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后的汶川村庄:平静不屈秩序井然

2008年05月21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汶川)白石村五月二十日电 题:灾后的汶川村庄:平静不屈秩序井然

  中新社记者

  群山环抱的白石村是四川汶川县一个偏远的行政村,“五·一二”的特大地震,使村中超过半数的房屋倒塌或损坏,十多人遇难。地震发生后的第九天,记者来到白石村,发现这里的村民们出人意料的平静,冷静地面对灾难,整个村庄秩序井然,一些村民已经开始憧憬着未来的生活。

  十九日下午,通往白石村的山路打通,运输救灾物资的车辆成为灾后驶进该村的第一辆车,记者在救灾物资发放现场看,大米、食油、矿泉水等物资的发放井然有序。村民们没有争先恐后地去领救灾物资,而是一家领完后叫另一家,许多村民甚至几家人派一个代表去一起领,然后再按人头分配。

  从十九日下午至二十日上午,记者在村中呆了近一天,发现村民的生活已趋于平稳。村民们住在空地上的救灾帐篷里,设在帐篷里的临时诊所正常运行,一些家里种植有作物的村民甚至已经开始干起了农活。

  “灾难已经发生了,我们得迅速地调整过来,日子还得好好过下去。”七十一岁的李淑华对记者说,我有三个儿孙正在汶川重灾区映秀镇抗灾一线,灾后一直没有回家。

  五十五岁的杨凤莲告诉记者,此前由于道路不通,部队官兵走山路将救灾物资背进了村里。“看到解放军背着大米走进村里时满头大汗,真的很心疼。”

  坚强自救,是村民们自地震发生后持续不断的行动。二十日早上,白石村的二十多个村干部和民兵等集合,开始清理废墟,村民们也纷纷加入进来。在海南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在村中展开消毒时,不少村中的年轻人领来消毒粉,协助防疫队开展工作。

  “我们无法防止灾难,但我们可以尽最大的努力,使灾难的损失降到最小。”村民贾正忠告诉记者,儿子贾西在映秀中学上学,映秀中学地震当天伤亡惨重,儿子救了几名受伤学生,还带着村里的十多个学生走了十六个小时的山路安全回家。

  村民告诉记者,地震灾害发生前,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在水磨镇的厂矿打工所得,如今,厂矿都在地震中毁坏,新的收入来源是村民们将要面对的问题。

  “总会有办法的,政府也不会不管我们。镇上打不了工,我们可以走得更远点,到外县、外省去。”村民王才斌说。

  近一天的采访结束了,离开白石村时,一个留着长白胡子的老人坐在村口,抽着旱烟……(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