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科考队员拍摄震区珍贵资料 已报送中科院(图)

2008年05月19日 16:0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赵志龙拿着野外采集的熊猫粪便

  距都江堰城区30公里龙池也逃不过5·12汶川大地震的扫荡,苍茫青山如今满目疮痍,曾经屡屡成为影视剧外景地的阳光坪和气势磅礴的瀑布也已化为乌有……5月15日,只身进入龙池景区援救在地震中失踪的13名科考队同事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志龙,一路翻山越岭,一边呼唤同事们,一边用相机记录下震后龙池景区的一组绝照。而正是这组照片,成为了大地震以来第一份珍贵的科考原始资料,并于昨日下午报送中国科学院。

  “盛林一号”消失在龙门山中

  3年前的春天,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勇闯都江堰市区。当年8月8日,被命名为“盛林一号”的这只野生大熊猫就是在龙池被放归山野的。5月6日,由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尚涛带队的科考队一行13人,就是为了再次搜集“盛林一号”的野外生存信息而进入龙池山脉。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就将队员们逼入了一次历时4天3夜的逃亡之旅……

  如今,龙池保护站已经被地震破坏,“盛林一号”和那些用于追踪它的蛛丝马迹一起,消失在震后的龙门山脉里……

  杜鹃园中找到同事踪迹

  《张大千》剧组取景阳光坪的消息曾经让这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阔景观名噪一时。但5月15日,赵志龙历尽艰难后终于发现,高台飞流早已化为乌有,空留一座枯庙摇摇欲坠。“有的景致就像人的生命,一旦失去就再也无法挽回。”赵志龙说,在这片山林里爬坡上坎了整整27年的他,看到此情此景禁不住泪湿眼眶。但想到在山林里失踪已经4天的科考队员,他不得不打起精神,再次钻入乱石滚滚的龙池山。而这里,离他估计的科考队员所在地还相去甚远……

  在龙池华西亚高山植物园中的杜鹃园,赵志龙找到了13名科考队员留下的宿营地线索,从痕迹来看,所有人员平安无事。

  新山门后面目全非

  走进新山门就走进了龙泉景区的核心地带。但是,新山门后的景观早已面目全非,观光车站台被巨石碾过,狼藉之中也让人心生后怕……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龙池镇一度与世隔绝,曾有传言说龙池冈被夷为平地。这个传言对于赵志龙来说,莫过于五雷轰顶。然而,当他终于在开阔的视野里看到熟悉的龙池岗时,尽管曾经的绿树成荫已被光秃秃的山岩代替,但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赵志龙说,龙溪-虹口一带绝佳的气候条件,一定会让这些青山再次染绿。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眼前泥沙滚滚的龙溪河还是那清澈见底的龙溪河吗?“龙溪河在这次地震中严重改道,被滑坡堵塞,形成了一个悬湖……”看着照片上茫茫的黄色湖面,赵志龙陷入沉默.....

  “还好,龙池的面目还在!”

  “还好,龙池的面目还在 !”龙池身后,就是龙池保护站的废墟。在这里,赵志龙终于再次发现了科考队员们留下的第二个线索———另一个临时宿营点和丢弃的食品和器械。尽管心中存有无限希望,但赵志龙还是禁不住含泪收拾了一包队员们的随身用品:“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这是我对他们家人唯一的交代了。”

  在反复搜寻无果的情况下,赵志龙只能原路返回。没想到一回到都江堰就接到了所有科考队员已经安全脱险的消息。直到这时,他才终于有时间说到他的父亲已于5月12日地震当天不幸遇难,而他连火化仪式都来不及参加就起程救援了。如今,他却只看到老人留下的遗物。

  “我不后悔,我不能后悔!”赵志龙说,因为他肩负的是更重要的责任。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养育都江堰人民的宝贵水土,守护这里的一草一木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园,守护为这片山林而涉险的科考队员就是守护自己的亲人!

  “这里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也遭到破坏,但目前还很难确定灾害对本来就已很稀少的大熊猫的影响。”赵志龙的每一句描述都带着发自内心的沉痛,“不过我相信,这个保护区的大体生态环境不会有大的改变。因为这一带的湿度高、积温够,绿色植被恢复比较快。我们现在看到的塌方过后的秃山,大概在1~2年内就会长成草地,3~5年内就能形成灌木丛,10年后就可以看到小树林了。”赵志龙看着一幅幅亲手拍摄的保护区震后图片,眼中闪出点点泪光,说话的语气却更为坚定:“每一个当地人都深知山山水水对他们的重要,只要降低人为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我们就一定有战胜自然的破坏、再恢复龙池山青山绿水的一天!”(记者 张映莎 摄影 王勤)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