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羌族女孩寻找地震重灾区亲人的50小时(图)

2008年05月17日 02:32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德吉梅朵,26岁,羌族女孩,家乡四川茂县,现身在西安,至记者5月14日晚8点发稿时止,仍未有家人音讯

  茂县,全国羌族人口最多的县,夹在震中汶川和伤亡情况最严重的北川之间,距离汶川仅40分钟车程,灾后失踪在公众视野近50小时。身在西安的26岁羌族女孩德吉梅朵发现,比起生平第一次经历地震的惊魂未定,与重灾区家人失去联系所带来的恐慌更令人窒息。

  5月12日下午2点多,到3点。

  震中在我家乡

  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在办公室如常办公,听到楼道里有人大喊地震了,我没感觉到震动,也不特别恐惧,只是跑到楼道的时候,感觉到左右晃动。刚开始人们往卫生间跑,然后往楼道跑。很多人挤着,我好不容易被人群拥着从七楼下来,有点害怕了。

  一到空地,我就用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就想说一声我没事。但没想到那边的固话和手机都打不通,短信也发送失败。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心想过会再打吧,晚点报平安也是一样的,说不定爸妈还不知道这边地震的消息呢。

  在楼下站了半个多小时,楼下聚集的人越来越多,都不敢上楼,怕有余震。一个同事转了一圈回来说,在广场另一边有人在用手机上网,翻看新闻和地图,打听震中在哪里。

  他们说,地震的震中在四川。我开始担心,那是我的老家啊!震中范围一步步缩小,四川——阿坝州——“文竹”。

  文竹?你说的该不会是汶川?!

  对,是汶川。同事很肯定地说,我开始觉得眩晕,比地震时还要害怕。

  我的家乡茂县距离汶川不到50公里,我的家人怎么样了?父母、妹妹妹夫、刚出生4个月的小外甥女……羌族人很讲究亲人间的情谊,整个家族只有我和一个妹妹在外面打工,超过50多名亲戚,还有数不清的同学、朋友都在茂县,我简直不敢往下想。

  我心存侥幸,以为用手机无法拨通,说不定座机能行,于是慌了神地四处找电话。沿着马路走了十多分钟,好不容易在一个小杂货店找到固话,但我拨了所有记得的茂县电话,没有一个能接通!

  刚过三点,杂货店里的电视在播央视新闻,主持人用深沉的声音说:“根据国家地震局最新消息,四川发生7.8级地震,震中在汶川……”7.8级究竟是个什么概念?我完全没底,只是看着主持人凝重的表情,心里更慌。杂货店老板插了一句:“这个比唐山大地震还要厉害。”

  我只觉得双腿一软,瘫在地上。

  完了!

  5月12日下午3点到13日凌晨。

  没有任何消息

  坐在杂货店的电视前足足两小时,我死死地盯着滚动新闻,不能动弹。

  无数条短信发送失败,恐惧在心里盘旋。所有的讯息都中断了,在西安的老乡我也联系不上,他们也和我一样无能为力吗?比起地震后的恐慌,这样的等待更让人心急如焚!好漫长啊!

  天黑了,陪我的同事说要回家看看,劝我也找个安全的地方呆着,以防余震。我恍惚答应了,等再次回过神来,已经走到家附近的小广场上。

  我想,现在还不是倒下的时候,我想知道更多的消息。就近找了间网吧,打开QQ,弹出了地震的新闻,群里身在外地的老乡也不停地更新消息。7.8级大地震,黑色的大标题刺到我的心里。但更令人担忧的是,网上搜索不到任何关于茂县的消息,只有在阿坝州门户网里,有个地震地图,显示茂县也在受灾范围之内。

  群里的每个人都很害怕,没人敢往坏的方面想。我只能告诉自己,家里的小砖楼是自己建的,应该稳固,而且门外有足够的空地,希望家人能及时逃出。下午2点多地震的时候,估计父母、妹妹和小外甥女都在家。

  但天气预报在瞬间打破了我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乐观情绪。“四川地区未来两天普遍有雨,夜间温度在20摄氏度以下。”即便顺利出逃,80多岁的外婆和4个月大的外甥女,能挡得住彻夜的饥饿和寒冷吗?!

  我无处宣泄自己的担忧,只好打开博客,写下了祈祷的文字:“虽然中央已经派了大量的救援人员前往我的家乡,但是到目前为止道路交通、通讯均已中断,我仍然不知道家里的情况,可以想象或许已经是一片废墟,我甚至可以听到到处的哭喊声,我早已是泪眼模糊,我多想听听爸爸、妈妈的声音。你们还好吗?你们知道吗,女儿的心时刻都在牵挂着你们,希望可以联系上你们,祈求你们能够安然无恙,女儿现在能做的就是为你们祈祷,祈求一份平安。”

  真的,我甚至自私地想过,希望大地震发生在西安,而失去消息的是我。我实在无法承受这种因为一无所知而带来的绝望。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