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消防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 总理问候:你辛苦了

2008年05月18日 10:5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雨大得让人睁不开眼。几个木棍支撑起的消防作训服下,一名小女孩奄奄一息。“你快不行了,快回去休息吧!”新赶到的救援人员劝肖和,他的嘴唇已经乌白。“不!我答应了她,就一定要把她救出来!”肖和加快了救援速度……

  “你辛苦了!”在都江堰新建小学救援中,温总理曾握着肖和地手问候道。从此次救援的开始到结束,作为照明车驾驶员的肖和三天两夜没合眼,疯狂地从废墟堆中刨出被困人员45名。

  没有太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这个成都消防战士中的“许三多”骨子里却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牛劲”,这足够让他成为英雄。前日,成都公安消防支队七中队四级士官肖和被上级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不抛弃

  司机“不称职” 偏到废墟救人

  12日晚,肖和作为成都市区消防力量在第一时间前往都江堰。当晚8时,他所在中队抵达了新建小学。作为照明车司机,他的任务就是保持救援现场的光明。

  花了3分钟时间,整个救援现场一下亮了起来。在确保照明车的正常工作下,“出于一个消防战士的本能”,肖和走进了废墟中。一个4层高的教学楼全都垮了,乱石下到处传来“叔叔救我!”的呼救声,肖和泪水喷涌而出……

  肖和说:“当时就只有一种意识:救人!”不远处,几名战士正在救一名夹在预制板间的男孩,孩子头皮掉了巴掌大一块,努力朝外伸着的小手一动不动。

  “好惨哦!”当兵16年,救人无数的肖和具有丰富的经验。照明车司机,却成了这个小小救援点的指挥。1个小时后,小男孩终于被成功解救!

  不放弃

  为句承诺 6个小时刨出小女孩

  13日凌晨零时,白晃晃的照明灯下,细雨霏霏。

  “叔叔,救我……”肖和途径垮塌楼房第二个救援点时,脚下微弱的呼救让他停下了脚步。斜倒的预制板和残楼的缝隙里,有一名小女孩。“叔叔一定救你!”肖和握着小女孩的小手,许下承诺。

  “叔叔有个女儿和你一样大呢!”开始动手的肖和发现:女孩身上的预制板上面,还堆着3块大预制板,以及大量的杂石。搬开它们,必须要大量时间。

  凌晨2时,雨越下越大。怕雨水呛着小女孩,肖伟赶紧找来几根木棍,然后脱下作训服,撑起一个小小的帐篷。怕小女孩“睡着”,肖和在搬石头过程中,不断和她说话:“小妹妹,你最喜欢吃什么啊?”“冰激凌。”“那叔叔请你吃好不好啊?”“你到时不要说话不算话哟!”“不会的,我们拉勾!”大手指和小手指用力地勾在了一起。

  凌晨4时,第二批的救援人员赶到,肖和为了最初的承诺,拒绝替换休息,1个小时后,小女孩被救了出来。让人振奋的是,在她下面还压着两名存活的小孩。

  送上救护车时,小女孩对肖和大声喊道:“叔叔,别忘了!冰激凌……”   

  终身难忘

  总理问候他:你辛苦了!

  13日上午10时,救援人员对废墟顶上一个大坑的几名被困学生进行施救。大伙站成人墙对乱石进行搬运,肖和站在第四个,一只脚在坑上,一脚在坑下。

  突然,废墟那边传来一阵掌声。肖和先还以为那边又救出了活人,大家在欢呼庆祝,暗想:“一定要加快步伐,我们也要尽快把人救出来。”过了一会,正准备将大砖递给下一个人时,却发现对方半天没反应。正当他回头时,耳边传来一个熟悉又亲切的声音:“你辛苦了!”定睛一看:竟然是总理温家宝!

  总理已经将手伸了过来,肖和赶紧将石头放在地上,敬礼。“为人民服务,这是我应该做的!”他铿锵有力地回答,脱手套,握手。“整个过程就几秒钟的事,但我终身难忘。”肖和面露幸福地回忆。

  下面的特警对被困学生说:“总理爷爷来看你们了,给他挥挥手吧!”深坑内的小手向内捏了捏。温总理温和地说:“小朋友,再坚持一下,叔叔他们马上就救你出来了。”下面的小手再次捏了捏……

  肖和他们目送温总理离去,充满了敬意,“这么高的废墟,根本就没有路,而且我们站在上面都赶到不停地晃动,他一位老人又是怎么走上来的?”肖和心里暗自鼓劲,“总理都这么重视,我更应该努力救人!”

  此后,肖和又参与了多次救援。“哪危险,他就往哪冲,主动请缨了不知多少次。看他是在累得不行了叫他休息,他总是说‘等会、等会’。大家也都习惯了,知道他就是这个脾气。”消防七中队副中队长王金涛含泪介绍。

  ○部队评价

  16年的“许三多”

  据悉,肖和是成都公安消防中年纪最大、兵龄最长的战士。5次荣记个人3等功;2000年至2002年,连续两届获得“成都消防十佳卫士”;自1998年起,一直是“优秀共产党员”。在电视剧《士兵突击》面世后,有战友又“封”他为成都消防的“许三多”

  前日,成都公安消防支队七中队四级士官肖和被上级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成都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孙国利称,上级对肖和如此高的嘉奖,不只是在此抗震抢险中表现突出,更是对他16年如一日的“老黄牛”精神的肯定。

  小时候,屋里的茅草房总是漏水,11岁的肖和爬房顶补洞时摔了下来,左手骨折。手还没好完,他又爬上屋顶,终于将漏洞补好。

  1992年,新兵训练。农村来的肖和走正步总是左手左脚,但半夜悄悄起来联系,最后走进来百里挑一的阅兵方阵。 

  1993年,红照壁一火锅店着火。火情控制后,消防官兵在2楼一床下找到一具14岁的女尸。肖和内疚得三天两夜不吃不喝,“当时我怎么没发现她,当时我的水枪就在那个窗下。”

  1996年到2004年,肖和被调至机关为领导开车。但他却在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货车司机、库房管理员等四项工作。甚至被人在身后议论:“这人是不是傻的?”

  回归七中队后,在一次大火中奋战一天一夜,开车至一环路城北加油站路口等红灯时睡着了,直到交警来敲车窗……

  ○记者手记

  不抛弃,不放弃

  作为年龄最大、兵龄最长的现役成都消防战士,骨子里始终坚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在新建小学救援中,面对其他救援人员暂缓施救的小女孩,他并不抛弃。庄严许诺:“叔叔一定会救你出去!”这种牛劲似乎有点“傻”,但了解肖和的人却知道:他聪明着呢。不然,他就不会和小女好聊天,不会让小女孩欠他一个冰激凌……

  肖和荣记的个人一等功,对于每个军人来说都是至高的荣耀。虽然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正如所有抢救生命的参战人员一样,他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精神,足以让他及他的战友成为时代英雄。

  温总理那句“你辛苦了”,代表了所有人对成都“许三多”的问候。(成都传媒集团记者 陈东)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