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2亿网友为灾区祈福 "你捐了多少"成问候语

2008年05月19日 11: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18日,山东潍坊市民通过“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网络公祭”网页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送上一束“鲜花”。当日下午,一场由“我们的文明”“民族魂”网站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新浪网、搜狐网、中华网、腾讯网等网站共同发起的“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网络公祭”活动在互联网络中开展,以表达广大民众的深切哀悼和缅怀;给遇难同胞家属写信留言,表达慰问和抚慰,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地震灾害的阴影。 中新社发 张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电脑视频上,失去亲人的哀恸入骨的哭声中,凌乱疲惫的震区地上,已经去了天国的孩子们的小书包还整齐地排列着……看着这一切,很多网民不知道该说什么,手指未动,泪水已掉落键盘。

  如果去不了四川帮忙,中国的2亿网友,还能做些什么?

  捐赠、献血、义卖 我们尽到每一分力

  此时,网络捐赠的标幅早已挂在各大网站的醒目位置。“你捐了多少”代替打招呼,一时间成为网络高频语汇。

  尽管人们习惯把这次灾情与1976年唐山大地震相提并论,但同样是爱心捐款,2亿中国网民有了新形式。

  地震发生当天22时49分,中国红十字会与壹基金已经联手各大网站,开展起“早一点到达、多一份希望”大型网络救助活动,号召网友通过网络向灾区快速捐款。各个网站开通的捐款通道,将网友捐款直接打进壹基金专属账户,用于此次地震救灾。

  而此时,很多心系震区的网民选择了最新最直接的捐赠方式——网上支付。

  13日凌晨2时,淘宝页面上开设了使用支付宝募捐的快速通道。许多关心灾情的网友立即通过支付宝捐款,短短一分钟内就有1900位网友捐款,10000元善款即时到账。

  随后,捐款数不断攀升。

  据了解,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内,淘宝支付宝、腾讯财付通、易宝支付分别为李连杰壹基金、北京红十字会开通个人网上捐款平台。截至16日,3个平台捐款额均突破1000万元,每一笔均是网友的个人自发捐款。

  在腾讯公益网上,滚动着一栏捐赠明细,按每分钟的捐赠数额实时更新。捐赠网友留下最多的一句话,很短:“会好起来的。”

  互联网企业在短时间内做出迅速反应不少,一个企业或者几个企业在很短时间内就能捐款高达千万。然而,网络平台上的1000万元却汇集了千千万万网友的点滴爱心。数字背后,爱心和公益在无限传播。

  有人说,这代表着真正社会意义上的慈善——“人人可慈善”。

  网友tlyyh1发帖报账:“工资1300元,每月还贷968元,捐了200元,少了。只有这么多了。有机会献血去!”

  确实,大部分网友最可能做到的,除了捐款,就是献血。于是,全国各地献血地址、献血注意事项等等,都在第一时间被汇总,贴在各大论坛上,QQ群里迅速传递。

  同时,各路义卖、义演等活动也在毫不犹豫地推进。

  网络商家的义卖页面中,报名义卖的商品,50%至100%的收入将直接捐给灾区。一位参加义卖活动的卖家“dongrkanyu”说:“冠冕堂皇的话就不多说了,现在,一分钱就代表了一分心意”。

  地震发生50多个小时后,14日24时,据淘宝网统计数字显示:已经有7000个卖家报名参加了义卖,将近7万件商品进入义卖专题。相关商品共成交170万元,按照最低50%成交额打入壹基金账户统计,至少有85万元捐款。

  虚拟交易形式的募捐也呈现出惊人的力量。5月13日14时02分至晚21时49分,淘宝网出现过一个存在9小时的“卖爱心”页面,掌柜是“李连杰壹基金”,商品名为“早一点到达,多一分希望,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一口价为1元。

  后台操作的工作人员给每一个购买“爱心”的“消费者”发送一个随机数字,买家点击确认后,捐款将打入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淘宝账户。

  令人瞠目的是,在短短的9小时之内,成交数达到39582次,累积售出2679106件。这意味着,4万网友人均捐款87元。

  这个价值1元的虚拟“爱心”,最终卖出了267万元。

  搜人,救人!网民在行动

  救人,始终是最强音。

  从天涯到百度,再到腾讯“搜搜搜吧”,报平安和传灾情,始终牵动着最多的人。寻找朋友、战友、亲人的信息,都小心地被收集起来。

  一位网名为“文化中心”的网友在论坛上求找北川县统计局的夏天凤:“夏天凤网名——那戈勒,是一位豪爽坦诚热情的羌族人。5.12之后,许多姐妹都在等候她的消息,我们祈祷她平安回到心语,回到我们身边!”

