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都江堰民警邓波:抱着儿子遗体 守了一夜枪支

2008年05月20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黑黑的脸庞,高高的个子,说起话还是那么大嗓门。乍一看,根本看不出这个34岁的男子刚刚经历了丧子之痛。昨日下午,记者在都江堰太平街派出所见到了刚刚失去6岁爱子的民警邓波。

  震后,派出所的房屋多处开裂,旁边的一幢楼已被震掉了一半。派出所的办公地点已经转移到太平街大

  街上的帐篷里。但邓波和两位同事仍然留守在派出所的院子里。他说,这里必须要留人,因为怕有群众到所上来求助、问事。

  尽管不忍心,但记者还是将时间“还原”到了灾难发生的那天……

  找钢筋撬门救出女孩

  与大家一样,12日下午2时28分,正在办公室写材料的邓波突然感到办公楼在剧烈摇晃。他跑到院子里,看到不远处有楼房正在垮塌,巨大的声响伴着人们的哭喊声传入耳中。这时,领导指示,邓波等几人留守派出所看管枪支等,其它民警上街维持秩序、疏散群众。

  “那边有个太婆脚断了!”听到从派出所跑过的群众的呼喊,邓波冲出派出所,果然,离派出所百米左右,一位看上去年过七旬的老婆婆正在地上痛苦的呻吟。邓波连忙将这位小腿被砸断的老人背到派出所的院子里。

  刚刚安置好老人,一位中年妇女冲进派出所,带着哭腔呼喊:“请帮忙救救我的女儿,我家的门打不开了,我女儿还在五楼上!”闻言,邓波又跑到派出所旁的阿坝州林业木材联营公司家属区,冒着余震的危险冲上五楼。这名妇女的家门在地震中已经严重变形。“救命、救命……”里面的女孩不断地拍打着房门,声嘶力竭地哭喊着。“不要慌,我们来救你了!”邓波一面抚慰女孩,一面用群众找来的钢筋拼了命地撬门。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此刻每一分钟都 显得那么漫长。终于,门开了,女孩得救了。

  回到派出所,一位大爷又气喘吁吁地跑来了:“快,那边有个妇女遭压在废墟下了……”邓波又朝废墟跑去。一看,一大块预制板压在一位30来岁的妇女,邓波和一些群众试图将预制板起来,无奈预制板太沉了,他们根本无能未力。“通过电台与指挥中心联系!”念头一闪,邓波又跑回派出所,通过电台迅速向当地公安指挥中心求援。

  突然得知孩子出事噩耗

  “邓波,你爱人来了!”一位同事大喊了一声。“当时,我还以为是她胆小,跑来‘贴’我来了……。“回忆起这一幕,邓波的眼神黯淡了下去。

  听到同事呼喊的邓波一看,爱人张娟早已哭得满面泪痕。“娃娃被压着了,走了……”只说完这句,张娟就昏了过去。邓波只觉得双腿一软,脑中一片空白。

  从醒转过来的张娟断断续续地哭诉中,邓波才知道,地震发生时,6岁的儿子邓沛正在位于新建小学对面的幼儿园爱心亲子园里睡午觉。孩子睡在下铺, 地震中,床垮了,正好压在孩子胸口……。当在建设路一张服装店上班的张娟跑到幼儿园时,被告知孩子已经被老师送到都江堰人民医院了,张娟又跑到医院,却没有找到孩子。张娟又跑回幼儿园,这次她见着儿子了,他小小的身体被平放在幼儿园外的草坪上,身上盖着一块布……。老师告诉她,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医生确定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张娟不相信,她不相信早上出门时还撒娇要妈妈早点来接自己的孩子永远地离开了,她又把孩子抱起,冲向附近的一家职工医院。医生再次确定,小邓沛离开了。

  这时,孩子的爷爷和外公都已赶到,张娟这才让两位老人守护着孩子孩子的遗体,跑到幼儿园找孩子的爸爸……

  孩子走了,但邓波身上还有任务,守住所里的枪支。他把孩子还软软的身体抱在怀中,和妻子在派出所守了一夜。

  孩子走后的第三天上午,遗体被火化。当天下午,邓波向所指导员报到,领受了新的任务:看护高科加油站。

  在他心中:孩子还没有走

  “这个就是他。”邓波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记者看到,照片上的小乖乖虎头虎脑,两只眼睛大大的,摆了一个靠近镜头的造型。和很多父亲一样,邓波说起自己的儿子滔滔不绝。“这个娃娃懂礼貌得很,又不怯生,周围邻居都说他乖。“眼看就要上小学了,天天在家头念,要在太平街小学上小学,中午可以到爸爸那里吃饭。”也许邓波的心中,儿子还没有走,还在等他下班……

  说起未来的打算,邓波说了八个字: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他说,孩子虽然不在了,但所幸家里的老人没事,老人白发人送黑发人,他和妻子更要把老人照顾好。 (武汉晚报 钟蓓)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