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卧龙公安副局长的最后任务:带出60张平安纸条

2008年05月18日 09:5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现场声音 “这个带信的警察太伟大了!”

  ●人物档案 卧龙自然保护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刚 ●地点 成都

  60多张皱巴巴的平安纸条,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388位卧龙被困群众亲人的电话。这些纸条,原本揣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刚身上,5月16日上午,王刚执行任务时殉职,平安纸条成了他的遗物。

  送出这批平安纸条,是王刚最后的心愿。他牺牲后,经过一棒又一棒的接力,这些纸条上的平安信息,终于通报给了每一个灾区群众的亲人。

  走时揣着一批平安纸条

  地震后,卧龙的交通和通讯中断,被困群众无法与外界亲朋好友取得联系。他们在纸上写下亲人的电话,让能够接近直升机的王刚把纸条交给飞机上的工作人员,为他们给家人报平安。

  王刚牺牲时,中国青年报记者贺延光正在现场采访。据他回忆,当天早上,一辆运送救灾物资的直升机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内卸载物资,王刚在执行警戒任务营救他人时,不幸被直升机尾部击中,光荣牺牲。

  “当时,只听见‘啊’的一声,当我回头时,看到他已经倒在地上了。”贺延光拍下王刚倒地一刻的照片上,时间永恒地停留在5月16日9点39分。

  王刚牺牲后,卧龙党群工作部的何晓安部长把一批平安纸条交到贺延光手中说,这是这里的群众委托王刚交给直升机上的工作人员带出去的,现在他牺牲了,请帮他把最后的任务完成。

  16日晚上10:00,贺延光回到成都,第一时间委托相关媒体的记者,“请一定把这些纸条上的信息刊登出去,让他们的亲人放心,完成王刚同志遗愿!”

  母亲要儿子替王刚尽孝

  “彭深秀及其家人向电话号码为028-891511××的侄儿报平安”、“季帮彬向家人季红梅、季帮军报平安,请放心”、“明维义一家向明红美报平安,请放心”……

  这些纸条大小、材质不一,有的甚至是在烟盒、收银条背面写上的亲人电话。每一个信息,都可能让正在备受煎熬的亲人松一口气。17日一大早,记者就开始拨打纸条上的电话。两位来自四川大学经济管理系的志愿者,主动加入报平安的队伍。

  “您好,您的亲人李强在卧龙委托我们给您打电话,他在卧龙平安,请您放心!”

  “真的?我儿子没有事,我就知道他会没事的……”

  57岁的杨中林接到电话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她告诉记者,她儿子和儿媳妇都在卧龙熊猫基地工作,而她和老伴远在宜宾。地震发生后,儿子电话一直打不通。老伴急得茶饭不思,她则一直守在电话旁,等待着儿子平安的消息。

  眉山的季红梅接到报平安的电话后也非常激动。她说,父亲季邦彬在卧龙修建宾馆,地震后一直没有消息。除了不停打电话外,她还托人去灾区寻找,也没有结果。她说马上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所有的亲人,让他们都放心。

  直到下午6:00,志愿者们才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逐一把平安信息通报完。这些被困群众大部分是外地人,在卧龙工作,亲朋都在外地。其中,一部分被困群众的亲人已经通过卫星电话等方式联系上了,但还是有1/3在接到电话前并不知道亲人的信息。

  “太伟大了,这个带信的警察太伟大了!”一位母亲用哽咽的声音说,“我现在知道我儿子平安了,而王刚的父母却永远失去他了。等救灾结束后,我一定要让我的儿子去看望王刚的亲人,替他多尽尽孝。” (华西)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