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生命奇迹:矿工被埋一百七十二小时成功获救纪实

2008年05月20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0日凌晨4时,在云南驻滇某部刘清泉副师长等百名战士护送下,被埋172小时的安县雎水道禧村六组的矿工彭国华成功获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中新社发 王荔 周保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绵阳五月二十日电 题:矿工被埋一百七十二小时成功获救纪实

                 作者 霍潺 王荔 周保全

  五月二十日凌晨四时,在驻滇某部刘清泉副师长等百名战士护送下,被埋一百七十二小时的安县雎水道禧村六组的矿工彭国华成功获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五月十九日下午四点五十八分,在安县雎水抗震救灾的云南驻滇某部接到消息:在雎水道禧村的天池煤矿有人求救。接到信息后,刘清泉立即组织精兵强将,前往天池煤矿搜救,并用卫星电话跟踪。

  监控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大家都焦急地注视着传回来的卫星地图及信息,终于从卫星电话传来消息:经过四个半小时的奋战,在三十多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彭国华,军医迅速为其进行现场救治,预计四至六小时后将他抢救出山区。

  此时,绵阳市抗震指挥部发出提示信息,十九至二十日余震区有六至七级余震,这给营救、输送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与危险。

  今日凌晨三点多,北斗卫星系统又终于传回信息:营救队伍即将在雎水水井村下山,请做好接应准备。刘清泉师长立即组织了官兵、媒体及彭国华的家属迅速驱车来到水井村,等待这个超越极限的、顽强的生命。大家激动地望着路口,彭国华的妻子文友会及其他亲人已激动地哭了起来,大家浑然忘记了余震的威胁。

  凌晨四时,只听见一阵脚步声,大家都喊:“来了,来了。”只见刘清泉与所有战士双手托着这个被埋了一百七十二小时的顽强的生命,正迅速而小心翼翼地奔跑着。

  彭国华的妻子与家人早已泣不成声,早已等待在此的随行医疗队立即对他进行紧急处理,立即将其送上救护车,救护车带着彭国华,一路呼啸着朝花荄中学中的野战医院奔去……

      浓浓亲情,让他们永不言弃

  得知彭国华在“五.一二”大地震中被埋后,彭国华的亲人一直不愿相信,彭国华就这样去了。

  第二天,彭国华六十一岁的父亲背上油与亲友们就冒着余震频繁、随时可能塌方的危险,心急如焚地前往彭国华被埋之处搜寻。他们用附近一辆没有损坏的铲车清除洞口的山石,吃、住都在山上。可是十四日,铲车却损坏了,亲情大救援工作只好停下,这样一停就是三天。大家都知道此时时间意味着什么,眼看救人的最佳时间过了,大家心里非常难过。

  这时远在宁波打工的弟弟彭国安赶回了家,他坚持说:“哥哥有经验,不会死的,一定还活着等着我们去救他。”

  他们继续搜救。十九日下午三时三十五分,彭国安突然听见一声细细的声音在耳边响起:“你要注意安全。”他以为是大家在关心他,但是当他回头看大家时却没一个人在说话,都在埋头清理石头。他一阵激动,大声喊道:“哥,是你吗,你在里面吗?”良久,又传来一声细细的回答:“我说你要注意安全。”这一声让大家喜极而泣:“国华还活着!”

  他们连忙派人与山下的部队联系请求救援。彭国安按捺住心中的喜悦,平静地告诉哥哥说:“哥哥,我们来救你了,可能还要等两三个小时才能救出去,耐心等一下。”彭国华说:“我能坚持。”

  自救,他靠吃煤喝尿活了下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被埋了一百七十二个小时仍然顽强活着的彭国华是矿上的炮工,地震发生前正与另一个同事李枉华去炮洞里放炮,可他刚进洞,就发生大地震了,岩石堵住了洞口。在几次想刨开洞子的想法失败后,他就开始冷静自救,饿了,就吃煤充饥,渴了,就用安全帽接着尿液喝,尽量减少活动,在这个狭窄洞子里勇敢地存活了下来。而且他一直坚信,自己的亲人一定会来救自己出去。

  今天下午,在安县中学的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医疗队驻地,记者再次见到了彭国华,他看起来身体没什么大碍,精神状况也很好。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医生黄海谈起“彭国华现象”时说:“亲人不抛弃,自己不放弃,就会创造出生命的奇迹。”(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