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以赈灾为名的短信诈骗案件

2008年05月17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今天,公安机关又破获一起利用汶川地震赈灾捐款名义实施短信诈骗案。北京、福建两地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抓获犯罪嫌疑人何姓夫妻二人,当场查获电脑设备、短信群发器、手机、银行卡等。犯罪嫌疑人承认,他们以汶川地震赈灾捐款名义向各地发送诈骗短信六千多条。

  四川地震灾区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然而,近来竟然有人以“赈灾募捐”、“救急求助”为幌子,通过发手机短信的形式进行诈骗。一些地方公安机关连续接到群众举报。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对这类不顾灾民利益,搞欺诈行骗的犯罪分子,必须依法查处。”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仅从五月十三日至十五日的三天时间内就接到群众此类报警四百起;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仅五月十五日上午就接到二十多名群众的此类报警;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至也接到此类报警。

  五月十五日,上海、贵州两地公安机关的协同配合,经过四十八小时连续奋战,一举打掉一个以地震赈灾捐款为名实施短信诈骗的犯罪团伙,在贵州省毕节地区一宾馆内抓获八名湖南娄底籍犯罪嫌疑人。

  据公安部消息,目前国内大多数省市普遍出现此类行骗短信。案件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赈灾募捐”型,行骗者自称“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为地震灾区募集救灾款,呼吁手机用户向某某账户汇款。一种是“救急求助”型,行骗者以在灾区受困、急需救助为名,要求“亲人”向某账户汇款。

  公安机关对此类诈骗行动给予高度重视,严密关注,并已查获多起案件。公安机关呼吁电信、金融、新闻媒体等机构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共同遏制此类案件的上升势头。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手机用户,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上当受骗。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