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地震中的普通公民故事: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

2008年05月17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绵阳五月十七日电 题: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

  ——汶川大地震中的普通公民故事

  中新社记者 肖青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片平静的土地。在瞬间的惊恐和无助之后,很多人选择了坚强与感动——

  五月十二日午后两点半,北川县曲山镇,三十七岁的廖红川发现自己被埋在废墟里,上面压着厚厚的泥土与砖块。他试着动了一下,发现右边身子还能够移动,但左侧却没有感觉了。他知道,一时他无法自救。

  漫天的灰尘逐渐散去,他看到在旁边还躺着一位女子,也被厚厚的土压住了。廖试着唤醒她,然后用能够挪动的右手把压在她身上的土和砖块移开,女子得救了。

  廖红川让她赶快离开,她却不愿意,她希望找到人来救他。但当时的北川已经成为此次大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地区,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水、电、交通、通讯全部中断。最早的一支救援队在深夜时分才抵达。

  天黑了,风很大,山里气温也很低。女子还不愿意离开,她说:“你救了我,我不可能放下你不管。”女子四处去找来一些木头,点起了一堆火。

  黑夜里的火焰像盏灯,又有几位幸存者围了过来。几个人一齐用力,把压在廖红川身上的石块搬开,他得救了。

  在一团火的温暖下,他们熬过了一生中可能最艰难的一夜。

  “五一二”大地震后,地处大山深处的安县茶坪乡因两座大山“合拢”,通往外界的交通全部中断。近万名村民被困山中,音讯杳无。

  因公在安县县城出差的中共茶坪乡党委书记向云刚心急如焚,十三日凌晨,他便带领县政府组织的一支救援队,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徒步十二个小时,在不断的余震中强行返回乡政府所在地。

  茶坪场镇分为新街和老街两部分。地震后,新街的建筑物跨塌情况不是很严重,老街却被山崩地裂般的强震夷为平地,人员伤亡非常严重,百分之九十五的房屋倒塌。面对此情此景,向云刚迅速组织乡村干部开展自救:控制食物、药品等必备物品,组织群众在开阔地段搭建抗震棚,并及时对场镇进行消毒,防止瘟疫发生。

  目前,茶坪乡已经成功疏送二千余人走出大山,从十五日开始,救援队也陆续到达,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朱文成是北川中学高二十班的学生。十二日地震时,他正在二楼上课。“地震了!”惊慌的呼喊伴随着地动山摇,同学们慌乱起来,老师坚持着站在讲台上组织同学们迅速撤离。

  朱文成跑得很快,当他刚刚跑出教学楼,楼就塌了。惊魂未定的他喘了一口气后,看到有人埋在瓦砾里。来不及思考,他和另一名男生又冲了进去,手忙脚乱中,救出三名女生。

  半个小时后,校方要求各班集合点名,高二十班六十二名同学出来了四十八人。集合之后,师生们自发地分工,男生几人一组去废墟里救人,女生则担负起看护、照顾受伤人员的责任,老师们则纷纷把家里的衣物、被褥抢出来,交给衣物单薄的学生,把家里能卸下的门板卸下来,让受伤的同学可以躺着。

  面对记者,朱文成直言此次地震让他长大许多,知道了该怎样珍惜生命、善待他人。突然,他羞赧地一笑,说:“五月二十五日,是我的十八岁生日,这次经历是一份特别的‘成人礼’”。(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