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女工48小时逃出险境:给我100万,我也不进山

2008年05月16日 14:05 来源:山西青年报 发表评论

  经历了几次重大险情、用了48个小时方才艰难脱险的姚凤娇,是从已成为孤岛的茶坪乡第一批逃出来的人之一,也是第一个见到进入茶坪乡的山西消防救援人员的人。

  坐车冲出十米,逃过石头掩埋

  5月11日,“中石油川西北矿区(四川省江油市)”职工姚凤娇和四名同学相约到千佛山风景区游玩。12日14时28分,姚凤娇一行乘坐一辆面包车行至千佛山约八九百米高处,突然遭遇一阵狂风。

  “我往车后一看,发现很多碎石往下掉。”姚凤娇说,当时她以为遇上了泥石流,便赶紧催促司机开车往前走。

  就是这次催促,挽救了姚凤娇一行六人(包括司机)。面包车走出十米后,他们刚刚停留的地方已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

  面包车继续前行,司机突然大喊:“哎,我的车怎么没有刹车啦?”此时,更为强烈的地震已经发生。

  一块大石头险些索命又救命

  强震后,姚凤娇一行因为一块险些要命却又救了命的石头而唏嘘不已。

  当时,一块约半个面包车大的石头从山上坠落,砸坏了面包车。紧接着,又有一块大石头从车顶飞过,一下子削掉了面包车的左车门,继而又砸坏了面包车的左轮胎。

  “这块大石头要是砸在车顶子上,我们六个人就都完了。”姚凤娇说,但也正是砸坏了车门和轮胎的这块石头,救了他们六个人的命。因为这块石头落下后卡住了面包车,若不是这块石头,他们乘坐的“没有刹车”的面包车,极有可能翻进旁边几十米的深沟。

  忍饥挨饿深山过夜

  险情发生后,司机让姚凤娇等人躲在附近一块大石背后,躲避坠石伤害。

  5月12日当晚,姚凤娇等人就和附近村民一起,围坐在那块大石头背后。

  当晚,他们实在冷得受不了,就在大石背后点火取暖,担惊受怕一直到天亮。

  茶坪乡老街被夷为平地

  5月13日凌晨6时许,在当地群众带领下,姚凤娇一行徒步向茶坪乡前进。“不知道走了多远,就是不停地上山、下山。一直走到下午1点多,我们才到了茶坪乡。”

  姚凤娇说,茶坪乡的老街几乎全部被夷为平地。当时,乡政府已经发放了一些塑料布,供村民搭建简易帐篷。

  当地政府临时煮了大米粥,所有村民每人每天发一张票,凭票可以领到一勺大米粥。

  5月13日晚,村民让姚凤娇一行挤进帐篷,比坐在大山里面烤火熬夜的滋味强多了。

  “给我一百万,我也不进山”

  5月14日凌晨6时许,姚凤娇和其他30余人结伴步行出山。

  “基本没有路。出山时要过几百米的严重滑坡路段,旁边就是万丈深渊,稍有不慎就会丢了性命。”姚凤娇说,踩着别人的脚印,她压根不敢往旁边看一眼。

  “到底有多难走,有多危险,我没法说。但你现在告诉我茶坪乡某个地方放着一百万现金,只要我回去就是我的。那我告诉你,我绝对不要。”姚凤娇说。

  看到山西消防部队非常激动

  5月14日14时许,姚凤娇一行接近安县晓坝镇。在那里,她看见了几名身着红色救援服的山西消防人员。她说:“我们远远看到山西消防队员的一瞬间太激动了,几十个人都情不自禁地喊了起来‘哎呀,这下子好了,消防官兵进来了!’”

  因为非常清楚晓坝镇到茶坪乡的“路”有多难走,姚凤娇劝山西消防部队救援人员“不要抬那些发电机一类的重装备,根本抬不进去。”

  到了晓坝镇,姚凤娇一行彻底脱险。看看表,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48小时。

  拿起电话,姚凤娇想马上给家人报个平安。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还活着!” (作者:陆祁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