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全城撤退老人独自留守 躲进卫生间逃过一劫

2008年05月16日 16:4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震后的北川县城已成废墟,可有一位叫周康龙的老人,他不想离开北川。就算14日下午传来山后水坝出现险情,全城救援人员撤退之时,他还是选择了留守。不知现在的他,还是否安在?

  14日下午,当所有救援人员撤退后,北川县城的街道几乎空无一人,周围的废墟里都是尸体,并静得令人恐惧。然而,开了一辈子车才刚刚退休一年的周康龙,坐在河边的凳子上,始终不肯离开。他身旁不远处的六楼,就是他的家,可现在有一半已在地震中倒塌了。

  周康龙用讲故事的语调讲起了他12日的经历。当日发生地震时,他机智地躲在卫生间里才没有被砸伤。随后,他勇敢地攀着窗檐到达阳台的雨篷上,再从另一侧攀到楼梯口,顺着楼梯往下走,可楼下已被断墙堵死,而余震不断,房屋还会随时再倒塌。于是,他撞开了断墙的一个缺口,最终逃了出来。

  不幸的是,今年才28岁的儿子周琳琳却没能躲过这一劫。当时他正在卧室里睡觉,他的脑袋上被砸了一个大口子。周康龙清楚地记得:“满头鲜血的儿子朝我挥了一下手,然后就闭上了眼睛……”说到此,他老泪纵横,拿出纸巾擦眼泪,还不停地抱歉自己“失态”了。

  极度悲伤的周康龙走到河的对面,地震发生时,他的妻子正在河对面一处楼房打麻将,倒塌的房屋把里面的人全埋了。他隐约听到废墟里还有人的叫声,可他一个人根本无能为力去救。“她现在十有八九已死了”。周康龙又擦了擦眼角的泪水。同时失去两个最亲的人,让周康龙的感觉已经麻木。前两天,幸存的人一个接一个被转送出去,可周康龙就是不走,他说就想陪着儿子,还想找人把儿子的尸体抬出来……他还说,前几年就听说,要把北川县城搬到另一个开阔安全的地方。如果早搬了,就不会发生今天的悲剧了……

  记者把随身带的一包牛肉干留给了周康龙,并一再劝说他一起走出去。他最后同意了,跟在记者后面。可当记者下到一条旱河河床时,周康龙站住了,说什么都不肯再下来。他向记者挥手告别:“你们快点走吧,这里太危险。我的心情实在是太悲痛了,等我平静一些后,我再自己出去吧……”(黄宙辉 黄丽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