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邢台老震区民众含泪悼同胞

2008年05月19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邢台五月十九日电(记者 牛琳 张鹏翔)十九日下午二时二十八分,河北省邢台市莲子镇白家寨村,数百村民自发来到位于村西北的“周恩来总理慰问灾区纪念碑”前默哀,悼念四川汶川地震死难同胞。

  哀悼的人群中,有耄耋之年的老人,有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也有尚在咿呀学语的稚嫩孩童。沉痛的气氛在空气中凝结,哀伤的情绪在人群中蔓延。短暂而又漫长的三分钟,村民垂首默哀,眼泪顺着或苍老或坚毅的面颊缓缓滑落。这块同样经历过大地震灾难的人们感同身受着四川同胞的苦难。

  四十二年前的一九六六年三月八日和二十二日,河北省邢台地区隆尧县、宁晋县先后发生六点八级和七点二级强烈地震,大地震波及百余县、市,尤以隆尧、宁晋、巨鹿、新河为烈。这是新中国建国后经历第一次大地震,五百余万间房屋夷为墟土,八千零六十四名民众葬身瓦砾,三万余人罹伤致残。

  震后第一时间,解放军来了,周总理来了,全中国各地的支援来了。就在莲子镇白家寨村西北的这块空地上,周总理走下飞机,村子里的老人们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形。七十八岁高龄的王东阳老人描述说,周总理走下飞机,站在一个大木箱上,向受灾的村民们说,他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来看望大家,鼓励人们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正是有了全国人民的支援,劫后余生的人们在废墟上重新建起美丽的家园。村民们不忘周总理的恩情,在当年这块总理的“停机坪”上立起了一座碑,以感念党对灾区人民的关怀。

  朴实的村民们还用行动验证着中国人世代恪守的一个老理儿:知恩图报。白家寨村的所有人都自发为灾区捐了款。镇长田振国告诉记者,不是很富裕的白家寨村,三千多村民的捐款已超过三万元人民币。(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