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降雨升温增加防疫难度 北川重灾区已限制志愿者

2008年05月20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昨晚(5月19日)11时许,记者向四川红十字会小分区了解到,现在的防疫工作中很需要消毒药品和预防针等物资。在红十字会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温度的逐渐增高,很有可能让疫情扩散,而降水的来临也有传播疫情的可能。”他建议现在的志愿者不要再赶往灾区了,“像北川这样的重灾区已经不能让志愿者进去了。”

  目前灾区救援的任务仍然是重中之重,但是在救援的同时也必须要注意灾后疫情防御工作。

  北京军区总医院的李海涛医生说,地震发生后,灾区最易感染的是肠道菌痢和气性坏疽。这两种病都具有传染性。肠道菌痢是一种灾后常见的肠道病,他会通过生活用品、粪便以及接触传染。气性坏疽一般是战争或地震后会出现这种疾病。这种病菌只存在于土壤和水中。感染者一般是在灾害中受伤的人群,有休克、大出血等症状者。身体感染这种病菌后,病菌会在体内产生一种气体,这种气体将会导致身体受伤部位坏死,严重者会导致败血病致死。

  专家介绍说,传染病一般是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广泛传播,而四川灾区的地形比较复杂,人口流动不密集,传染到外界的可能性不大。

  疫情在身边

  七大关键词

  李医生说一般应从遗体处理、水源、垃圾、粪便、蚊虫、衣服、饮食几大方面进行防御。

  遗体处理:最好是通过火化的形式,但是由于当地民俗或者客观条件有可能不允许这种方式,那么就必须采取深埋的措施,遗体埋得越深,腐烂后的分子就越不容易分解到地上,这样就会减少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甚至河水的几率。

  水源:灾情较重地区的灾区群众一定不能喝地下水和河水,要尽量饮用救援水。因为受灾地区的水质有很大可能被污染。另外,雨水有可能流到污染的河水中,这样,河下游的人群如果引用后,就会被传染。防御人员必须经常对河水进行检测,确认河水是否被污染。

  垃圾:灾区应对场所进行划分,垃圾场应划分在离住宿帐篷较远的地方。垃圾不能随地乱扔,必须放到指定地点,然后统一进行处理。最好是把垃圾埋到土里,让它自然分解,另外,防御人员每天应定时对此区域进行消毒。

  粪便:也应同垃圾一样,划分出指定区域,每天进行消毒剂的喷洒消毒。 (本文来源:竞报 作者:沈娜 李佳)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