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4点28分:繁忙的城市那一刻停下了匆忙的脚步

2008年05月20日 09: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车流停了,人流停了,地铁停了,还有,股市也停了……

  从14点28分开始的这三分钟,这个繁忙无比的城市,为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停下了匆匆的脚步。

  一贯熙攘的“中华第一街”南京路,在这三分钟里,失去了街声。世纪广场

  前,上千人一起低头致哀。10辆观光“当当车”全部就近停下,司机和乘客一同下车,站立默哀。

  外滩。当海关大钟指针缓缓指向14点28分,一个小伙子噙住泪水,低头用力把国旗举过头顶,“愿四川挺住!”

  上海最拥挤的地铁人民广场站,肃立人群头顶,一块块显示屏上,一盏盏烛光亮起。

  正为灾区日夜赶制帐篷的上海洋帆实业有限公司厂房内,在这3分钟里,通明的灯火黯淡了。300台缝纫机一同停下,300余名缝纫工同时起立,低头默哀。

  汽笛呼啸,天地悲鸣。而在博库书城的宜山路店,现场读者齐齐拿出手机,将闹铃定在———14点28分。

  ……

  朝着西南的方向,让我们一起默哀。因为那里有我们的同胞姐妹,因为那里有我们的骨肉兄弟。四海之内皆兄弟,何况本是同胞。本着人的意义,我们举国同悼;本着人的意义,我们万泪俱飞。远行了,我们送别,此刻在金茂大厦,上海钻石交易所上百家企业的员工集体停止工作,肃立默哀,面向西南。永逝了,我们送别,此刻在嘉定菊采粮食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20位农户戴着站长沈铃锋一边泪水扑簌扑簌往下掉,一边在他们每人衣襟别上的一朵朵小白花,沉痛低头,面朝西南。静默了,我们送别,此刻在虹桥机场西航站楼工地,三分之一来自四川的工人们,齐刷刷摘下安全帽,庄严弯腰,面向西南……

  默然,继续默然。哀伤,接着哀伤。有多少人车停在路口,有多少肃立就在街头。就在刚才,刚才默哀开始前,因残退休的闸北市民徐先生拼尽全力,从自己开的残疾人三轮车努力挣扎着站起来———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右手扶着车把、左手托住车座、然后慢慢向后探下自己的双脚、坚强的徐先生还不要别人搀扶———终于,脚踏实地,尽力直立,就是为了尽心尽意地给同胞致以一个公民的哀悼:“很多国家在大灾面前都有哀悼日,我们国家也应当为遇难的同胞有这样的表示,这也是一种以人为本,是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连的一种表现。”

  人之为本,就是每一个远行的人都应当得到慰藉,而每一个在生的人都可以情怀激荡。来自安徽的郭阿婆已经60多岁了,脚下放着一袋塑料瓶,一件蓝色的确良上衣看得出来已经有些显旧。“你不要问我了,我捐的钱不多”,阿婆边说边用手擦拭她的眼角,晒得发红的脸颊上一双深陷的双眼布满血丝。记者问她是否知道默哀的意义,她哽咽地说:“我不知道怎么说,我只是觉得心里不好受,很难过。”

  大美在心。就是这些伫立街头的人们,以他们的行动与凝固,在这个哀悼日里,在这个默然时刻,展现着人性的光芒与辉亮。

  很多人选择聚集起来,为的是让这次默哀更加庄严。静安寺街道愚园路483弄,83岁的崔光远家挤满了19位自发前来参加集体默哀的老人,相互搀扶着,一起站起来。对老人们虚弱的膝盖而言,这是漫长的3分钟。泪水在白发间滑落。或许走过人生春秋的他们,更加懂得一旦生而为人,必须要学会去珍惜那些朴素情感、那些共通情怀。人类正是在这一点上心血相连。

  复旦大学燕园钟前草坪,雪白的千纸鹤挂满绿树枝头,几百师生聚集在这里,为地震遇难者默哀。14点28分,一名来自四川德阳的女生第一个撞响了世纪钟,第二名学生走上前去,然后是第三名、第四名……泪水终于忍不住滑下脸颊,默哀的气氛在校园里弥漫。或许,正当年华的他们,最能深切体会到这新中国第一次的哀悼时刻,必将永铭的心灵震颤———那是爱的美学。

  此刻,在陆家浜路码头,沪航客92号渡轮驾驶台内,59岁的驾驶员杨树盛按下了渡轮的鸣笛按钮,“呜———!”江涛拍岸,流水呜咽;笛鸣悲惨,戚烈长空,共慰汶川地震遇难同胞在天之灵;此刻,在延安西路与铜仁路路口,车号为232的49路公交车停下,驾驶员庄谷画摘下遮阳的墨镜,起身肃立,按响了汽车喇叭,旋即,车内外汽笛声响成一片;车内乘客也都一个个站起身来,面向西南,肃然而立……

  这些天强忍住的泪水,在这一刻鸣笛的呼啸里,潸然决堤。

  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此刻,上海为你们而恸。

  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此刻,上海为你们祈福。

  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此刻,朝着西南的方向,让我们一起为你们送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