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总理流泪呼喊的孩子挺过来了 睡梦中哭喊"妈妈"

2008年05月19日 05:5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获救后的王佳淇至今不愿说话,只是在睡梦中哭喊“妈妈!地震!”温家宝总理那句感动全世界的呼喊,不知道她到底听到了没有。

  5月13日上午10时,8级强震后的第20个小时,都江堰新建小学垮塌教学楼下学生被埋20个小时了。温家宝总理爬上废墟,蹲下,专注地俯看着一个大坑里刚露出头部的王佳淇和另一个孩子,流泪并呼喊,“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总理还再三叮嘱抢救人员务必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时间,抢救出更多孩子。

  新华社记者记录了这个画面,在这张广为传播的照片上,穿着玫瑰红上衣、长发、脸朝下爬着的小女孩,就是王佳淇。

  大约半小时后,两个孩子先后被成功救出。王佳淇的母亲兰群霞一直认为是温总理救了孩子一命,因为,消防官兵在连续奋战20个小时后,几近精疲力竭,是温总理的到来“鼓舞了士气,加快了进度”。

  5月18日下午6时,7岁的王佳淇躺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翻看小志愿者送来的《一千零一夜》,刚好遮住自己的脸。原来她的鼻嘴部严重受伤,鼻骨塌陷,门牙脱落,满布痂痕。因为做头部手术,乌黑的长发也被剃光了,她不愿意面对记者。

  王佳淇于13日下午由温江120救护车送至省人民医院,由于颅脑开放性骨折,并伴有脑积液伤口外流,主治医生赵冬冬决定立即手术。手术从下午4时开始直到7时才完成,非常成功,没有发生严重的脑膜炎。

  虽然闷声不语、遍体鳞伤,但孩子看起来恢复得很好。也在听大人的对话,只是不答问。她母亲说她最喜欢的班主任老师王红梅打来电话,她也只是哭,不说话。

  母亲兰群霞守在孩子床边。从女儿被救出来那一刻起,几天来她守着孩子,一刻都不曾离开。她说几天来孩子总是刚睡着就哭,嚷着“妈妈!地震!”全身发抖、抽搐。

  兰群霞家住紫坪铺镇岷江村,“5·12”汶川大地震当天,家里的房子塌了,当她下午4点赶到新建小学,已经不能进了。学校那栋四层教学楼塌了,孩子是在一楼上课,她和丈夫疯了似的四处打听孩子的下落。除了新建小学挖出的死难学生,她在每一处摆放遇难者遗体的地方,仔细翻看过每一具较为短小的身躯。这撕心裂肺的一天,她哭干了眼泪。

  13日早晨,在雨中绝望寻找了一整夜的兰群霞回到新建小学,这时她听说温家宝总理来考察了。

  就在温总理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后不到半小时,传出孩子获救的消息。兰群霞的丈夫赶紧通知120急救车,王佳淇和另一名被救出的学生一起被直接送到省医院。

  兰群霞自认为幸运至极。同村好多孩子在新建小学被埋,她的王佳淇是幸存下来的一个。

  直到昨天王佳淇才开口说话。那是一个成都城区的二年级小女孩,送来了《一千零一夜》和《格林童话》,两人聊了一会儿天。她走后,王佳淇就一个劲儿抱着书看。也许,只有童话世界,才能暂时抚慰这个刚从地狱归来的孩子。

  王佳淇所在的新建小学二年级二班共50个学生,包括小佳淇在内8人被埋后获救,24人死亡,还有6人下落不明。

  据《成都商报》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