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救援队员的救灾手记:“小男孩的眼神让我心痛”

2008年05月20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海南武警边防医疗救援队队员 李 强

  这几天,我一歇下来,眼前就浮现那小男孩的眼神。那是14日下午,我们海南武警边防医疗救援队赶到都江堰市龙池镇时,遇到一个14岁小男孩。那天,我们从废墟下救出了他的奶奶,奶奶身上多处已经严重骨折。12

  日地震当天,他亲眼看着爸爸被石块砸死,小男孩不愿多说话,却紧跟着我们,把受伤的奶奶一路送到当时设在紫坪铺的医疗点。他的眼神中充满了对灾难的恐惧和失去亲人的悲伤。我看着他,他看着奶奶,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早在第一次得知汶川地震消息时,早在我主动报名参加入川救援小分队时,我就想,一定要尽全力救人,多救一个是一个。我想,这也是我所有战友以及奋战在四川的所有救援人员的心声。其实当时我身体很不舒服,不久前在打球中造成视网膜震荡,入川第一天视力模糊了一天,后来又流血,到现在眼角还有一个疤。

  龙川镇是我们到达四川之后实施救援的第一站,我们14日徒步行军到达龙川之前,遇到过一个隧道,当时老百姓对我们说:“最好不要过去,里面都塌了。”我打着手电往里看,果然是上面有塌方,下面有裂缝。队伍犹豫了10分钟,大家一致认为,今天不过去的话,救援行动又要推迟一夜,又会有很多人救不活。队长说:“上吧,全部上吧!”包括35名女同志在内的救护队,没有一个人退缩。

  14日下午,我们成为第一支进入龙池镇的部队。街上的老百姓看到我们很激动,纷纷说:“解放军来救我们了!”当场,好多战士眼圈就红了。在龙池,我们挨家挨户搜寻,一发现幸存者就赶快救治。我们一共救出了46人。

  15日,我们部队被调往汶川县的漩口镇,这里的灾情更加严重。我们就在幸存者中巡诊,15日以来,每天巡诊人数不下千人。但我们还是觉得不够,每天不累到走不动,就不停歇,我们不能漏掉一位幸存者。(记者王科、鲍丹整理)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