽蓉怕砖头、水泥块伤着儿子,马上用自己的身子掩护儿子,任凭砖头砸在自己身上……最大的不幸发生了,上面掉下的一堆瓦砾掩埋了张丽蓉的双腿。张完全动弹不得。“儿子,快冲。”张丽蓉歇斯底里地吼叫起来。“不嘛,妈妈,快起来,我们一起跑。”在尘土飞扬、瓦砾横飞的环境下,俊毅发疯似的开始刨起妈妈腿边的瓦砾来,灰尘满面的他刨呀刨,终于刨开压在妈妈腿上的瓦砾。在儿子的亲情感召下,张丽蓉奋力站起来,母子俩相互搀扶,终于冲出居民楼。一会儿,身后的居民楼倒下了,一股灰尘升腾起来。

  后来,救护人员及时将张丽蓉母子送到临时救助点。母子俩都是头裂伤,没有生命危险。

  昨日,记者采访张丽蓉时,张不停地说:要是没有我儿子救我,我就没命了。“小朋友,你才5岁,当时你怕吗?”记者问俊毅,俊毅说:“那时我好怕哟,但我要把妈妈拉起来。”

  550名民兵两天两夜没合眼

  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身着橄榄绿的他们为抢救一个个生命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13日凌晨两点,南充军分区接到省军区预先号令,要求当天中午完成开赴灾区的准备。下午2时5分,29台军车、一支550人组成的南充军分区防震抗灾突击队,在司令员傅新民的带领下,从南充出发,这支突击队由顺庆、高坪、嘉陵和阆中四地应急民兵组成,急行军12小时后,14日凌晨到达青川,成为第一支到达青川县城的外地救援部队。

  眼前的惨景惊呆了这支风尘仆仆的部队,护城河边的滨河路上一栋五层楼全部倒塌,东桥宾馆已成废墟,城区没有一处完好的建筑。“早一分钟就多救活几个人”,来不及喝一口水,这支突击队连夜赶到防震抗灾指挥部主动请战。550名突击队员分配在县城9个倒塌现场,从废墟中救人。睡眠严重不足,在地上,枕着钢盔,许多战士就在露天进入梦乡。(文/图记者苏定伟汪仁洪李罡)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