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川渝一家亲

2008年05月17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重庆五月十六日电 题:抗震救灾,川渝一家亲

  作者 张世钊

  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汶川发生七点八级地震,相距地震中心三百多公里外的重庆也出现了剧烈的震动。

  霎时,诺大的重庆城一片惊呼,梁平告急!汶川告急!都江堰告急!绵阳告急!北川告急……

  尽管余震未断,但救灾刻不容缓,重庆上下迅速行动,与时间赛跑。

  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那是重庆的白衣天使,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医护人员为首,将“重庆符号”、“中国军人”写在了德阳、映秀的简易手术台上。到十六日,仅三医大就先后组建了六支医疗分队,深入灾区前沿救死扶伤。重庆市卫生部门也向四川灾区派出了十多支医疗队,另有重庆协和医院等多家民营医院都自发组织医疗小组深入灾区。

  第一时间救出生命:因为道路损毁严重,无法携带更多装备,几乎完全靠双手从废墟中刨出生命。无论是在重庆梁平还是在四川灾区,每一个生命的救出都来之不易。近日,重庆武警、消防、公安等多警种部队携带援助设备先后到达了指定区域。至此,重庆已先后派出了二千多名的专业救援队伍。

  第一时间开辟通讯通道:重庆通信部门运用最新科研成果“动中通”,快速、适时开通信息通道,在通信中断的北川重灾区,传回了温总理视察灾情的画面和真挚讲话。重庆电力也第一时间派出七台发电车,支援四川灾区。

  第一时间送去物资:获知四川灾情较重,急需大批药品、医疗器械、棉被、棉衣、帐篷、方便面、手电筒、电池、蜡烛、应急灯等救灾物资,重庆全社会紧急行动,以最快的速度加工了棉褥、方便面、桶装水等物质,抢先第一批送到四川灾区。目前,重庆先后向四川灾区提供了二千多万元的现金和物资,重庆社会各界仅四天时间也向灾区捐款捐物四千四百多万元。

  第一时间建立后方基地:成都机场关闭,十二日下午,重庆机场接到备降指令后,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一切为了灾区,一切为了生命!”成为重庆的口号,当晚备降重庆的成都旅客一下飞机就被等候的重庆大巴免费送到了四川。十五日,国航等相关单位还加班加点从九寨沟接出上千名滞留的台湾游客,十六日下午又将他们安全送上了来自台湾的包机。

  重庆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快速反应,地震发生后立即上路建立起进入四川灾区的三条生命运输线,并对救援车辆通免费放行。

  重庆各大医院腾出五千个床位,随时接受来自灾区的伤员,一旦接到命令首先就能够满足一千名伤员的最好救治。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