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美籍华人灾后日记:要是不临时改路就全被活埋了

2008年05月19日 13:5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12日。离开都江堰后一路阳光明媚,在S(弯路)的往九寨沟的路上,小胡看见路旁边高速公路已有车在通行,约10分钟,小胡和我们觉得车在左右上下跳动,开始减速,在过一个大桥时,看见左边上边飞沙,石头从上面滚下来,就见烟雾像龙卷风一般,浓烟(灰土)向我们追来,吓得小胡直跑(开车),停下后,惊魂未定,在车中关车门,余震时大时小,我们4人静坐并祈祷,如我们没有登上高速(新)公路,后果不堪想象……”

  写下上面日记的是来自美国新泽西州66岁的华人吴履西夫妇。经历了6天、140多个小时的忐忑不安之后,两位老人和同伴施玉华老人、胡先生,昨日中午乘坐部队救援直升机从重灾区汶川出发,于12时19分平安到达成都。“虽然很危险,但我们心里并没有慌乱。感谢热心的当地老百姓的帮助,感谢解放军的救援。”

  不临时改路就全被活埋了

  吴履西的老伴黄怀德说,当时他们一行正在前往九寨沟的路上,地震发生前的10分钟刚途经绵池,驾车的小胡在一个岔路口看到一条新的道路可以通行时,就拐了上去。“这一临时决定救了一车的人,要不就全被活埋了。”据61岁的黄怀德老人回忆,地震发生后,他们看到旁边山壁上巨石不停滚落,车后的尘土像电影里一样如海啸般追过来,然后将车子全部淹没。等到灰尘散去后,他们看到原先的老路已被大滑坡的山体全部掩埋,上了老路的车子全部都没了踪影,路边的房子全成了废墟。

  第一次强烈地震后,大大小小余震不断,直到下午3时,他们4人决定继续往前开,此后看见一辆旅行车,还有一些跑出来的村民,幸运的是,没有走多远,他们看见有8辆军车停在路边,同样满身尘土的军人立即在指挥官带领下,救护伤者、维持秩序,组织大家一起前行,还把车上所有的食品和药品集中起来,准备随时分发给有需要的群众。走到一个叫三官府的乡镇时,车子已不能再前进了。

  解放军探路不顾危险

  记者在老人的日记上看到了地震发生后他们第二天的经历。

  “一天下来,滚石不断,(从)汶川县的老百姓走来的不少,有的继续往前走,但是沙石多次下来,所以有些伤亡了,桥也断了,有些士兵从水路来的,帮忙,我们车停在指挥部和军车队集中地安全,中午小胡拿了二碗稀饭,我们四人分着吃。6∶00PM(晚上)小胡叫我们去另一发放饭的地方吃饭,一人吃了一大碗葱花、青豆、莴苣、面糊,军车送来许多大葱……”

  施玉华老人说,13日中午,他们见到有两部大型推土机被派出去排险。傍晚,听说汶川和三官的路通了,于是解放军派20个侦查员冒着危险出去探明路况。

  用日记告诉世界都来帮中国

  由于无法与外界联络,当道路终于被打通后,他们在当地一位领导的劝说下,决定赶到汶川县城,尽快与家人取得联系。“5月15日(第4天)4时30分离开三官府;5时到达县城。一路七弯八拐,九段惊险,因车小,桥有裂缝,到后找指挥部……公安局的警员带我们去外事局把妞妞的电话登记下来,出去后把电话打通的时间是6∶50PM(晚上),告诉刘一宁我们平安,要他打电话给陈小岚,终于与家人联系上了……”

  据几位老人介绍,那几天里,当地老百姓虽然受灾了,但是所有人都把自己家里和地里可以吃、可以用的东西毫无保留地拿出来给他们用,所以虽然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可怕的灾难,晚上余震时也感觉地动山摇,甚至可以看到滚落的巨石在夜幕里碰撞发出如闪电般的火花,但是看到当地政府、老百姓、解放军都在全力安慰帮助他们,心里就越来越放松,相信一定会平安地被转移出灾区。昨日一早,他们得到通知,立即会有飞机过来将他们转移到成都。

  老人们说:“上午11点上飞机后,机上军人热情地把我们安置好,还告诉我们不用着急,很快就可以到达。一路上飞机飞得非常平稳,1小时多一点就到成都了。”

  吴履西和老伴黄怀德告诉记者,这本日记对于他们来说非常珍贵,他们回到美国后会把所见所闻告诉所有人,让全世界都来帮助中国。(记者 张庆台 刘琳 何欣桐 李欧莉 摄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