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挺着大肚子 孕妈妈徒步10小时走出重灾区获救

2008年05月17日 05:5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什么都没了,我现在全部的家当就在这里。”向德忠随身只有一个编织口袋,里面装着在山上拾到的空投食品。一说到自己的家当,他的眼睛就会变红。不过最令他欣慰的是全家人都幸免于难,特别是怀有7个月身孕的媳妇王英。这个英雄准妈妈与家人一道,在进山搜救部队的协助下,顽强地从棉竹清平乡徒步10小时走出获救。

  地震:“天色黑得很恐怖”

  地震当天的惨状,向德忠甚至不愿意去回忆,坐在身旁的妻子一听要讲地震当时的情形,也连连摆手,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地震的那一刻,向德忠在清平乡街上,他死命抓住一棵白果树,但身体仍不停地颤抖,仿佛在颠簸的山路上行进。“当时我看到前面的那栋楼房,糟了,糟了!”向德忠说起来激动得手还不停抖动,“那栋楼马上就倒下去了。”

  据向德忠说,清平乡建筑物全部垮塌,而王家沟的村落则完全被两侧倒塌的山体掩埋,没有看见有人走出。

  而在矿上工作的二儿子付学飞的第一反应便是自己怀有身孕的妻子王英,作为司机的他跳下车夺命狂奔,身后的货车瞬间被大石头砸扁。惊魂未定的他冲到清平乡时,街道早已面目全非,最终他在河坝上找到了妻子。两人一见面,未语泪先流:“肯定哭了,忍不住。”

  向德忠父子形容当时的天色非常黑:“如果说是接近晚上那种黑,还有点光给人希望,那种黑是黑得很恐怖,没有办法形容。”

  步行:跋山涉水穿越丛林

  据向德忠说,地震后清平乡立即在乡政府的组织下展开自救,所有的食品等物资都被集中起来统一利用,而如何离开清平乡求救也在余震减小后提上了议事日程。“多亏解放军空投了食品,要不然我们也撑不了那么久。”向德忠说直升机空投的物资也给了大家更多信心。

  一直到昨日,清平乡受困群众开始大规模徒步出山,与此同时,离清平乡最近的汉旺镇上的部队也派出突击队在徒步前往清平的途中。

  数千清平乡群众凌晨5点带上干粮和饮水出发,道路的艰辛让这些平日生活在山里的人都大吃一惊。“头上不停地落飞石,一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就害怕。”付学飞眼里透露出的还是局促不安。“但是她(王英)比我走得还快,我喊了她几次慢点,因为怕对她和肚子里的孩子不好。”虽然是孕妇,王英仍然跟其他群众一样,涉过没到腰间的积水,抓住绳子在悬崖峭壁上上下,在荆棘密布的丛林里穿梭。裤子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是逃生心切的人们根本顾不上。

  还没走到五分之一的路程,清平乡的群众看到了解放军。“很多人,给我们送东西来,然后搀扶我媳妇。”向德忠说,“他们也没有什么东西,抬担架根本不可能抬出来,他们也是人。”而中午路过高桥时,强烈的余震再次发生,滚落的山石将几名清平乡群众当场砸中,而救援部队中也有数名官兵受伤。就这样,在解放军的搀扶下,向德忠一家以及清平乡群众在下午3时许成功抵达汉旺镇。

  如今:希望母子都能平安

  随后,王英被转送到了德阳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李春梅在初步诊断之后表示,王英有可能早产,但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先保胎,具体结果要看产妇未来几天的情况。李春梅告诉付学飞:“你现在要好好安慰她,她情绪还有点紧张。”靠着墙壁的付学飞望着医生,脸上一下子就阴暗了下去,父亲向德忠则把脸转向一边,一只手搓着头发,另一只手还拽着身旁的编织口袋。

  向德忠抹抹眼睛,“现在就希望媳妇母子都能平安。”付学飞肯定是同样的想法,他却一句话都没有说,默默地走进妻子的病房。一踏进门,付学飞立即挂起了微笑,横躺在妻子的脚边,注视着她,用手托着脑袋,满脸的幸福。

  王英静静地躺着,也是一脸的坦然。在她病床下,整齐地摆着陪伴她走出清平乡的白色运动鞋。

  窗外一缕阳光透过窗帘洒进了房间,病床旁的婆婆已经酣然入睡。(记者王楠)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