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新通讯:师魂返乡

2008年05月19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衡阳五月十九日电 题:师魂返乡

  作者 成新平 金灿

  地动山摇的那一刻,他咬着牙,拼命地撑住课桌,身下蜷伏着四个幸存的学生……当搜救人员从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教学楼坍塌的废墟中搬走压在他身上最后一块水泥板时,他张开守护翅膀的身躯定格为永恒,所有抢险人员都被震撼、落泪。

  他,就是湖南籍教师谭千秋,用五十一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为学生上了人生最有价值的一课。当灾区人们仍沉浸在追悼他的哀痛之中时,妻子张关蓉带着他的头发和指甲回到了家乡湖南,而遗体则留在了四川。

  对四名幸存的学生而言,五月十二日是一个黑色的日子。下午二时二十八分,谭千秋老师如往常般在教室上课,房子突然剧烈地抖动起来。谭千秋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喊道:“大家快跑,什么也不要拿!快……”

  同学们迅速冲出教室往操场上跑,房子摇晃得越来越厉害了,外面阵阵尘埃腾空而起,还有四位同学已没办法冲出去了。谭千秋毫不犹豫地将他们拉到课桌底下,自己弓着背,双手撑在课桌上,用自己的身体盖着四个学生。霎那间,砖块、水泥板重重地砸在他的身上,房子塌陷了……

  十三日二十二时十二分,谭千秋被找到。“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血肉模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四个学生都还活着!”第一个发现谭老师的救援人员眼含热泪。他说,谭老师誓死护卫学生的形象,是他这一生永远忘不掉的。

  同在一所学校任教的妻子张关蓉终于在次日清早见到了自己的丈夫。她拉起丈夫的手臂要给他擦去血迹时,丈夫僵硬的手指触痛了她脆弱的神经,她轻揉着丈夫的手指,痛哭失声。

  十七日,张关蓉怀抱着一岁半的小女儿,带着丈夫的遗物回到湖南。三湘大地对英雄的家属给予了最尊贵、最崇高的礼遇。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深情地称赞谭千秋是个伟大的英雄,伟大的人民教师,大义无畏,精神千秋。谭千秋的母校湖南大学约两万名学生手捧烛光,夹道相迎。

  二十七年前,谭千秋从湖南大学毕业时,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主动请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他得知四川东方汽轮厂职工大学急需教师时,便奔赴了四川,在那里一待就是二十七年。

  二十七年后,谭千秋回家了,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故乡湖南衡阳祁东县。乡亲们放起了鞭炮,迎接这位英雄的归来。

  家中七十多岁的老母亲黄春秀,也是在这一天才得知儿子去世的消息。她感叹儿子从小就善良,对儿子为保护四名学生而献身,老人觉得宽慰,但仍难忍伤痛、泣不成声:“他为什么走在我的前头啊!”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