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医院瞬间成"第二战场":"生命之火,我们接棒!"

2008年05月18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5月15日,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在四川地震灾区使用野战手术车对灾民进行救治。据了解,野战手术车展开后,宽10米,长7米,可同时进行两台手术,车体内配有呼吸机、麻醉机、心电监护仪、多功能电切刀和空调等设备,可完全满足野战条件下的手术需求,为救治更多的伤员提供了保障。目前,该医疗队已完成包括16例重症颅脑损伤在内的各类手术近200例。图为该医疗队在野战医疗车内同时对两名受伤灾民进行救治手术。 中新社发 范忠武 摄



 

    5月15日,成都凤凰山机场,来自成都各大医院的医生在这里整装待命,准备随时救治用军用直升机从地震灾区运送来的受伤民众。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截至5月16日20时,四川抗灾一线医务人员共计3.4万人,收治伤员116460人

  -截至5月17日零时,四川省各灾区血站血液库存总量为316.84万毫升,未出现供血紧张状况

  一场特大地震,缩短了生与死的距离。流逝的分分秒秒,都是对生命最严酷的考验。

  救人要紧!行动起来,奔赴一线!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我国医疗卫生战线,也打响了与死神抗争的这场战斗。

  医疗救治队伍已经覆盖灾区每个县乡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

  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内的医疗队伍首先行动起来。

  5月12日下午,四川卫生厅火速派出首批28支、90余人的医疗、疾控队伍和28台救护车,紧急奔赴汶川、都江堰、什邡、绵竹、北川、青川等重灾区。同时,成都、德阳、绵阳等市州迅速作好后续增援准备。四川省内所有医疗机构全部开放、建立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个生命。从省内外抽调的521名医疗骨干组建了3个急救站,在安县、绵竹市和都江堰市就近就地及时救治伤员。

  灾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的医疗救援队伍,从12日地震当天,从四面八方向四川驰来。

  12日晚,由武警总医院22名全科医护专家组成的救援医疗队,乘专机由北京启程赶往灾区。这些专家都通过了国际SOS机构严格的统一培训,曾多次参加过国内、国际重大自然灾害救援。

  13日上午,海军总医院47名专业医疗救护人员,也从北京飞赴四川。

  13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组织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市红十字会、河北省红十字会、安徽省红十字会等救援队,起程赶赴灾区。

  13日晚,贵州省组织的首批两支医疗队连夜出发赶赴灾区。

  14日,同样经历过大地震之痛的唐山市首批医疗救护队共38名医护人员抵达成都。当天,湖南省组织了128名医疗救援队员和50辆救护车;江西省组织了5支应急医疗队;河南省组织了6支医疗队、108名医护人员……

  15日,16日,17日,更多的白衣战士,源源不断地奔赴灾区。

  据卫生部统计,截至16日20时,四川省内参加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治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共计3.4万人,出动急救车辆12867台次。四川省内各类医院已收治伤员116460人,其中重伤员15858人。

  截至17日零时,四川省灾区各血站血液库存总量为316.84万毫升,未出现供血紧张状况。

  截至17日,卫生部已向灾区派遣医疗卫生人员5530名,调集救护车550辆,医疗救治队伍已经覆盖到灾区每一个县、乡。

  废墟就是手术台,医院就是“第二战场”

  早一秒抢救,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晚一秒抢救,就多一分死的危险。

  快,快,一定要快!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冲进灾区,以最快速度开始抢救。条件艰苦,废墟就成了他们的手术台。

  地震发生15分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启动应急预案,6000名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息休假;两小时后,冒着不断余震的危险,由该院外科、骨科等医疗人员组成的第一支医疗救护队,奔赴北川县,以“战斗”状态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际护士节”。

  5月14日17时,第三军医大学医疗队一进入汶川县映秀镇,就昼夜不停抢救伤员。满目疮痍的镇上,根本没有条件搭建手术台,医生们就紧急在废墟上做手术,在数次强烈余震中,24小时内救治伤员超过300人。

