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奇迹女孩被困80小时后被解救 躲在桌下获生机

2008年05月19日 13: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被埋废墟仍自信乐观,为自救居然在废墟内匍匐前进十来米,找到3名生还同学;被困80小时被解救后,居然奇迹般地一瘸一拐地独自走出废墟。昨日,记者辗转在绵竹市体育馆内的临时医疗点内找到了这个奇迹女孩——马小凤。“我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我的”,她拿着父亲送来的自己最爱吃的桑椹,在病床上向记者亲述了被困80小时的神奇经历。

  遇难:

  躲在桌下获一线生机

  马小凤是绵竹东汽中学高二(2)班学生。5月12日下午1时,马小凤和同学们来到教室。下午2时28分,正在上数学课的马小凤突然感到课桌猛烈摇动起来,同学们惊惶失措。“正在上课的王伟光老师大声呼喊,要大家立即躲在课桌下。”马小凤说。由于他们的教室在四楼,如果当时慌乱逃跑,肯定会被垮塌的楼房砸中,因此所有同学立即按照老师的指挥,躲在了课桌下。不到几秒钟,天花板突然就砸了下来,整个教学楼垮塌了。

  绝望:

  听见同学慢慢没了声息

  当马小凤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周围一片漆黑。浑身无力的她,用唯一能动的左手迅速检查了身体,发现后脑勺流血了。马小凤立即用书将自己的头垫起来。这时,马小凤右边的一座墙壁外传来了同班同学殷少华的声音。她立即大叫殷少华的名字,两人取得了联系。马小凤慢慢地冷静下来,调匀呼吸,把手和腿从石缝中抽出来。

  可是,随后殷少华告诉她,她的腿被砸下来的天花板砸着,动弹不得,要马小凤帮忙拉她的裤腿。马小凤使劲拽着她的裤腿拉,可是毫无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殷少华的声音越来越弱,慢慢地,一墙之隔的殷少华没有了声息。“我知道她不行了。”那是马小凤在整个被困过程中最绝望的时候。

  冷静:

  “不能哭,不能浪费能量”

  当马小凤深陷绝望的时候,突然响起的两个声音给她带来了一丝希望,那就是埋在她附近的同年级同学葛轲和曹健强。马小凤首先发现其中一个声音就是同班的曹健强,她立即和曹取得联系。曹告诉她,还有一个高二(6)班叫葛轲的人在他的身边。“我感觉又有了希望”。

  曹健强告诉小凤,他的腿被压住了,只要把压住他的水泥板挪开就可以出去了;随后,他又鼓励小凤,她的伤情最轻,四肢都可以活动,不能默默等死,一定要积极自救。“我们互相鼓励,告诉对方不能哭,只要一哭就会浪费能量,我们要尽量冷静,小声说话,不要激动”。

  自救:

  废墟内爬行10米

  马小凤尝试过大声呼救,但是没有任何回应。她又摸到了身边的一根半截课桌腿,不断敲击压在头上的水泥板,可是仍没有任何回应。“我当时以为,自己的教室在四楼,是教学楼最高的楼层,自己应该不会被埋太深,只要继续敲一定会有人听见。”她说。

  曹健强告诉马小凤,只要她向右爬一定能爬出去,“他还和我说,要我带医生和水来救他”。于是,马小凤开始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她利用课桌腿和双手,在废墟中开出了一条道路,一米一米地向前移动。可是她爬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出口,直到她又发现了一名受伤的同学——高二(6)班的薛肖。被救后,马小凤才知道,原来,她在废墟中的自救行为长达10米,竟从“四楼”爬到了“一楼”。

  自信:

  相互鼓励终获救

  “在最后几十个小时里,我们就有4个人一起说话了,大家就在废墟里相互鼓励。”马小凤说,他们互相之间告诉对方,千万不能睡觉,“我们很害怕自己一睡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有一段时间我很饿也很渴”,马小凤说,我曾看过有人在困境说喝尿来生存下去,但是我当时还没有想过要这样做。经过近75个小时的等待,这帮被压在最深处的孩子们的呼救声引起了救援人员的注意,随后,4人被先后救出。马小凤说,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些救了她的人,“大家都不休息在抢救我们,我很感动,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要当一个志愿者,像他们一样来帮助他人”。(王鹤)

  被埋149小时40分钟 奇迹获救

  在被埋现场实施高位截肢手术后 映秀水电公司职员虞锦华成功获救

  据新华社电 在被埋现场实施高位截肢手术后,映秀水电公司职员虞锦华于18日20时10分被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成功救出。自汶川大地震发生至脱险,虞锦华已在废墟中埋了149小时40分钟,救援人员对她的营救也长达56个小时。

  “虞锦华的存活简直是一个奇迹。她被埋在废墟中长达6天多。”在现场指挥的山东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说。截至目前,虞锦华是汶川大地震中存活时间最长,也是营救时间最长的一个脱险者。

  又讯 5月18日9时10分,北川重灾区医生唐雄与死神搏斗139个小时被成功救出,他和妻子被同一个战士成功救出,钢筋混凝土下夫妻俩通过悄悄话鼓劲,废墟之上消防官兵在余震中冒死相救,大喜大悲中闪现着人性的光辉……

  12日,北川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大夫谢守菊休班,2时28分正躺在客厅的沙发上午睡的她仍然睡眼蒙眬,丈夫唐雄推开门正准备去上班。“小乖,地震!” 唐雄看到门外的大楼开始摇晃,赶紧喊妻子,他回头望了一眼妻子。谢守菊滚下来便钻到沙发底下,随即砖头瓦片把夫妻俩阻断。“哥哥,你在哪里?” 谢守菊在沙发下把自己保护得很好。“小乖,我没多大事。”她听到丈夫微弱的声音。两个人喊着对方的昵称不断鼓劲。

  15日12时35分,谢守菊被海南消防总队成功救出,幸运的她只是略微受了一些皮外伤。可是,无论她怎样呼喊“哥哥”,没有听到任何回音。

  把她从废墟中挖出来的战士余德英劝她,也许你老公是因为你获救太高兴了,稍作休息一下吧,这样也好节省体力。

  死里逃生之后,谢守菊没有着急去救丈夫,因为当时那个地带十分危险,她也完全相信医生出身的老公肯定会有自救的办法,她便毫不犹豫地去参加抗震救灾医疗救护队,给伤员包扎、换药,她也多次回到丈夫那里呼喊“哥哥”。

  17日8时,她趴在废墟上继续喊“哥哥”。“小乖……”她听到了从底下传出了声音,喜极而泣的她立即找部队救她的爱人。而恰巧这时海南消防总队又经过此处进行搜救,一场生死营救再次展开。

  9时10分,被困139个小时的唐雄被成功救出,并被迅速送到绵阳中心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院长王东介绍,现在唐雄还没有脱离危险,未来两天我们还在跟死神争夺唐雄。一点点的细菌都有可能将他击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