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地震100小时后德阳市两名幸存者被营救

2008年05月17日 05: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汶川地震100小时后,在坍塌的德阳市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宿舍大楼内,两名幸存者被营救。

  氨气和废墟威胁幸存者

  德阳市英华镇铁灰色的上空,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内断壁林立。成片的军人用铁锹梳理着脚下的废墟,20小时前两名受困者在此被发现。

  “是生命探测仪发现废墟内有人存活。”李龙说,他们昨日上午初步判断,有两人受困于倒塌的大楼二层大厅内。

  蓥峰实业是一个化工大厂,地震让5层的工厂宿舍楼呈波浪状倒塌,近千名工人瞬间受困于氨气和废墟。

  营救方案是,凿掉积压两名幸存者的坍塌水泥块,然后再将被困者拖出废墟。

  17时20分,李龙钻进被扭成面条状的楼梯预制板,拳头大的碎石噼啪地砸在李龙身边,烟尘升腾过后李龙摇掉头盔上的尘土,继续用救生锥敲打起面前的水泥横梁。

  “要是发生坍塌我是跑不出来的。”李龙说,因担心使用重型机械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所以只能手工作业,用钢锥一点一点地把压在受困人员身上的水泥横梁敲掉。

  受困者险遭截肢

  刘德云是最先获救脱险的幸存者。

  “感谢解放军,感谢医生。”这是被困废墟内101小时后刘德云说出的唯一一句完整话。刘德云获救的时间是18时20分,人被抬出后现场掌声雷动。

  据救援人员介绍,刘的左腿被坍塌物卡得很死,并有坏死症状发生,依照正常的流程会对其截肢。对此营救方案其家属也表示同意,不过营救者最后还是放弃了截肢的方案。

  “被埋两天时,我们就不抱希望了。”刘德云的女儿说:“爸爸这次获救有两个奇迹,一个是爸爸本身,另外一个就是武警战士永不放弃的精神。

  21时40分,营救人员将第二名幸存者李青松救出,此时,一位救援人员因凿墙时体力透支晕倒。据现场指挥员介绍,他们还发现一女被困者幸存,预计她最迟将于明日获救。

  截至昨晚汶川地震救出27560人

  受伤:168669人

  被埋:14000人

  截至16日0时,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共搜救、挖掘出被困人员10503人,救治伤员13436人。(记者崔木杨)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