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陆战队女兵救灾中心细如发 孩子喊她们“叔叔”

2008年05月20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19日天刚刚亮,什邡市师古镇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队宿营地一片喧闹:集合,整队!37名队员整装待发。

  临行前,指导员周爱民指定18岁的新兵曾美强:“留下,看守装备!”

  军令如山,可一向服从命令的曾美强此刻流泪了:“凭什么?”

  陆战队女兵从不相信眼泪。“讨厌照顾”是置身灾区的陆战队两栖霸王花的流行语。

  5月18日,1700名群众被困绵竹市清平乡小木岭,海军陆战队员奉命前往搜救。受领任务后,地方领导介绍:“灾区小木岭,无路可通,‘猴子’都爬不过。”

  分工时,男队员嚷开了:“这样的事全交给我们。”

  女队员们不干了:“你们能上,我们也能上。”

  抬着担架,她们就和男兵一起,从崇山峻岭抬出了80多名危重伤员和受灾群众。女兵陈丽亮踏着锋利的山石,四次往返20多公里,从死亡线上抬下4名重伤员,被男队员称赞为“铁姑娘”。

  5月14日,接到开赴灾区的命令后,女兵们突击理发,头发剪得短短的,“和男兵差不多”。突击剪发仅为两个字:方便。

  穿梭于救灾现场,清一色短发的女兵们经常被当地群众误认为男兵。绵竹市汉旺镇天池煤矿家属区,一座座民房“龇牙咧嘴”、伤痕累累。女兵和男兵一起,一次次钻进摇摇欲坠的民房,搬出电视机、电脑和家具。

  一道坚固的铁门已经被扭成了“麻花”,撬不开。女兵陈诗佳和战友从破碎的窗户中钻入室内。小石块不时从酥软的墙体上掉下,吓得房主冲着屋里喊:“‘小伙子’,东西我不要了,快出来吧!”匆忙中,陈诗佳的手被断裂的墙体夹住。她猛地一使劲,鲜血就从手上流了出来,染红了墙体。男兵们赶紧叫她回去包扎,但是陈诗佳全然不顾,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她们从危楼中抢救出数十万元的财产。

  一个小朋友从女兵刘黎手上接过自己心爱的电子琴,连声说:“谢谢叔叔,谢谢叔叔!”周围的男兵一片哄笑:“她是个女的。”

  刚强的是意志,柔软的是内心。抗震救灾中,女兵心细如发。18日上午,女子两栖侦察队队员给缺医少药的受灾群众发放了70吨食品。返回路上,什邡市师古镇81岁的老人刘起珍忧郁的眼神一直让周爱民放心不下:老人家价值数万元的木耳被埋在废墟下,栖身的两间瓦房也化为一片废墟。

  “地震给老人带来太多太大的心理伤害,她需要心理安抚!”周爱民带着4名女兵立即返回刘起珍的家,一进门就左一声奶奶,右一声奶奶地喊开了。

  女兵周巧云抚摸着老人的肩膀说:“奶奶,我们都是你的孙女,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孝敬你……”

  失去的是财产,老人家却意外地获得了4个贴心的孙女,老人转忧为喜。

  自此,女兵们给自己在救灾中又加了一项任务:只要有空,一定要对受灾群众有意识地进行心理安抚。(吴登峰 蔡年迟 本报记者 潘婷)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