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遇难母女紧紧相拥分不开 救援部队将其合葬

2008年05月19日 16: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在北川县陈家坝镇展开救援的“老山主攻团”一部除了搜救工作之外,同时还要负责遇难者遗体的消毒和掩埋工作,仅在陈家坝镇,他们就掩埋了遗体53具。不少战士在搜寻遗体时,被死者的惨状深深触动。

  母亲挺身护女双双遇难

  让某连战士骆辉最为触动的一幕,是一对遇难前紧紧相拥的母女。

  “那是在陈家坝一个山坡下面的一间店铺里,店铺的一面墙整个垮塌下来,将那对母女压在了最底下。”骆辉告诉记者,由于水泥板太过沉重,战士们用十字镐一点点将水泥凿开,只为保存遗体的完整。当遗体终于被拖出来时,眼前的景象让他们震惊了:

  那是一位不到40岁的妇女,怀中紧紧搂着一个六七岁左右的小女孩,由于抱得太紧,战士们无论怎样都不能将两人分开,最后只得合葬到一起。“母亲是面朝下倒地的,看她的姿势,是在墙塌下来的最后一刻,用身体保护着小姑娘。”骆辉告诉记者,当埋葬这两具遗体时,所有战士的心中都极为悲伤。

  “幺妹,你在那边等着我”

  当战士们正在陈家坝进行紧张的掩埋工作时,一位中年男子手里提着两袋东西向他们走来,一袋是两条香烟,一袋是许多5元、10元的纸币。

  “师傅,我是来找我媳妇的。”中年男子找到战士何成均,客气地说道。

  未等小何指路,中年男子径直向埋葬遗体的大坑走去,在坑的周围,是53具摆放整齐的遇难者遗体。他走了一圈,最终在一具中年女子的遗体前站住。中年男子看着女子,嘴角略微动了动,却没有说出话来,战士们看到,他的眼角含满了泪水。过了片刻,中年男子又折回小何面前,用同样客气的语气询问:“师傅,能不能单独为我的媳妇挖个坑?我好做个标记,以后可以来拜一下。”小何什么话也没说,叫上两位战友,迅速在大坑旁又挖了一个同样深的小坑。

  男子眼睛望着战士们将他妻子的遗体缓慢地抬起、放下、填土,没有说过一句话。待一切完毕之后,他走向小何,对他不住地说着“谢谢”,并要将烟派发给战士们,战士们婉言谢绝。

  中年男子复又回到坟前,掏出了一个打火机,将随身带的纸币一张张点燃。“幺妹(小妹),你在那边等着我,我很快就来了……”(特派记者 牟晓翼)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