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新特写:上海:钟声为逝者长鸣

2008年05月19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九日电 题:上海:钟声为逝者长鸣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一名知名作家写过:每个人都不是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个岛都是大陆的一部分,不必打听丧钟为谁而鸣——无论谁死去,钟声会鸣响。

  五月十九日,全国哀悼日,下午十四时二十八分,当上海轮船、火车、地铁、公交车辆同时鸣响;当防空警报响彻申城上空;当素颜素装的沪人不约而同地垂手而立;这一刻,时间宛若凝固,每一个上海人都在此时为四川地震遇难者致上最沉痛的哀悼。

  一贯熙熙攘攘的“中华第一街”上海南京路,数千名自发前来的市民在世纪广场前组成了一道面色凝重的默哀“人墙”,无需过多的言语,面朝同一个方向,他们中的很多人为在四川地震中遇难的逝者流下了热泪。

  满头白发的宋美贞已是八十五岁高龄,望着前方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的救灾场景,她不住地轻轻擦拭眼角的泪水。“与一线救护人员相比,作为一个老人能做的不多,为逝者默哀是我唯一能做的,再炎热的天气也不能阻止我表达心意。”噙着泪水,宋美贞难掩伤感,她哽咽地感慨:“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年轻妈妈沈佳文怀抱年仅十一个月大、嗷嗷待哺的孩子伫立人群中,她正用手中的DV记录着现场发生的一切,“我要拍下默哀这一刻,等孩子长大了,我要让他在第一时间看到中国人团结一致的力量。”

  浦东陆家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内,十四时二十八分,在默哀停市的三分钟里,任何一根上扬的曲线似乎都无法触动如潮涌般的哀思,往日一派繁忙的交易大厅此时静谧非常,身着红马甲的交易员有的早已泪流满面,无声的悼念让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

  著名学府复旦大学的燕园内,道路旁、树丛中、花坛里,无数只白色的千纸鹤早已布满静谧的校园,高举国旗、校旗的莘莘学子从四面八方自发前来,他们大都身着白衣黑裤。

  复旦大学还特地为此次默哀活动安排了“世纪钟”的敲钟仪式,即将毕业的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张益民就是二十三位川籍敲钟者中的一员。家乡受灾了,身处异乡的张益民感同身受:“我来到这里敲响世纪钟,是对死者的悼念,对生者的鼓舞。”今年即将报考研究生的张益民打算学成后回到家乡,他相信中国人能从灾难中挺起骄傲的胸膛,四川一定能在灾后重建得更好。

  沪上网友留言:今天是五·一二地震死难者“头七”的日子,飘逝的灵魂啊,请不要淹留在他乡。残破的故乡虽然是如此令人悲伤,但请怀着勉励的目光注视着我们。为了祭奠逝去的你们,我们惟有更好地活下去。

  有人说,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我们落的泪,比这辈子流过的总和还多。

  也有人说,因为失去,我们流泪,也因为流泪,使我们更加坚强。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