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救援现场:妻子一句句"爱你" 支撑瓦砾下的丈夫

2008年05月16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妻子一句句“爱你”

  支撑瓦砾下的丈夫

  讲述人:成都晚报记者 程璞

  12日下午3时30分,地震发生1小时后,幸运地躲过灾难的都江堰市居民朱芙蓉匆匆走在回家的路上,惊魂未定的她,想到还在家里的丈夫谭刚义,心急如焚,尽管离家有8公里的路程,尽管只能用两条腿走回去,朱芙蓉还是咬牙坚持着。

  走了近两个小时,朱芙蓉回到了家。看到家里的小楼已经成了一堆七八米高的瓦砾!朱芙蓉“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她一边哭一边爬上废墟,大声呼喊丈夫的名字。

  “我在这里,救我!”一声模糊的回应从朱芙蓉脚下的瓦砾中传出,是丈夫谭刚义的声音!朱芙蓉立刻发疯似地用手刨着瓦砾,但是几块横亘在眼前的水泥板让她不得不停止行动。无助的朱芙蓉趴在瓦砾堆上不停地啜泣。

  “老公啊,你一定要坚强。我和孩子那么爱你,我们谁都离不开谁”、“老公,不要放弃,马上就会有人来救你”、“老公,听得到不?我来了”、“老公,我爱你”……朱芙蓉几乎要把一辈子要和老公说的话都说出来了。而丈夫也极其微弱地回应:“老婆,我——在——”

  就这样,朱芙蓉一直在等待等待……20小时后,她的丈夫谭刚义被武警官兵从废墟中挖出来,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在医院里,一路跟随采访的程璞看到朱芙蓉一直抱着一个布满灰尘的绒毛兔布偶,问了才知道,那是她丈夫送她的礼物,也是从废墟里刨出来的。

  “我不能够让她们

  没有妈妈啊”

  12日下午 都江堰中医院5楼

  “我不能够让她们

  没有妈妈啊”

  地震发生时,杨兰英正在都江堰中医院5楼住院。当时她突然就觉得地在晃,还没反应过来,头顶的天花板就砸下来了,一阵眩晕,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晚6时许,杨兰英才渐渐有了意识,隐约觉得透过那些压在她身上的石头,外面好像传来了呼喊声。“我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了,我还有两个女儿啊,我不能够让她们没有妈妈啊。”杨兰英说,是母爱,让她从地震发生一直坚持到晚上8点,直到被救援人员发现。

  “把还在山上

  的乡亲们救出来!”

  12日下午 彭州龙门山镇团山村

  “把还在山上

  的乡亲们救出来!”

  地震发生时,彭州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杨致富所住的3层小楼瞬间成为了一片废墟,正在睡觉的他被埋了整整半个小时。

  突如其来的光明刺得杨致富眼睛有些受不了,是杨致富开的锻造厂的工人把他从废墟中刨了出来。接受治疗不到半天,杨致富和几个村民背着大包小包又上山了。“我们要立刻回去,把还在山上的乡亲们救出来!”

  救出59名学生

  自己女儿却丧生

  讲述人:新华社记者刘大江、

  冯昌勇、黄堃

  地震发生时,北川县第一中学初一六班班主任刘宁正带领自己59名学生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青年庆祝会。地震发生时,刘宁的女儿刘怡像往常一样,正坐在教室中。

  感觉到礼堂越晃越厉害,刘宁马上意识到发生了地震,随即大声向同学们喊:就地蹲进椅子下,千万不要乱动!

  礼堂发生坍塌,沉重坚硬的横梁和砖头水泥雨点般不断向下砸。起到支撑作用的铁椅子每被砸一下,同学们的心都剧烈地抖一下。一位学生事后回忆说:“当时特别害怕铁椅子被砸穿。”

  59名学生奇迹般得救了,这时刘宁老师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已经被坚硬的水泥划得鲜血淋漓。

  学校两座教学楼垮塌,其中一座被地震完全“粉碎”。刘宁知道被压在废墟下面的学生有1000名左右,其中包括他的女儿——刘怡。

  像所有幸存下来的教职员工一样,刘宁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之中。只是他每次经过女儿被困的废墟时,感觉一阵阵巨大心痛袭来——女儿被压在巨大的水泥板下面,由于缺乏大型吊车机械,暂时还无法救援。

  但是刘宁一直相信:可爱的女儿还在。

  然而5月14日7时30分,刘怡终于从水泥断块下被“掏”出来,但却永远离开了爸爸,离开了这个世界。在睹见女儿遗体的一刹那,刘宁这个外表粗犷的坚强汉子,放声大哭。

  凭着一双手

  父亲硬是刨出独生子

  12日下午 都江堰聚源中学

  凭着一双手

  父亲硬是刨出独生子

  都江堰聚源中学学生王克的父亲得知儿子所就读的学校校舍发生垮塌后,不顾自己安危,立马骑上摩托车向都江堰方向飞奔而去。到校后,王爸爸径直来到儿子平时上课的教学楼前。此时,教学楼已被夷为平地。王爸爸双腿跪在地上,用双手狠命挖着,经过4小时的努力,终于挖出了儿子。令人称奇的是,儿子王克居然毫发无伤。

  工人们相互拉着

  爬到院子里

  12日下午 汶川

  工人们相互拉着

  爬到院子里

  12日下午2时28分左右,汶川县水磨镇众成冶炼公司工人们正在工厂上班,站在院子中间的职工谭斌忽然感到地面晃动起来。地面先是左右晃动,然后就像波浪一样“翻滚”起来。

  车间里的工人赶紧放下手中的活,纷纷往外跑,但剧烈的晃动却使他们一个个摔倒在地。工人们相互牵拉着,才得以从厂房爬到院子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