  9个多小时后,跟帖的人中,有一个名为“水墨画”的网友给出了令人安心的答复:“我妈妈和她是同事,都是北川统计局的。她逃出来了,前天我去绵阳九州体育馆找我妈妈的时候看到她了……”

  这是一次幸运的寻找。

  但网上更多被迅速传递的,是令人揪心的救援信息:“我是汶川,有个地方特别适合空降!请救援人员速到那里。我想对你说:就在距离汶川县城往成都方向仅7公里的七盘沟村山顶。俗称大平头,是一块平坦开阔的山顶平地。那里现有很多事发时在地里摘樱桃的被困村民,如果那里没有泥石流的话他们都还在那里焦急等候救援。他们急需食物和水……”

  当时,除了对汶川、北川的大区域关注,更多的受灾乡、镇、村、点仍未尽现公众视野,仍可能存在报道和救助的盲点。于是,各大论坛都开辟了报料专区,腾讯新闻还推出了一个搜索震区盲区的专题。

  “多点投向灾民的关注眼神,也就意味着多些伸向灾区的援手。”这个专题号召网友汇集在各个网站搜寻到最新的消息、最新的盲点汇总到这里。

  “也许这个盲点会让我们的救援人员得到,或者让志愿者看到。那么这个灾区的人民就会有生还的希望……”

  “所以,只要有一点点希望我们就不要放过……”

  绵竹、威州、漩口、草坡……散布在震区的这些大大小小的地名,几乎都被标注上搜救信息。而每一条信息,都有可能带来生的希望。

  人的力量,此刻被发挥到最大,网友努力着,想给中国一个奇迹。

  除了寻人和搜寻盲点,网友上传的照片和视频,也是这次震灾信息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通信、交通等基本设施几近中断的情况下,传统媒体已无法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地震的最新灾情。这种情况下,互联网成为人们了解灾情的主要媒介之一。

  仅新浪播客就推出了两千余条和地震有关的视频,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当地“拍客”的各种努力。

  重庆某校的大三学生程永一直关注网络视频。在地震当天,他就拍下了重庆市民的一些反应,发布在自己的播客上。随着灾情的进一步拓展,他和进入震区的朋友联合起来,将最新的视频尽快发布到网上。

  “震区拍摄的难度很大,网络不通,视频要传出来确实很困难。”然而,这个学计算机的男生依然在执着等待,一旦“里面的朋友”到达绵阳,抽空能将视频传送出来,他就将在第一时间让网友看到震区最真实的场景。

  而央视新闻频道也曾播送一则QQ用户用手机拍摄的视频。这段视频拍摄了距离汶川最近的北川沿途情况。而在此前2月份的雪灾、去年的济南大水中,网友亲历的视频情况就曾出现多次。也正是这样真实的资料,最大限度地让整个社会对震灾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

  “尽管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到不了救灾现场,但我们可以用适当的方式汇入这抗击灾难的洪流之中。”网友小杨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铭记和哀悼 我们最执着的方式

  搜救,超越年龄和地域;或幸运,或希望渺茫。无论波折还是顺利,茫茫人海中,这些牵挂被网络汇集,人生悲欢离合,充斥视野。

  很多人,会将这样的情绪刻在心里。

  一位从事网络文字的编辑以嬉笑怒骂见长,最近却一直“很压抑”。“惨状接触多了,对心理影响很大。”他说,“以前还是天灾人祸都有,还可以靠埋怨来发泄。这次,情绪完全没有出口。”

  各大网站,把地震发生的时刻表放在标题位置,一分一秒的跳动,纠结着每一个网民的心。腾讯新闻的标题下,是黑青底色的凝重,图标显示:云层偏厚,有雨。

  窗外阳光灿烂。这是汶川地区的实时天气情况。

  此刻,我们都是汶川人。

  而我们如果一定要做点什么,铭记和哀悼,是我们静止了的,最执着的姿势。

  日本广岛有和平公园,园内有一个原子弹爆炸死难者纪念墙,上面镌刻了237062名死难者的姓名。

  耶路撒冷,有一堵象征犹太人苦难历史的哭墙。暮色中沉默着,任由虔诚的人们抚摸着、亲吻着、祈祷着、失声痛哭着。

  汶川地震,网友们没有墙,去寄托哀思。网友的感动、哀思化作祈福之情,在MSN名字前标上彩虹,在QQ头像上点燃蜡烛……整个民族的哀伤无法铭刻于墙体,网络也许能给大家提供一方慰藉之所。

  网友“乖乖兔”说,四川,请别哭泣。

  网友“下雨不打伞”说,请你们过得比我好!这一秒只要不放弃,下一秒就会有希望!

  网友“宁静”说,泪水为逝者而流的同时,我们为更多生死未卜的同胞祈祷。天佑中华,但此刻我们希望一切护佑都集中于废墟下,让每一个生命都得以保存,请给他们以勇气和信心,直到救援的到来。

  很多网友写出了让人落泪的诗句。

  网友“文烛”的一首“孩子,来生我们一起走”在网上广为流传: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

  去天堂的路太黑了

  妈妈怕你碰了头

  快抓紧妈妈的手

  让妈妈陪你走

  而另一首网友的诗,被央视那个忍住悲痛的男主持人念出来:

  妈妈,我告诉你一句话,我走了,

  我就开花了,

  看那大地上百花齐放,

  他们就像活着的我一样

  他终于忍不住哽噎起来。

  大灾面前,大爱无疆(白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