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不抛弃不放弃 救援人员称一息尚存就不说找不到

2008年05月19日 11:31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139小时、146小时、150小时……

  “不抛弃,不放弃!”这句2007年风靡中国的流行语,在2008年5月找到了它最现实的意义。当黄金救援时间无情地过去,当新发现的生还者越来越少,无数人却把这句话当作共同的信念。

  被困时间:150个小时营救时间:56个小时

  映秀镇虞锦华现场截肢后获救

  在被埋现场实施高位截肢手术后,映秀水电公司职员虞锦华于18日20时10分被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成功救出。自汶川大地震发生至脱险,虞锦华已在废墟中埋了150个小时,救援人员对她的营救也长达56个小时。

  -简直是奇迹

  “虞锦华的存活简直是一个奇迹。她被埋在废墟中长达6天多。”在现场指挥的山东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说。截至目前,虞锦华是汶川大地震中存活时间最长,也是营救时间最长的一个脱险者。

  15日上午,山东公安消防总队260人徒步17小时,突破从都江堰至映秀镇的岷江左岸危道,成为此次汶川大地震中首支整编制进入震中的援救部队。

  16日上午8时,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在映电公司办公楼废墟里发现了生命迹象,立即在该地段展开了搜救工作。虞锦华被埋在六层水泥板下,里面乱石、水泥柱交错,营救人员很难判断承重部位。“万一出错,一个乱石落下,她的生命就会出风险。”山东消防总队青岛支队参谋长陈爱新说。

  为了保证虞锦华的生命,营救人员采用了5个不同方案。“我们分别在虞锦华被埋处的前后左右四个方位都进行了尝试,但由于余震不断、废墟内结构复杂,几次努力都没有成功。”陆长春说。

  -营救方案

  营救人员最后采用的方案是从废墟上方打探洞。压在虞锦华上方的水泥板被逐层打穿。探洞打到5米深处,营救人员已经能和她直接对话。但虞锦华下肢也已被水泥板挤压坏死,奄奄一息,同时,她被一具遇难者的遗体挡住,拖出遗体导致的尸水漏泄可能危及虞锦华的生命。营救工作再度陷入困境。

  17日23时30分,天空下着雨,陆长春在营救现场召集营救负责人、医护人员紧急会议,决定扩大探洞,挖出挡在前方的遗体,对虞锦华进行现场截肢手术的方案。

  “迟一秒就多一秒的生命危险。从现场情况看,挖开虞锦华腿部上方的水泥板耗时会很长,而且极有可能引发探洞塌陷。”现场营救的救援队长马刚说。

  -现场截肢

  余震引发的塌陷令营救工作进行得极其艰难,探洞一度从40厘米缩小至20厘米,营救人员也时刻面临受伤的风险,但救援人员并没有放弃。18日18时,挡在虞锦华上方的遇难者尸体终于被完整挖出。医护人员进入探洞对她进行了现场截肢手术。

  据介绍,探洞底部只有1平方米,来自广东的医护人员就在那里对虞锦华进行了高位截肢手术。由于探洞极其狭窄,对虞锦华的手术进行了近2个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受困150小时的虞锦华被营救人员抬出探洞后,救援人员又在废墟下的开阔地围成一圈,医疗人员对她进行了急救处理,尔后被送往第三军医大学在映秀设立的医疗点。

  “对被埋超过72小时的存活者营救的处理要极其小心。”马刚说。截至目前,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已在映秀废墟中救出8名存活者。

  被困时间:146个小时营救时间:8个小时

  映秀镇沈沛云被成功救出

  5月18日下午,在汶川县的映秀镇救出了一名被困145.5小时的男子。当日下午3点多,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和江西公安消防总队救援队员,在经过8个小时的艰苦营救后,成功解救出汶川县的映秀镇被困146小时的一名男子,这名男子叫沈沛云,今年53岁,被发现时,他被掩埋在地下4米的废墟中。

  外科医生杨占宇介绍说,在挖的过程中,随时可能坍塌。被救出的沈沛云意识清醒,他问身边的人,自己被困了多少天,为了激励他的求生意志,救援人员告诉他,地震刚过去两天。外科医生杨占宇介绍说,他的上半身有空间可以操作,我把救治病人的液体给他配置好,给他拿进去后,把管子送给他,他接到以后能自己放到嘴里饮用。

  求生意志支撑着沈沛云,,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解救了沈沛云,和他们一起赢得这场时间比赛胜利的还有一直坚持等候他的亲人。沈沛云的妻子介绍说,一直在打他的小灵通,一直在打他的手机,但他的手机一直没关机,那么久他都坚持过来了,我相信他一定会活过来,我代表我的家人感谢这些医生和这些战士。

  医生告诉我们,沈沛云目前的生命体征比较稳定,但接下来的治疗任务还非常艰巨。据外科医生杨占宇介绍,他身上有一些软组织擦伤坏死,下一步要做清理创伤,主要是看他有没有内脏的损伤。

  被困时间:139个小时营救时间:20个小时———

  奇迹再次在北川上演。昨天上午9点10分,在废墟中被掩埋了139小时的北川县内科医生唐雄成功获救。在17日上午被发现后,经过海南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20小时的艰难营救,他奇迹生还,身体状况良好,目前在绵阳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想活着出来生个孩子

  “我很高兴”,获救后的唐雄对身边的人说。唐雄的妻子杨守菊也是一名医生,见到丈夫平安,她激动地扑到救援人员的怀里,开心地哭了起来。唐雄说,支撑他坚持的最大动力就是妻子,因为他和妻子还没有孩子,他想活着出来生个孩子。医生分析,唐雄能奇迹生还,不仅因为他有很强的求生欲,还因为他是医生,具备身体护理知识,所以能在被困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存体力。

  -生命探测仪没有探测到

  地震发生时,唐雄和妻子杨守菊正在位于1楼的家中。他们住在一栋5层的楼里,地震使整个楼倒塌,唐雄夫妇被压在1层。15日,在废墟中呼救的杨守菊被海南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发现。杨守菊从废墟中走出后告诉救援队员,自己曾和丈夫多次对话,知道丈夫还活着。她向救援队员指认了丈夫所在的位置,但救援队员经过反复勘测没有发现生命迹象。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杨守菊成为志愿者,跟随救援队员去其他地区进行搜救。事后,唐雄回忆,当时可能是因为他为了节约体能在休息,所以生命探测仪没有探测到他。

  -开玩笑说“没吃饱”

  两天后,杨守菊又找到救援队员,说她又到废墟呼喊丈夫,听到下面有声音传来,于是搜救队再次来到废墟。在搜救犬和先进仪器的探测下,发现下面有生命迹象,搜救行动随后展开。

  搜救队员告诉本报记者,在切开上层的水泥板后,发现有条大梁横柱压在唐雄身上,幸好压埋情况并不太严重。这时,救援队员打通了一个小通道,把水和牛奶给他递进去。喝水后体力有所恢复的唐雄开始和救援队员对话,他说一定要活着出去,好和妻子生个孩子。

  昨天早晨5点30分,海南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再次赶到现场,继续营救工作。乐观的唐雄和救援队员开起了玩笑,说昨天送来的食物和水太少,他没有吃饱。当营救活动进行到第4个小时的时候,唐雄被成功救出。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