  5月14日21时,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急救队抢先乘上第二艘进入映秀镇的冲锋舟,他们的任务是到映秀镇铝厂抢救伤员。到达现场后,医生们立即投入抢救工作。不知不觉中,10个小时过去了,10位医生喝完了仅有的两瓶矿泉水。当时,映秀还是一座孤镇,没有及时的物资补给,铝厂幸存的人们用仅存的大米熬了一锅稀饭,哭着请求医生们喝上一口,但医生们谁也不肯喝。副队长周发春在征求大家意见后,反而把急救队带去的两瓶罐头分给了伤员和幸存者,现场很多人都哭了。

  在安县人民医院,200多名医护人员从地震后一直坚守岗位。冒着余震的危险,他们从塌陷的药房里刨出了药品,为伤员提供了“救命药”。然而,很多伤员并不知道,很多医护人员的亲人至今还没有音信。不过,这些医护人员似乎忘记了心中的伤痛,一名护士说:“这个时候,我们绝对不能垮,否则,病人怎么办?”

  5月15日上午,安县人民公园临时医疗点,安县中医院副院长向维民的声音完全沙哑。地震以来,他和全院医护人员都住在这个医疗点。除了民政部门提供的4顶帐篷外,他们征用了公园里的露天茶座,搭起简易帐篷,当天晚上就做了三四十台手术,救治了140名伤病员,还接生了一名新生儿。记者看到,简易帐篷有的是用塑料布,有的是用床单,有的甚至是透明的农用地膜搭建的。

  医院,瞬间成了抢救生命的“第二战场”。

  有4000多个床位的华西医院,在24小时内完成了对普通病人的转移,迅速腾出了大量床位,其中包括50个重症监护室;第一门诊大楼北端的急诊科,由交警开路、志愿者守护的紧急通道延伸至一公里之外的大街上,每5分钟就有一趟救护车呼啸着驰来——都江堰、彭州、绵阳、北川、绵竹、德阳等地伤员源源不断地被送来。有的医生连续做了30多个手术,累得水杯都端不起来,但一有伤员送来,就马上精神抖擞地走上手术台。华西医学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红雨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救人,累点没关系,我们不会放弃的。”

  在绵阳市人民中心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医疗队队长吕刚说,“大家饿了就随便吃一口,抽空就眯一觉。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千辛万苦抢救出的重伤员,我们一定要努力保证手术病人零死亡。”

  灾区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大灾之后防大疫,也是抗震救灾的关键环节。

  前两天的雨停后,灾区的气温开始升高,有的重灾区已经有了尸体腐烂味道。5月15日,四川省政府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做好灾后疾病防控工作,将卫生工作的重点从前期的医疗救治为主,转向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并举。

  其实,早在5月12日19时,成都市疾控中心就在都江堰成立了疾控指挥中心。目前,在都江堰能通达的24个镇,都有疾控工作人员的足迹。从5月13日起,每天一大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就会分成多个小组,在各处喷洒消毒水。除此之外,他们还要给尸体、废墟、运输车辆、垃圾和粪便进行消毒。同时,监控小组每天还在各个自来水管出口处,对水源进行取样检测,确认符合饮用水质标准后,才会让市民饮用。

  目前,四川已向灾区派出46支疾病控制分队、250余名疾病防控人员,此外,卫生部还从全国抽调了14支疾病防控队伍抵达四川。派出执法监督小队206支,共3078人次赴灾区指导食品卫生、饮水卫生、学校卫生。同时对1474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27家制水供水单位,152家医疗机构和157个灾民临时居住场所进行监督指导,并开始到灾民集中的地方巡查。

  16日晚,卫生部连夜组织采购了100台血液透析仪和价值4000万元的疫苗、消毒药品等支援灾区,其中部分物资已连夜运往灾区。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截至17日零时,四川灾区未发生与地震有关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生命之火,我们接棒!”17日11时40分,响亮的宣誓声中,32年前经历唐山大地震的北京军区255医院的167名医疗队员,从唐山火车站出发,向四川灾区进发…… (综合本报记者白剑峰、梁小琴、李晓宏报道)

编辑:吉翔】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