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震区德阳市蓥华镇特写:希望是不灭的火焰

2008年05月17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四川德阳)蓥华五月十七日电 题:希望是不灭的火焰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四川省德阳市蓥华镇,蓥峰化工厂宿舍。谭建华焦灼地坐在一片狼藉的宿舍废墟旁,她的丈夫陈福军正身陷那一片废墟,此时距离汶川大地震发生已经超过一百零三个小时。

  陈福军不是蓥峰化工厂职工,他的家在离蓥华镇不远的绵竹县。十二日下午他和几位同事一起到化工厂来送货,未料祸从天降,地震让五层的工厂宿舍楼呈波浪状倒塌,陈福军和其他数百人瞬间受困。

  河南消防总队一个二十多人的突击队,正在紧张救援。副参谋长王曙光告诉记者,十六日中午用生命探测仪发现到废墟下仍有生还者,随后便火速展开营救。

  王曙光说,已经与生还者简单通过话,知道是一位男性,目前神智仍然清醒,但由于被困废墟一百多个小时没有饮食,体质异常脆弱。让谭建华心神不宁的是,目前还不清楚这位幸运儿是不是她们家的陈福军。

  “他们不让我们家属靠近,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他”,谭建华哀怨地低声饮泣。在她身旁,是陈福军的哥哥嫂嫂,一脸无助。他们紧张地注视着救援队的一举一动。“不过他们都在尽全力,这个时候我们只能等着”,谭建华说。

  王曙光说,由于被困废墟时间已经很长了,要想生存下来,必须要有坚强的意志。救援队每隔二十分钟就和这名被困男子通一次话,告诉他外面正在全力施救,自己也不要放弃。“需要双方面的配合”,王曙光说。

  目前救援的最大难度,是有一根混凝土横梁挡住了这名男子逃生的路,加上现场停电,大型机械设备上不去,加上担心使用重型机械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所以消防员只能在狭小的空间里,用钢锥一点一点地把混凝土横梁敲掉。

  王曙光和他的二百名同事,地震发生后当天晚上就从郑州出发,在灾区已经连续奋战了四天四夜。“这几天我们一共睡了约十个小时”,饿了啃面包、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人可以累倒,作业不可以停”。

  十六日下午十八时二十分,在废墟的另一侧,另一位生还者李德云,被南京消防特勤大队顺利救出。当他被抬出废墟时现场掌声雷动。谭建华更眼泛泪光,神情激动,李德云是与陈福军一起来送货的同事。

  人是脆弱的芦苇,但希望更是不灭的火焰。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陈福军仍生死未卜,他已经被困废墟超过一百一十个小时,谭建华仍在守望。(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