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略阳县10人因灾死亡130人受伤 万人无家可归

2008年05月16日 17:05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波及略阳县全境,截至5月15日18时记者发稿时,全县因灾死亡10人,受伤130人;县城房屋受损率达到95%以上,其中危房达60%以上;全县29所学校校舍受损,涉及学生5000余人。略钢、略电、铁路及全县所有工矿企业被迫停产,宝成铁路略阳段瘫痪,县城凤凰山出现两条各长8米、宽0.1米、深1.5米裂缝,直接威胁县城1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露宿街头 万人无家可归

  一进入略阳县,搭建在街道两旁的各式简易帐篷随处可见。据当地政府人员介绍,现在县城所有的居民都在空旷地带搭建临时帐篷,主要集中在兴州珍园广场、嘉陵广场、略阳县一中操场。一位姓苏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姐妹们在广场搭建了一个临时帐篷,4天来一直住在帐篷中,吃方便面,喝矿泉水。孩子们每天只能无聊地坐着消磨时间。晚上不敢睡觉,白天打会儿盹,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熬到头!

  据了解,城区10个社区居委会组织城区群众尤其是居住在高层房屋和拥挤地带居民到开阔地带就地露宿;党政机关组织辖区群众就地有序迁往安全地带避险,严禁所有居民进入河道露宿;所有矿山企业立即停产停工、疏散职工,并组织专门力量,严密监控尾矿库安全,各乡镇迅速疏散尾矿库下游居住群众,确保群众安全。各学校、幼儿园已于5月12日下午暂停教学活动。目前,全县紧急疏散人口60830户20.23万人。

  团结一致 灾难并不可怕

  嘉陵江上游宝成铁路略阳段151KM+200M处,因山体塌方,致使行驶中的宝鸡开往成都方向的21043次火车脱轨,约4万立方塌方土石将带有13节油罐车的火车塌埋起火,倾泻而下的塌方体还将嘉陵江堵塞,导致江水封堵,水位持续上升,直接威胁下游沿岸近4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14日中午,汉中市委书记田杰驱车两百多公里前往事故一线实地视察。针对该县境内矿山密布、地质灾害点多,地震造成164处地质灾害点不同程度出现险情,33座尾矿库不同程度受损的实际,田杰专程赶赴已发生溃坝事故的华澳公司尾矿库现场进行了查看,听取了省安监局技术专家和矿山负责人的抢险处置工作汇报,对抢险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继续保持警惕,密切关注震情雨情,如有震后雨情发生,要及时做好下游133户535名群众的撤离避险工作,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受灾较重的白水江镇,当得知铁佛寺村、林家山村60%以上村民房屋倒塌无家可归时,田杰叮嘱当地乡镇负责人要迅速查实上报灾情,尽快落实灾区群众安置措施,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他说:“人与大自然相比力量虽然渺小和微弱,但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房子倒了 人不能垮

  5月15日,记者来到略阳县马蹄湾乡马蹄湾后沟村民小组吕家坪居民点,映入眼睑的是:到处是倒塌的房屋,23户村民的房子无一幸免。

  “多亏我们往外跑的快,要不就被埋在里面了!”谈及当时的情况,村民王进宏仍惊魂末定。   

  “房子倒了,人不能垮。”县上已紧急下拨500万专项资金用于救灾,县乡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指导群众正在进行抗灾自救、灾后重建、恢复生产。记者在县城主要街道看见,关门数日的商店已有部分开门经营,尤其是与灾后重建有关的建材商店、建筑材料供应点明显多了进进出出的人。

  齐心协力 确保快速反应

  灾情发生后,略阳县迅速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胡平安为第一总指挥、县长唐勇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并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县政府紧急发布1、2号令,县委、县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下发4个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做好群众疏散、查灾、救灾和伤员救治、重大紧急情况统计等工作,并由联乡包扶县级领导牵头,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包联乡镇分赴各乡镇及辖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受灾部位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地震灾害发生后,县上立即出动两辆流动宣传车,就防震抗灾知识、迁安地点、转移注意事项等在城区巡回宣传,并通过张贴通告利用调频广播通报灾情信息和发放地震基本知识手册等,稳定群众情绪。组织商贸、供销、商业、盐务等部门全力做好食品、饮水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工作;督促工商、物价等部门,加强市场巡回检查,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责令粮食部门和供油企业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及时调运补充库存,确保市场正常供应。

  对县城实行紧急状态,组织武警、消防及驻略部队分赴城区各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维护秩序,彻夜巡查,加强治安防范。同时,要求各居委会组织力量配合公安部门,开展社区巡查,严厉惩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略阳救灾 面临三大挑战

  13日,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副省长姚引良赶赴灾区检查救灾工作指出:“综合对比,汉中灾情重于全省其它地区,略阳灾情汉中首当其冲。”

  由此,略阳地震灾害由抗震转入救灾阶段,但因其特殊的经济地理条件,目前救灾存在三大挑战,救灾工作推进困难。

  一是县城95%以上的房屋受损,约2/3房屋成为危房,近8万人露宿街头。略阳县城四面环山,嘉陵江、八渡河、玉带河三水穿流而过,本来就狭小的县城,因此次地震,县城940幢165万平方米房屋受损率达到95%以上,现存房屋潜在危害极大,有2/3以上的已成危房,很多房屋无法居住,有近8万城市居民露宿街头。

  二是农村52561户161570间房屋受损,其中26890户67230间成为危房,2671户6940间房屋倒塌。由于该县自然条件恶劣,城乡群众收入差距较大,二元经济结构特征明显,农村相对薄弱经济,依靠乡镇和农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难度变大,需政府参与重建的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全县164处地质灾害点出现新的险情,33座尾矿库不同程度受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略阳是个以矿为主的工业城市,矿业经济占全县经济发展总量的75%以上的份额。强烈的地震使全县33座尾矿库中7座不同程度受损,其中煎茶岭原华澳公司黄家沟尾矿库子坝发生溃坝,小汉钢木瓜岭尾矿旧库子坝出现裂缝、新库基础坝出现移位现象,鑫峰何家岩铁矿尾矿库子坝、宏源公司尾矿库排洪沟出现明显裂缝,风华公司大坝尾矿库子坝移位下沉,险情较为严重。受地震波及全县164处(其中特大地质灾害点16处、重大48处)地质灾害点中149处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共涉及群众734户3467人,其中1075间房屋倒塌,重建(搬迁)修建需资金6910万元,治理所需资金11099万元。特别是县城凤凰山重大滑坡点新出现长16米,深1.8米裂缝,直接危急县城1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县委、县政府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紧急抢修,但因地质灾害点和尾矿库分布相对分散、历史病害严重等问题,监测和进行短期治理的难度巨大,安全隐患十分突出,一旦发生险情或汛情,将直接威胁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有可能造成重大的环境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