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新特写:神州同一哭 雪山也动容

2008年05月19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拉萨五月十九日电 题:神州同一哭 雪山也动容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这是神州共哭、华夏同悲的时刻。

  这一刻缘自七天前那个叫做四川汶川的燃点。五•一二”大地震, 震动了大半个中国,震痛了全球华夏儿女 ,也震痛了劫后初愈的西藏拉萨。

  今天的拉萨只有两种色调,白色是幽蓝天空下的白云,黑色是悲戚大地上的人群。午后的布达拉宫广场,半旗垂空,宫阙静默、白云含悲、雪山低首,身着黑衣白衫的数千各族民众,有的还没来得及吃午饭,早早就聚集到这里,等待着,等待着,等待着那个山河同哭的时刻。

  昨晚,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全国下半旗向在四川大地震死难同胞致哀的消息传来,素常喜欢将红旗插在门前房头的雪域高原各族各界民众,纷纷以沉重心情,默默取下房前的红旗,准备次日一起降旗致哀。

  今日凌晨零点时分,西藏自治区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降半旗仪式,此举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布达拉宫广场首次为死难普通民众降半旗。与此同时,二十六名汉藏志愿者席地而坐,在广场中央点燃心型烛光,向死难同胞表示哀悼,为灾区民众祈福。

  国旗降下的那一刻,志愿者们齐声喊出:“祝灾区人民早日走出困境,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随后他们站起,为“五•一二”地震中的死难者集体默哀三分钟。

  离中国各地汽笛一同哀鸣那一刻还差几分钟,聚集了数千人的诺大广场竟然静得出奇。广场上只有半旗在高原五月的风中呜咽。本来晴朗的天空这时居然掉起了雨点。不知是谁轻轻地说了一句,“九州同悲,天地动容。”

  “这是一场浩劫,也是一场国难!和平时代国难同样不可避免,在创造时代价值中被夺去的生命,同样也是国殇!”一位媒体同行接了一句,就悄悄站到了悼念的队伍里,记者抬头一看,她的眼圈有些发红。

  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高原上汽笛齐鸣,广场上的人们向地震中死难同胞颔首默哀,正在赶路的人们停下匆匆的脚步,为死难同胞默哀……这一刻,天地同悲,人心纯净;这一处,离天最近,天路上的背影永留人心。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