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余震扰城,成都一夜无眠(图)

2008年05月20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0日凌晨,四川成都众多市民纷纷露宿街头防止余震伤害。四川省地震局19日晚发出公告称,汶川余震活动水平为6—7级左右,5月19日至20日汶川地震区附近余震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2008年5月19日夜,成都市民露宿街头防止余震伤害。四川省地震局今天晚间发出公告称,汶川余震活动水平为6—7级左右,5月19日至20日汶川8.0级地震区附近余震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日电 题:余震扰城,成都一夜无眠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杨强

  五月二十日凌晨四时许,四川成都市武侯大道边,在昏黄的路灯下,三三两两的成都市民们在等待天亮。

  因为官方发布了可能发生余震的消息,当地的市民们十九日晚上十点多都走出家门,露宿街头,一夜未眠。当地的市民说,至少有数十万人夜宿街头,“二环内的小区都空了,都到三环外空旷的地方了。”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留下的梦魇,至今仍笼罩着这个中国有名的“天府之地”,也形成了这个大都市中罕见的露宿街头的景象。

  十九日晚上十一时许,记者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乘车进入成都市区,就已强烈感受到了这种不寻常。一路上,但见市区人民南路两边聚集了大批市民,或一张破旧席子,或一个自制简陋小帐篷,或躺或坐,这样的光景让人仿佛觉得来到的不是繁华、浪漫的成都。

  与路两边市民留守城市形成对比的是,往机场方向,一辆辆汽车排成长龙出城。

  在市区岷山饭店与锦江宾馆之间的人民南路上,记者甚至看到十几名市民并排躺在路中间的隔离栏边的景象。一对年轻夫妇相依相偎躺在一张毯子上,妻子张艳随意摆弄着手机游戏,丈夫廖永根则一边抽烟,一边喝啤酒打发时间。不过,虽然走出了家门避震,但这次他们“已经不很害怕了”,一直微笑着面对记者。为了躲避地震,他们的父母和四岁的女儿已送到了老家双流暂时生活。

  据介绍,十九日晚上十点多政府在电视上发布公告称,汶川余震活动水平为六至七级左右,五月十九日至二十日汶川八级地震区附近余震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提醒民众要做好防震避震准备。

  政府的这一公告顿时引起了市民的重视,许多市民从睡梦中被叫起来飞奔下楼。随即,有车的家庭马上驾车离开市中心,这也造成了交通的拥堵。

  紧挨着廖永根夫妇躺在地上的是一位刚从广州出差到成都的重庆人,听到有余震的消息,他放弃了早已预定好的宾馆,也和这些成都市民躺在了一起,“准备到天亮。”

  十二日凌晨时分,在锦江宾馆前的路边,仍旧坐满了市民,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围坐在一张席子上打扑克消磨时光,而在他们不远处,几对年轻情侣相偎而坐。

  记者在乘车前往武侯大道的途中,但见路两边密密麻麻停满了汽车,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避震的,许多人都是在车上过夜。他说,在他家所在的小区里,空旷的地方全部被各家的汽车早早占满。

  不过在出租车里听到成都电台的主持人说,这次余震对成都影响不大,只有危房的才需要到空旷地方躲避。显然,很多市民并没有听到这样的解释,抑或受到此前惨烈地震的影响,为了平安他们宁愿露宿街头。

  凌晨三时许,记者在成都武侯大道看到,一个孩子在母亲的怀抱中面带笑容酣然入睡。和他们一样,一排排的市民在地上躺着,只是很少睡着,都在谈论。此刻,圆而暗淡的月光照耀着美丽而又哀伤的成都。

  早上五点半钟,天逐渐放亮,在外露宿一夜的市民开始收拾铺盖扛回家中,开始准备新的一天的生活。

  今天是农历四月十六,不知今夜的成都是否仍旧无眠。但愿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每个家庭都能团团圆圆。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五月二十日一时五十二分,在距成都不足三百公里的四川平武县发生五级余震。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