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废墟下的生命通道:重庆消防队抢救幸存者实录

2008年05月17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3日16时,当重庆消防总队特勤支队第一支队特警班长胡定华到达北川中学时,彻底倒塌的教学楼让他湿了眼眶。

  这个一整天只吃了一顿饭的消防特警,在废墟中看见一名学生被大梁压住肚子。他趴在地上仔细听下面的动静,发现离这名学生不远处,还有多名活着的孩子。这意味着绝对不能用吊车吊开大梁——万一断裂后掉下去,男孩必死无疑,附近的生命也会遭殃。

  胡定华跳下去压动扩张器,将大梁往上稍微抬了抬,同事袁新民和宋渝振奋力夹断钢筋,大伙小心翼翼掏开男孩身下的砖块,把他从大梁下抬了出来。

  顺着刚掏出的洞里透出的光亮,胡定华看到还有两个男孩和两个女孩被困在一块预制板下。

  大伙儿钻进预制板下——这意味着他们自己有了生命危险,地震后的预制板并不结实,砸下一块,下面的人不死也残。

  预制板下的救援条件也很艰难:被压得严重变形的铁桌椅保住了孩子们的生命,却也困住了他们的身体。板下两根成“十”字交叉的圈梁旁,一名未受伤的孩子正喊“叔叔救命!”

  就着房屋倾斜的角度,他们用手刨开石块,形成一个洞,鼓励男生朝洞的方向爬,但洞口太小,对方怎么也爬不过来。趴在预制板下的消防队员一起发力,用肩膀顶住钢钎,将圈梁一点点挪开,孩子终于从洞里爬出。

  类似的废墟里的地道战,在北川中学营救中比比皆是。重庆消防总队特勤支队三中队中队长陈绍荣救出的第一名学生,也是“挖地洞”成功获救的。

  当时,他一走上地板,就听到下面的声音,消防特警小心翼翼地把地板撬开近3米,看见下边还有活着的学生。

  陈绍荣拿来钢钎,强行钻出一个洞来,却被掉下来的几具遗体堵住,他们点对点打破水泥板,将洞口扩大,陈绍荣在狭小的空间中爬过去,救出一名女孩。

  拉着人匍匐前进,每挪动一点儿,都极其耗力,累得气喘吁吁的消防队员突然听见附近还有呼救声,发现了另外的幸存者。而这次的施救难度更大,消防队员先用棍子向被困学生顶过去两瓶生理盐水。

  外面的消防战士细心地根据下边敲击地板的声音确定好方位,用钢钎和破门器,打出一个直径约1尺的洞,解开钢筋,消防队员中个子最小的杨涛和谢波钻了进去——洞里的空间太小,只有他刚好能平躺着爬进去。

  一名女孩被压在墙下,手脚被桌椅困住,不能动弹,躺在地上,杨涛和谢波也躺到地上,用万向剪切钳剪开钢筋和桌椅的铁条,把她拉了出来,已经被困近两天的小女孩再次见到阳光时非常清醒,说的第一句话是:恩人,您是哪个部队的?

  她说,离自己大约两米多的地方还有个男孩,精神快崩溃了。

  杨涛和谢波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脚也抽筋了,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再次钻进洞里,躺在地上,后边的人使用液压器,前面的人剪断钢筋,每剪开一点空间,便用手刨出砖块,用脚蹬到洞口,让外面的消防队员拣走,终于,这条高不足1尺的地道延伸到男孩身旁。

  两名消防特警终于够着了男孩,可孩子几乎完全崩溃了,没有任何配合的意识。只能让外面送下一副担架,两名消防队员躺在不足一尺高的狭小空间里,配合着把学生挪到担架上,外面的消防队员用绳子拽,把担架拉出洞口。

  对于这些匍匐在“地道”里的消防特警而言,上面并不牢靠的地板有任何断裂,都会危及自己的生命。

  在另一个地点,一名女生被三层楼的大梁叠起来压住右脚,疼痛难忍,看见消防队员后,用全身力气大喊,“叔叔,一定要救我!我的脚疼得要死,但我不想死!你一定要救我!”

  专家综合各方信息确认,孩子的右脚已保不住了,为了救孩子的生命,必须截肢,可医生根本过不去。

  没有其他办法,30多人轮班倒,一刻不停地挖了整整一天,才挖出一条10多米通往女孩的通道,救出了女孩,完成了连很多现场群众都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70个小时中,这支英雄的消防特警队共救出26人。

  即使戴着防滑防刺的手套,特勤支队的救援者中几乎每个人,都被划得满手伤痕。

  “伤和累没什么,我这次救援没有遗憾,在我们的工作区域内,凡是确认了生命迹象的人,我们一个不落地救了出来,没有一个学生因为我们未救援而失去生命。”胡定华在换班时抽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着说着,便拿着矿泉水瓶坐在地上睡着了。

  记者就这样结束了本未完结的采访——事后记者得知,英雄的消防队员在3天里,加起来的睡眠最多12个小时,他们正拼命地和时间赛跑。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